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2 好牧人

大內、外宣並行不悖的宣教

檢舉
魯瑪夫 魯瑪夫 追蹤
圖:魯瑪夫牧師(第一排中間)與台灣眾教會牧者參加韓國大地教會研習會於韓國殉道者博物館全體合影
宣教不管是大內宣或大外宣,神都在不同之個人、教會或機構有適合的呼召,二者並行不悖同為福音齊心努力。
 

文/魯瑪夫博士/牧師(WIRI少數民族差傳創辦人兼秘書長)

仿效落土麥子

約翰福音12:24節:「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是我2022年11月底到韓國大地教會連結參訪後,於腦海中立即浮現的經文。韓國教會20世紀曾盛極一時,起因於1903年的元山復興運動及1907年的平壤大復興運動。在這兩次復興之前,英國宣教士湯瑪士苦學韓文,於1866年輾轉自中國乘坐商船General Sherman前往平壤,他的行李不是塞滿了個人用品,而是一本本的聖經,神寶貴的話語,拯救黑暗中人的真光。

圖:WIRI少數民族差傳提供

當船隻即將靠岸,朝鮮軍因與外國通商的禁令,朝它開砲,船隻隨即破壞擱淺。湯瑪士眼見聖經將被江水淹沒,奮力地將他帶來的聖經、靈修書籍及福音單張,不停往船身外拋去,最後,他手持聖經下船,衷心地要把聖經交給一名軍官,卻被軍官一刀處死,時年27歲。

圖:WIRI少數民族差傳提供

丟到船外的聖經絕非浪費,被附近居民撿了起來,從此,屬靈種子悄然播種於那些謙卑領受的心靈之中。其中一位少年崔致良,得知聖經乃禁書,將聖經交給一名官員樸永植,樸永植帶回後,撕下紙張貼於牆壁,雖不知是出於抗拒或渴慕真理,從此卻像似住在聖靈殿中,隨時可讀神的話語。其二人漸漸接受耶穌基督,成為基督徒,而貼滿經文的屋子,日後成就了平壤大復興的發祥地。

圖:筆者於Chongshin University韓國總神大學圖書館拍攝

韓國教會現況

一百多年時光荏苒,2022年的今日,韓國教會狀況不少。從年齡結構來說韓國教會缺乏下一代,目前韓國教會近50%沒有主日學,大學生情況更糟,大學生有60%無宗教信仰。關於原因為何?韓國做過統計,50.2%受調查者希望教會領袖過有道德的生活,34%受調查認為基督徒有排外和自以為是的言行,應予克制,再來尚有財務問題。因教會產生的這些問題,韓國人民現在對佛教和天主教的好感度,已經遠遠超過了基督教。

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翰福音15:19)世界恨惡基督徒已經聖經講明,但應該是因為基督徒的道德標準高於世界,不願同流合污,才遭到世人厭惡,而韓國基督教好感度低的原因卻是普遍存在的言行不一、道德崩壞問題。如此一來,基督徒道德低落,肯定得不到主的悅納,當越來越精明算計的世界拿著放大鏡,檢視號稱世界光鹽的基督徒時,基督徒一樣也得不到尊重,豈不是失去了神的看顧,卻反得世人鄙視,實在是偷雞不著蝕把米!

圖:WIRI少數民族差傳提供
左邊為韓國大地教會李在訓主任牧師

韓國有神學院做了類似調查,結論是教會必須通過社會服務,印證福音的力量。實際上在韓國,大興社會工作最多的其實不是教會,KWMA韓國世界宣教協會總幹事姜大興牧師進一步提到做最多社會服務的是異端,包含上帝的教會、新天地或救援派等。他們甚至到國外也做,在非洲、英國等地,工作成效斐然,還受到當地總統或女皇頒獎肯定,回國後,他們就把這些獎當作宣傳。另有異端在自媒體方面非常成功,透過自媒體,他們能夠一年獲益超過五億韓幣,聚會人數也上達十萬人。姜大興牧師提醒教會,這並非說異端以真理牧養,不過我們可以學習他們做一些讓社會看得見的福利事工,以提升好感度。

圖:WIRI少數民族差傳提供
左邊為KWMA韓國世界宣教協會總幹事姜大興牧師

社會大眾對基督徒的觀感這件事,還有很多方向可以努力,例如少用塑膠、清理街道環境。一份關於基督徒從事社會服務的調查顯示,將受訪者區分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如果基督徒做了這些有益於社會及環境的事,非基督徒中67%的人說會改變他們對教會的想法,那基督徒是否願意做這些事呢?38%的基督徒回答願意參與。

我認為如果此一調查的人數在基督徒與非基督徒是一樣的,那就代表願意參與社會服務的少數基督徒,假設真正做出有益社會的服務,符合非基督徒對基督徒的合理預設期望,就可以對67%的過半非基督徒,用身體力行之方式傳福音,以少數比例發揮最大福音果效。一直以來,這不正是聖經告訴我們的故事嗎?以少勝多的以色列人,以小博大的寡婦奉獻,以一人生命換所有人類生命的耶穌基督。

