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1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 - 基督徒的基本功】行禮如儀的「主日崇拜」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信耶穌有比較輕鬆嗎?

未必喔!

以前初一十五,而且在家就能上香,不必化妝出門,更不用跟「弟兄姊妹」交際應酬。

現在除了「每週」主日崇拜,還要服事,又要代禱,還要被動員節期活動,實在複雜多了。

但是不出席主日崇拜就不是「好基督徒」啊!開玩笑,從小要當好孩子,長大要當好學生,出社會要當好員工,好老闆,開車要當優良駕駛,信主怎能不當好基督徒?

於是就為了「好基督徒」,我們就甘心樂意守主日。

至於是「享受」聚會還是「忍受」聚會,那就看個別而論了。

事出必有因,事情是這樣的:

上帝在舊約吩咐要守安息日,因為他知道人類在有限的歲月中,很有可能「忙到進墳墓」,所以祂規定被分別為聖的人要安息,啥都不能做......

這樣的背景,到了耶穌復活後,基督徒就用紀念耶穌復活的「七日頭一日」也就是禮拜天取代傳統安息日,稱為「主日」。

(至於認為應該守傳統安息日的基督徒就成了安息日會,台北的台安醫院就是安息日會的醫院)

所以安息日(主日)是好事嗎?

那還用說,現代人在緊湊的節奏中,週休二日還嫌太累呢,歐洲許多國家都週休三日還另外加年假,相較之下,亞洲實在太勞碌命。

然而,再好的立意在人的罪性之下都會變形扭曲。

原本強制休假(而且有配套保障)的安息日很快就演變成一種僵化的轄制,加上宗教人士的監控(哎呀,直到今日宗教人士還在監控主日崇拜呢...)產生了動則得咎的寒蟬效應,信徒像紅衛兵似的彼此舉報,連耶穌都因為干犯安息日惹動眾怒,可見,安息日已經偏離本意了。

耶穌的立場不是廢掉律法乃是「成全」,所以祂在安息日治病,讓人真正得安息。

但是問題就來了,對於習慣教條的人來說,一大堆規定的鬆綁只是更錯亂呀,這跟籠中鳥不會飛是一樣的道理,所以真理固然使人自由,但是「習慣」卻會帶來控告呀。

所以從耶穌時代,很多信徒對於安息日(主日)的立場就很搖擺,不知道自己的做法到底合不合宜。

這種背景導致今日教會不知道如何評價信徒的主日崇拜。

於是,最安全的邏輯出現了:

主日全勤就是最標準的信徒——A+。

出席率很高,只有特殊情況請假的信徒——A

只要沒事就會來,出席率頻繁的信徒——A-

每二週來一次,出席率穩定的信徒——B+

一個月來一次,固定報到的信徒——B

不定期出現來沾醬油的信徒A-

偶而來製造驚喜的信徒——C+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的信徒——C

Christian & Easter Only的CEO——C-

這種邏輯確實一點毛病都沒有。

但是如果把主日出席率當作唯一或是主要的評價標準,那就掉入法利賽人的思維了。

我們應該看重主日崇拜,因為信心不能沒有行為,但是不能用它來轄制人,每個信徒都必須培養自己的信仰強度並自行判斷呈現的方式。

在摸索的過程當然會有誤判,但是聖經並沒有因為這種可能性而為主日崇拜設立一套新標準,相反地,原則很清楚:

1.不可停止聚會。

2.若有二三個人奉主名聚集...

所以如果有服務業或是值班或是餐飲業信徒要用自己方便的時間聚集,當然可以。

疫情後,信徒對於主日的觀念已經有了調整,不再是「固定的人在固定的時間與地點做固定的事」而是回歸「信徒皆祭司」的精神,更為自己的信仰負責。

我愛參與聚會一起敬拜,我愛與弟兄姐妹互動彼此相愛。

我會分別時間來親近神,這就是安息日!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