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1 好牧人

獨有路加──使徒保羅最後的陪伴者

檢舉
楚雲 楚雲 追蹤
左圖:路加畫像。"Luke the Evangelist", by Jan Jansz de Stomme, 1655                                                右圖:耶穌在以馬忤斯與門徒同行的事件,被路加記錄下來。"Supper at Emmaus", by Caravaggio, 1601。

◎楚雲(牧師)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獨有路加在我這裡。……」(提摩太後書四章6、11節)

論到使徒保羅個人交情最深的同伴,非路加莫屬。

身陷黑牢極其孤單的時刻,保羅最後能觸及的溫度,就是留在身旁的路加,保羅稱他為「親愛的醫生」。

牢獄的潮濕幽暗使保羅身心極度受損,有醫護介入減緩了健康惡化的速度。但終歸是不見光的囚室,羅馬地牢關鎖的是一個等候末日的死囚。

保羅心目中的醫生,並非單指有診治能力的醫護者,對他而言,在極惡劣的環境裡堅持到底的相伴,給了他巨大的情感支撐。

特羅亞古道。(王桂花攝影)

二十年艱難歲月相伴同行
論相識的年日,按可追溯的紀錄,自保羅第二次外出佈道,就與路加兩人在特羅亞開始同行,前後約有二十年的歲月。其間雖非步步相依,但大風大浪的時刻,兩人總在艱難中相仗。尤其可貴的是,路加以他近距離的細膩觀察和索問,記述了保羅生平最重要的事蹟,為初代教會留下極珍貴的歷史文獻。日後人們對保羅行蹤和性格的瞭解,有相當部分都來自路加筆下的描述。

有人推論,路加在保羅的家鄉大數,彼此就是同窗好友,他們終身維繫著深厚情誼。這說法缺少有力的證據,但突出了兩人深切聯結的印象,他們在同行的年日裡,不僅無所不談,且認真寫下各自從對方身上得到的啟發。

保羅高拔的屬靈認知,路加沉潛的歷史探索,一同聚積成初代教會豐富的屬靈產業。保羅留下的十三封書信,揭示了基督信仰的核心真理;路加撰寫基督和教會的行動軌跡,驗證了真理實踐的宏偉能力,如天國在地。

連結羅馬與義大利東南方港口的「亞壁古道」今日樣貌。

智慧醫者開出最好藥方
以留存的文字數量看,路加寫作的能力是極為出眾的。他四處做田野考察,探訪事件當事人,務求翔實掌握史實。保羅押解在該撒利亞的兩年期間,他隻身前往耶路撒冷,探望眾使徒和主母馬利亞。許多故事透過目擊者的追述,耶穌生平和跟隨者的腳蹤一一活畫在路加心中。

這是一個充滿驚喜和感動的歷程,在還未下筆撰述之前,路加已滿懷屬天的喜樂,難怪他文字起頭的篇章就是「大喜的信息」,末了也以「大大的歡喜」作結。路加福音充滿醫治的靈,這位智慧的醫者深知世上最好的藥方,就是喜樂。

各福音書的終章常常是主旨的總結,馬太重在「同在」,馬可重在「同工」,約翰重在「同住」,路加則重在「同行」。耶穌受難後,以馬忤斯路上灰心的兩門徒愴惶逃逸,復活的主尾隨其後,試圖就近挽回他們,這段同行的故事以歡喜作終。四福音書唯獨路加記錄了這個事件,反映出作者內心對同行經歷的感動和關注。伴隨保羅直到末了,也正是路加一生最具意義的同行。

傳道者彼此影響互相成全
在保羅身旁,路加像是一個無聲的行者,我們無法從既有的文獻裡,看出他與人有直接的對話或熱烈的議論。但由他是寫作量超過所有新約作者這一點來推想,路加絕不是一個漠然的旁觀者。他不是拙於言辭,只是低調,避免筆下突顯自己。

保羅和路加,一個是猶大人,一個是希臘人,他們有著旗鼓相當的知識背景,兩人的思考和寫作能力幾乎不分軒輊。他們不僅沒有相互排擠,反倒在各自的作品裡融入對方的領受,這種彼此影響和成全的經歷,是早期教會傳道者之間極美好的典範。

可以想見,路加經常徵詢保羅對某一段史蹟真偽的辨別和解釋,保羅也知無不言的分享屬靈的啟示。交換生命經驗和熱烈討論持續在他們一同生活和事奉的年日。

保羅和路加船難擱淺處,米利大(今日馬耳他)的保羅灣。(王桂花攝影)

