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 - 基督徒的基本功】被強迫的「讀經禱告」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當了基督徒以後,就要展開「屬靈的呼吸」,請用力「讀經禱告」。

這絕對是基督徒最熟悉也最不容質疑的信仰概念。

信仰是非常自然的事,就像呼吸,毫無疑問。

但是如果有人強迫你呼吸,那就不是呼吸而是「急救」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

讀經禱告怎麼變成一種壓力,甚至是炫技了?

聖經的話是靈糧,但是並沒有規定要...「餵食」啊~~~

基督徒幾乎都被暗示讀經禱告不夠.......

不覺得怪嗎?

你媽會提醒你「記得要呼吸」嗎?

其實聖經很務實,清楚地說「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

就是說一個初信的基督徒是從「喝奶」開始慢慢吸收的,不急著吃乾糧跟副食品(這時候要小心,不要誤食成功神學或是財富移轉,天國法庭還有一些異端「毒奶」。)

等初信基礎打好就可以刺激胃口啃一些比較硬的經文,靈命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培養出來的,讀經禱告是隨著屬靈生命的成長自然強化份量的。

如果信主多年卻對讀經禱告興趣缺缺,要嘛就是初信階段沒有好好長大,要嘛就是到了屬靈青春期(約莫信主8-10年)營養不良,吃太多泡麵零食(參加太多特會)把屬靈胃口搞壞了。

其實讀經禱告沒有秘訣,就是反映出我們靈命的狀況,渴慕與否無法假裝,會直接反射我們信仰與生活的距離。

有人暴飲暴食,發起狠來就禁食四十天,不眠不休狂讀聖經,但是激情過後又是試探引誘,猛烈掙扎,靈命成長曲線呈現雲宵飛車線條。

有人終年外食,只靠參加聚會,不然就吃速食,自己從不下廚去咀嚼聖經,屬靈健康狀況堪憂。

坦白講,當今普世教會幾乎都習慣打雞血或注射賀爾蒙,不太有耐心按步就班陪伴信徒慢慢成長,我們總以為讀經禱告帶動靈命成長,但準確地說:「是靈命成長帶動讀經禱告」。

這個細微差別會帶來很不同的結果。

一旦讀經禱告成為宗教儀式,帶動的更多是信仰知識的成長,腦袋膨脹了,道理懂多了,但是身子未必跟得上。

這就是聖經說的「不要單單聽道,乃要行道」。

但是如果是聖靈讓我們感受到我們想追求討主喜悅的生活,就會產生屬靈飢餓感,會超越形式想去了解屬靈的奧秘,這時候就會想要讀經禱告,這是很多人體驗過的經驗。
總而言之,不要為了讀經禱告而讀經禱告。

不要為了當好基督徒而去讀經禱告。

要先對自己的信仰認真,要先對自己的人生有負責的心態,不想混吃等死,醉生夢死,想要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想要真正好好過一生,這時候,對準神,當然會對神的話產生渴慕,對與神對話產生動機,這些就是聖靈的工作,因為「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讀經禱告是對信仰認真的自然結果,不是一種強迫。

新的一年,希望基督徒都從「讀經禱告的綑綁」得釋放,真正享受與主相交的甘甜。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