2022-12-16 好牧人

《腓立比書查經》是滿臉愁容?還是天天開心的基督徒?

檢舉
王乃純 王乃純 追蹤

◎王乃純(台灣拿撒勒人會神學院院長)

經文:腓立比書四章10-23節

每個人都希望每天能夠快活過日子,但各樣的壓力和煩惱,使得我們經常不快樂。被關在羅馬監獄裡的保羅卻讓人感到他非常快樂,為什麼呢?從他寫給腓立比教會的信件可看出,保羅能夠喜樂是因為心境,而不是所處環境和擁有的東西。

只看所擁有的,不看自己沒有的

從保羅的書信來看,作為基督徒應該都是喜樂的。保羅先前勸勉不太富有的腓立比教會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接著又說自己也是「靠主大大地喜樂」,所以他不但希望弟兄姊妹能喜樂,他自己也充分享受在基督裡的喜樂。他說在獄中仍然「大大地喜樂」有兩個原因,首先有人一起同工,就是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其次是他隨時隨地都能知足。

腓立比教會願意一起同工讓保羅非常喜樂,他說「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因為保羅當下被關在監獄裡,所以讓教會的弟兄姊妹再次思念保羅。保羅還說,這些弟兄姊妹「向來就思念我」,腓立比教會始終是關心保羅的,因此他們和保羅的關係非常密切。這間教會對保羅的關心與思念包括心靈與實質的供應,還有以巴弗提代表教會供應保羅的需要。

一個真誠關心主內肢體的人,就會看見真正需要幫助的肢體,所以腓立比教會看見獄中保羅的需要而真誠地關切。這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3節所說的,一個不體面的肢體,要更加地讓它體面。現在保羅為了福音被監禁,更是需要主內肢體的真誠關心。

教會是心靈的家,當面臨難處或創傷時,來自教會的真誠關心可以給我們極大的安慰。因此保羅說,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都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肢體就一起得榮耀(參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6節)。

保羅深刻感受到腓立比教會對他的關心與思念,所以他「大大地喜樂」且充滿感謝。但又說他「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不是因為教會給了他物質供應,所以感到高興。從後面的經文可知,保羅對肢體的關心,直覺的回應就是心存感謝,並不貪求教會的供應,這是每個人都該學習的態度。

保羅說,他不是因為缺乏而對教會的供應感到特別高興。因為他在事奉中學會了「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一個能夠知足的人通常比較快樂,而「知足」就是面對環境的態度。我們不可能要什麼就有什麼,但當學會知足時,就可看見自己有的,不掛念沒有的。生來瞎眼的海倫凱勒和腦性麻痺的黃美廉都曾說過:「我只看自己所擁有的,不看我沒有的。

保羅隨時隨地都能知足,並不是因為他是個苦行僧,而是他深切知道,身為基督徒其實是非常富有。就如他在哥林多後書六章10節所說「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基督徒的富足是心靈上的,這種富足許多人想要卻得不到。

保羅說他學會「知足」,所以能夠在卑賤、豐富、飽足、飢餓、有餘或缺乏中都感到自在。因為他認為擁有基督就擁有了一切,就如保羅在歌羅西書二章9-10節所說:「神本性一切的豐富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盛。

因為有這樣的認知,所以保羅說:「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加給保羅力量的當然就是耶穌基督,耶穌就是基督徒隨時的幫助。「凡事都能做」的意思並非想做什麼就做,而是前文說的,在各樣環境中都能「知足」,也就是靠著耶穌勝過環境。

雖然保羅不貪求腓立比教會的供應,但又說教會和他「同受患難原是美事」。這是因為教會藉著供應而參與保羅的福音事工,尤其是保羅在獄中時供應他特別的需要。保羅離開馬其頓時,只有腓立比教會供應他的需要;保羅在帖撒羅尼迦時,腓立比教會也「一次兩次地打發人」供應他的需要。

看見肢體需要,盡可能給予實際所需

保羅對於教會的供應心存感謝,但他卻說「並不求什麼餽送」,也就是不貪求主內肢體物質上的供應;他所期望的是腓立比教會的信徒「果子漸漸增多」,期望這些屬靈肢體的靈命增長。由此可見,肢體的關懷是建立在靈命上,而藉著實質供應可以有具體表現。

