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 好牧人

跟著東方博士一同敬拜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章:1-12節

基督降生了!當我們正預備心要歡慶耶穌降生時,會看見有三種人對耶穌有不同的態度:有人喜出望外,不辭勞苦專程帶著禮物敬拜祂,這是真敬拜;有人明知基督降生在何處,卻不去敬拜,這是不敬拜;也有人口裡說要拜,心裡卻忐忑不安甚至想殺掉耶穌,這是假敬拜!

可見基督的降生,彷彿一面明鏡讓人無所遁形,反照出人們內心最真實的光景。但我們理當跟著東方博士一同敬拜主!

真敬拜有真實的行動,也有真誠的奉獻尊榮主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的歡喜;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太2:1,9-11)

可以看見,這幾個博士並非本地人,他們不辭勞苦地長途跋涉,為要尋找那顆耶穌的星星特來拜祂,足見其真誠。或許有人會問:天上滿天星斗,又沒打上LED燈標註,繁星之中怎知哪顆星是耶穌的?

聖經學者的意見是:上帝告訴他們的!可見神不偏待人,無論以色列或外邦人,真心敬拜神的都能得到主的指示。他們專程帶著黃金乳香與沒藥來敬拜,這奉獻更顯其真誠要尊榮主基督。

假敬拜徒有知識卻無行動,一切只是說說而已

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當下,希律暗暗的召了博士來,細問那星是什麼時候出現的,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3-8節)

希律王大動作地召喚祭司長與民間的文士入宮,詢問基督當生在何處?又殷殷叮囑博士找到之後務必回報,還說「我也好去拜祂」,似乎誠意甚篤。但後來他不惜下達屠殺令殺害耶穌(太2:16),證明都是假。祭司長與文士雖然聖經很熟,反應很快,被問到「基督當生在何處」能做到對答如流。但明明知道祂生在伯利恆也不去敬拜,可見有了正確的神學知識未必敬拜,這都值得我們省思。

心裡塞滿私慾的人,沒有辦法真實地敬拜

希律王聽見耶穌降生是要做猶太人的王,就心裡不安;弄得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若問:為何耶穌做王他心裡不安?無疑是心裡有鬼,塞滿私慾,怕耶穌佔了他的位子。但他並不知道耶穌是天上的王,代表屬天的權柄,並不影響地上的王位。

可見,一個內心塞滿各樣私慾的人是無法真實敬拜神,說什麼「我也好去拜祂」都是虛應一應故事罷了。難怪耶穌會說內心清潔的人才能得見神(太5:8)。

真實的敬拜,不憑眼見但憑信心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11節)

博士在其他譯本多做智者或占星家,想必在本地也是有頭有臉之人。但他們一路上風塵僕僕地來到伯利恆城,看見那小孩子竟俯伏在地敬拜,可見他們不是憑眼見,是憑信心。眼見所及雖是那可愛的小孩子,但信心裡已看見那是榮耀的君王,所以才俯伏在地敬拜。

真實的敬拜,主必與他相親近

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12節)

一個人一生之中能有幾次蒙主親自指示?恐怕寥寥無幾,可遇不可求,因那是主特別的恩寵。但博士們在夢中既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他們就順服,可見一個真敬拜且順服的人,主要與他相親近。我們或許羨慕他的際遇,但自己有無這樣真實敬拜委身降伏於主的生命呢?

總之,相對於希律王的虛假,祭司長與文士徒有冰冷的神學知識,東方這幾位博士真誠的敬拜值得我們學習。「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4:24)」聖誕節即將到來,讓我們預備心,跟著這幾位博士一同來敬拜這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這是應當的,因為上帝早已立祂做我們的救主,更是世人的救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