神為福音預備的絕佳隊友
路加原是一位行腳四方的醫者,強健的體格,山川地理的豐富知識,尤其不畏艱難、愈挫愈奮的心理素質,似乎不單為著行醫,更像是為著保羅福音使命所預備的絕佳隊友。

保羅首次前進歐洲的佈道航程,以及押往羅馬遭遇風暴的海難,都是保羅旅途中極具標誌意義的事件,路加也在其中。(註)

米利大船難脫險後的水陸行程,由於路加著墨不多,鮮少被人們提及,包括敘拉古、利基翁、部丟利,以及亞壁古道上的亞比烏和三館。特別是前往羅馬最後兩百公里的陸路,這一段沒有交通工具,帶著鎖鏈的保羅是一步一腳印的踏行,路加緊緊相伴,汗水不時滴落在地,隔著戒護的兵丁,兩人一路無語。

西西里島敍古拉港口(又譯錫拉庫薩)。(王桂花攝影)

敍拉古希臘劇場。(王桂花攝影)

這是考驗體能和意志的嚴峻時刻,將福音帶向羅馬皇室的心願尚未完成,保羅不能倒下。而為證明保羅無罪,路加向辯護律師提阿非羅所準備的呈堂證供,還在進行觀察蒐證,他同樣要克服晝夜奔行的疲憊。看著保羅堅毅的神情,路加伴隨到底的決心更篤定了。

終於抵達羅馬,世界之都,帝國的心臟。保羅無暇顧及身旁繁華的街景,心中只想著自己已多日為這城禱告,先前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使城中的信徒引頸盼著保羅的來倒,他們竟在城外幾十公里處佇立等候。保羅滿懷喜樂,聖靈的牽引毫無耽延。「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使徒行傳二十三章11節)主先前的應許兌現了。

部丟利岸邊教堂設有保羅紀念碑。(王桂花攝影)

左圖:亞比烏市集遺址上的現代旅宿。右圖:亞壁大道上的古羅馬里程碑。(王桂花攝影)

路加也想起在驚濤駭浪的地中海上主使者對保羅的宣告:「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凱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二十七章24節)此刻,路加的倦容露出了微笑,他不經意的望向保羅,彼此的表情不約而同綻放屬天的喜樂。

兩年的軟禁,路加在保羅耐心的陳述下,記錄編撰完成了「使徒行傳」全卷。他並沒有意識到這將成為流傳千古的經典之作,只是一心為保羅提供上訴的證詞。這個目的果然達到了,保羅無罪獲釋了。

義大利半島南端的利基翁港。(王桂花攝影)

告別前的最後一次祈禱
時代的氛圍對教會越來越形成打壓之勢,保羅充分把握短暫的自由,進行第四次的巡迴佈道,幾年後他再度被捕,保羅公開的事奉已到盡頭。

路加聞訊前來探監,他預感山雨欲來的風暴已不可避免,他已無法複製前次營救保羅的經歷,眼下所能做的就是陪伴。雖然兩人都有羅馬公民身分的保護,此時卻不能改變處死保羅的裁決。羅馬城內,抓捕基督徒的行動正如火如荼的展開,路加幾乎是以賭上性命的風險潛入監內。他親眼看見保羅寫完最後一封書信,那是給他心愛的屬靈兒子提摩太的。

囚禁保羅的梅爾定監獄囚室。(王桂花攝影)

信的末了,保羅特別註明「獨有路加在我這裡」,身旁的路加,不覺眼熱,但他忍住了。這個時候不該流淚,他只想以最後的陪伴表明他是如何以保羅為榮,此生有幸以保羅為友為師,他們走過的海角天涯,他們魂魄與共的年日,都成彼此足堪回味的記憶。

處決的時辰到了,路加知道這是保羅心中澆奠的時刻。沒有更多的話語,要說的都在各自己經完成的書卷裡。路加不再寫,即使寫,沒有習慣交心的對象,那些文字似乎也少了第一時間的共鳴。若還有什麼末了的話,那就是告別前的最後一次祈禱。他們一同屈膝揚聲,懇切的將對方交在主手中。

幽深的囚牢,迴盪著這對知交的禱告聲,那反響像是深淵與深淵的響應,穿牆透壁,叩向屬天的疆界。

那聲調,絲毫沒有悽愴悲鳴之感,反倒像是唱著凱歌,歡然奔赴更美的家鄉。

祈禱止息。漆黑中猶有神的光裂天而降,滿了主的同在。

註:參考作者〈怒海奇航──保羅未識之地〉一文。

敘拉古 (又譯錫拉庫薩 ) 位在西西里島東部,曾是地中海重要港口。圖為敘拉古主教座堂。(Photo by Richard/flickr/cc)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