那麼腓立比教會供應保羅多少金錢或物資呢?應該不多。保羅說,他在帖撒羅尼迦時,腓立比教會兩次派人供給他的需要。但從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9節與後書三章8節中看到,保羅在那地時還要「晝夜做工」,顯示腓立比教會的供應並不足夠保羅養生,所以他還要自己做工才能滿足生活需要。雖然得到的不多,但保羅仍心存感謝。而且保羅還認為,教會對他的供應就是實際參與他的福音事工。

但我們要注意,參與福音事工並不限於金錢的供應。當然對於肢體的協助包含實質的供應在內,就如雅各書二章16節所說,如果看見一個肢體缺少飲食,我們卻只是口頭上安慰他,讓他「平平安安地去吧」,卻不給他實際所需,對他一點幫助也沒有。

而從腓利門書22節又看見,保羅期望腓利門原諒逃跑的奴隸阿尼西母,並為自己預備住處,顯示參與福音事工還包括關係的建立與接納。

保羅與腓立比教會的互動是很好的福音夥伴示範,可以給我們一些思考。當我們看見肢體的需要時,應該盡可能多些付出;當受到肢體的協助時,我們要珍惜,要多些感恩。

保羅就是這樣感謝與珍惜腓立比教會的供應,因而他對這間教會的弟兄姊妹有個深深的期望,就是「果子漸漸增多,歸在你們的帳上」,就是期望腓立比教會在末日能得到天上的獎賞。

保羅所彰顯的是一種寬大的胸懷,願意看到別人變好、得獎賞。相對的則是見不得別人更好的心態,就是一種忌妒的心理。一旦有忌妒之心,就很容易犯罪和破壞肢體關係,因此箴言二十三章17節特別提醒:「你心中不要忌妒罪人,只要終日敬畏耶和華。

保羅也在加拉太書勸勉教會,不要貪圖虛名,互相忌妒。一個人為什麼會忌妒別人,多半是為了證明自己比別人好。聖經的原則是,我們都是同一個身體中的不同肢體,都有各自的強項。所以只要認真發揮自己的功能,要證明自己不需要貶低別人。

只要是真心的奉獻,都蒙神喜悅

腓立比教會是如何盡其所能地供應保羅的需要呢?保羅說「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以巴弗提就是腓立比教會的代表。保羅把這些餽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悅納、所喜悅的祭物」。由此看出,保羅是多麼珍惜教會給他的協助,並且視為獻給神的祭物,當然就是珍寶。

至於作為代表的以巴弗提,則是一名使命必達的同工,保羅在前面提到他病得很嚴重,希望趕快打發他回到腓立比,好讓眾弟兄姊妹安心。這可看出,保羅不只是看重物質的供應,更看重肢體的情況,真是一個值得效法的榜樣。

保羅把腓立比教會的供應看作是獻祭,這給我們很好的提醒。首先,不要輕看每一個奉獻,就如耶穌看重的是寡婦兩個小錢的奉獻。其次,任何真心的奉獻都蒙神喜悅,如同耶穌所說的比喻:法利賽人和稅吏同時在禱告,但稅吏真心的禱告更蒙神悅納。

保羅不但將此供應視為獻祭,並說這樣會「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就如瑪拉基書所說的,我們把當納的十分之一送進神的倉庫,使神的家中沒有缺少,神就會為我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倒福分給我們。保羅的意思就是,不富有的腓立比教會願意供應保羅的需要,那麼極其豐富的神就會供應腓立比教會的需要。

這也是基督徒奉獻的法則,有些人不敢奉獻是怕自己缺少。然而,基督徒的需要從何而來?保羅對腓立比教會說「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賞賜給教會,賞賜的管道則是「在基督耶穌裡」。我們信靠的神是既榮耀又豐富的,祂願意藉著耶穌基督讓我們得到一切所需。

因此,我們可以完全相信神而大膽地供應肢體和教會的需要。只要在基督裡就可以得到「一切所需用的」,因為神必定會供應我們真正的需要。所以,當有需要時,絕對可以仰望神的供應,帶著信心向祂祈求。如果有這樣的信心,就可以做到保羅前面所說的:「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保羅在獄中寫了這封信給關心他的腓立比教會,信中充滿了喜樂。我們應該學習他的喜樂,因為看見有人願意和我們同工,並且有神的供應就該喜樂。我們可以學習保羅的感恩,當看見肢體的關心與協助,就該有感恩之心。我們還可以學習腓立比教會的奉獻,看見肢體有需要時,就盡可能地付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