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6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 - 教會十大車禍名場面之9】媚俗世俗化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不要效法世界」本是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

只可惜......翻開教會歷史的每一頁都是領袖的醜陋與組織的腐敗。

難怪有人說:「只要看基督教歷史就知道上帝是真的...」

這當然是諷刺!

意思就是「表面光明的背後暗黑」居然還沒摧毀教會,也算奇蹟。

教會的黑暗之所以如影隨形,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人性中的「媚俗」—— 我們無法跟隨神,會自動世俗化。

即使你隱居深山,終日抄寫聖經,不跟世俗接觸,但是還是會自動形成一種世俗文化,也不奇怪,這就是「罪」,罪不是從世界學來的,是從心裡出來的。

一群基督徒住在一起,就像彼得在登山變相的神蹟中說的「在這搭棚,不下山了...」信不信,不出一個月又是勾心鬥角,爭論誰為大,光是搭帳篷是誰的功勞,誰的主意...就吵翻天。

「媚俗」不是說「我們跟誰學...」而是我們骨子裡頭就有著「俗」,而人性就會屈服諂媚這個「俗」。

所以每當教會有異端或是偏差,真的不用急著去責怪興風作浪的人,而是要看清「為什麼有這麼多人信這一套...」

聖經固然清楚指出帶頭走偏的人要受嚴厲的責備,但也沒有放過那些無腦跟隨的群眾。

神的百姓最早出現的媚俗車禍場面就是「要求立王」。

上帝也很識相地跟撒母耳說「他們是厭棄我...」

表面看來,百姓是想學外邦人立一個王,上帝卻深知,骨子裡是這群人不想被上帝管理,他們寧可自己選一個王,這其實也是最早的民主。

「人民作主選一個王出來管自己...」這裡頭有多少矛盾啊...

自己管不住自己,所以要立一個王,然後管不住自己的人要決定誰來當王...找另一個管不住自己的人來管大家...

這簡直就是神邏輯...

所以自古以來就沒有一個妥當的政治系統,也難怪耶穌說神的國不屬世界,凱薩歸凱薩,該繳稅就繳稅,該投票就投票,盡義務但毋需有太浪漫的期待以免失落。

沒辦法,我們只能在不完美中學會平安喜樂。

理解了人性本質的矛盾,我們就會看開教會歷史的媚俗。

當今全球教會最明顯的媚俗現象就是「教會企業化」—— 拷貝成功的世界企業。

把教會當組織運作卻強調是基督的身體。

領袖以神之名掌控組織卻冠以「順服就蒙福」的口號。

教會以連鎖店與財團方式經營,追求教會增長,美其名為「福音廣傳」。

剝奪信徒主體性,暗示信徒為組織賣命,稱為「熱心愛主」。

以各種路線方法以及SOP標準化流程運作組織稱為「彼此合一」。

最終我們就看見教會暗藏階級,逢迎拍馬,領袖之間競爭較勁,卻無人敢說破教會的黑金文化。

媚俗就是會用一套話術包裝來合理化人性的貪婪與懼怕,然後再心照不宣地默契運作。

耶穌的門徒指著聖殿對耶穌說「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就是名符其實的媚俗思想作祟,認為建築物就是要壯觀。

舊約南國最壞的王之一亞哈斯王堪稱「媚俗一號」。

歷代志下16章提到,他因為戰爭向亞述求救,結果在大馬士革看見人家祭壇的氣派,二話不說,馬上拍照把檔案傳給祭司烏利亞,依樣畫葫蘆在耶路撒冷聖殿造了一個一模一樣的壇在上面獻祭。

熟悉教會這些年走向的基督徒不覺得教會正在「民間信仰化」嗎?

有拜有保佑,許願升官發財,一大堆類似法術的禱告操作,財富移轉,天國法庭以及各種匪夷所思的教導...

無它,媚俗而已。

基督徒自己開車小心哪!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