圖:WIRI少數民族差傳提供

復興始於認罪

平壤大復興近始於1903年的元山復興,當時Robert Hardie宣教士真心懺悔,他曾於會眾面前公開流淚懺悔︰「其實我沒有真正愛朝鮮人的心意,每時每刻我都認為我比朝鮮人更優越,我倚靠醫學院畢業的學歷過於倚靠聖靈,見到朝鮮人的時候我就覺得他們很不乾淨,認為他們的飲食和文化都是未開化的,我的心裡是充滿著這樣的驕傲……。」當時的殖民思潮驅使西方人來到東亞及東南亞,大多懷有種族歧視,他們認為亞洲衛生環境奇差,亞洲人也是,類似環節可從電影、個人手札、官方記錄或經典名著窺見端倪。因此一位高高在上的西洋人,竟無比謙卑的痛哭懺悔,令當地會眾深刻感動,而這份感動,隱隱流轉至1907年的平壤大復興。

圖:WIRI少數民族差傳提供
韓國總神大學禮堂 총신대학교

1907年1月12日,平壤的第一間教會(前述樸永植將聖經貼壁之處乃其前身)開始一個查經會,次日,會友的反應出奇冷淡,結束後他們決定接下來幾天仍要繼續查經會。1月14日,William B. Hunt傳講信息之後,李吉函牧師(音譯)來到講台上請會眾同聲開口禱告,大家開始禱告,那天的禱告與前一天截然不同。接著,吉先宙長老起身,他說道︰「我是很壞的人,因為我,神不能賜福給我們。一年前我的朋友臨終的時候,找我到他家對我說︰『吉長老,我要離開世界了,請你照顧我的妻小。』我就回答他︰『我會的,你不要擔心。』但是,當我管理他的財產的時候,我偷了相當於一百美金的金錢,是我妨害神的工作。明天早上,我就會把這筆錢還給他的家人。」吉先宙長老真誠地自白犯罪後,屬靈氣氛開始熾熱起來,即使聚會結束,仍有600多人繼續留下禱告,直到凌晨兩點鐘,聖靈大大澆灌感動眾人,無不流淚禱告。

圖:WIRI少數民族差傳提供
右二為TIM推喇奴海外宣教會本部長暨韓國駐聯合國前大使韓忠熙牧師
左二為TIM推喇奴海外宣教會駐台宣教士鄭雄圭牧師

自此,平壤多間教會經常舉辦特別聚會,聚會有時長達一個月,大人及小孩痛哭流涕地悔改認罪,紛紛跟隨撒該的行為(路加福音19:1~10),盡力修補所做過的壞事、補償虧欠別人的地方。我們看見,大復興乃從個人內心的認罪悔改開始。我們是否覺得台灣缺少了韓國大復興的經驗?是不是在禱告中少了認罪悔改的內容,大部分時間都在向神索求?

有計畫做好事

韓國社會觀念中,認為宗教是好的,但居首位的並不是基督教。韓國日報曾做過一個主題叫「Re Church 重新思想教會,讓教會進入世界」刊登內容做出一個重要結論,就是教會要有意圖性的跨越境界進入到世界去。這點讓我想到一位知名佈道家經常說「要出於有意的做好事」(Do something good on purpose),神創造世界經過縝密的計畫,若稍微留意創造之序,便可看出上帝創造的邏輯及安排,神拯救世人也於創世以前就畫下藍圖,祂甚至早已預備我們行各樣的善事。總之,光有想法與計畫還不夠,必須付諸實行。

圖:WIRI少數民族差傳提供
位於총신대학교總神大學內重建早期松川教會Sorae Church教會的建築原型

韓國素以差派眾多宣教士到海外而聞名,且期望持續提升宣教士人數,但近年受到經濟衰退及疫情的影響,國內收入大減,教會奉獻拮据,難以再如同以往不計成本、大舉差派宣教士到國外,因此他們從人數導向為宣教士本身的信仰素質,宣教領域也將焦點自海外轉為國內。本文以為,所有的宣教,無論地點在哪裡,都必須考慮到本身的條件,更重要的是去做就對了,尤其是做那些勞心勞力、眾人嫌麻煩的瑣碎工作,細微小事也能成就大事,萬丈高樓始於平地。

圖:WIRI少數民族差傳提供
魯瑪夫牧師位於총신대학교總神大學內重建早期松川教會Sorae Church教會的建築原型拍攝

宣教不管是大內宣或大外宣,神都在不同之個人、教會或機構有適合的呼召,二者並行不悖同為福音齊心努力,本次大會提及少數民族或未得之民的宣教,再次以馬太福音第28章18至20節的宣教經典經文:「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堅定著我們要看顧那些在邊境大山,身陷患難、屬於物質上或靈命上之孤兒寡婦的使命。

 

更多相關文章:

https://bit.ly/3pNEsd7

了解更多WIRI少數民族差傳會:

官網:https://wiri.org.tw/

訂閱YT頻道:https://bit.ly/3mv2cRj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