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好牧人

【睿智雞精特別號】這就是那一直在等候我的所在!

檢舉
林鴻信 林鴻信 追蹤
「這就是那一直在等候我的所在」—馮君藍/季勇攝影展。左為展出作品〈同在-日〉,右為〈同在-夜〉。

「這就是那一直在等候我的所在」—馮君藍/季勇攝影展

展期2022.12.16 - 2023.01.14(誠空間),馬偕宣教150週年結束前的紀念活動(展期延後一週,詳洽「誠空間」)

◎林鴻信(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

人生如朝露,得失榮枯轉眼即逝,竟能被一個比自己生命更貴重的呼喚牽引,豈能不以一生回應呢?我們需要在短短的一生中確認自己的呼召。

呼召是什麼?呼召就是來自上帝的召喚,這召喚使我們回應呼召──按照祂創造我們的心意去立志行事,表面上看來好像是人採取主動,其實是上帝主動呼喚人,而人只是倚靠上帝活出祂的心意。

領受差遣尋找上帝要找的人
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二章10節)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的作品,上帝藉由祂的話(道)施行創造,因此我們是藉由耶穌基督被創造,也在耶穌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這一切都是因為上帝要我們行出祂所看為「好」的事。

馬偕10歲時領受呼召,立志成為海外宣教師。宣教是什麼?宣教就是,被上帝找到的人領受差遣,去尋找上帝所要找的人。

馬偕用心學習宣教,預備自己18年,啟程前往台灣那一年28歲,離開加拿大家鄉,在船上面對茫茫大海,不知何時能再見到家鄉父老,心裡也在問說:「哪裡是那一直在等候我的所在?」

不料,來到淡水河上,在青翠山巒與秀麗小鎮伴隨下,他聽到「這就是了」的呼喚!他確認一個從未聽到比這更清晰的聲音說:「這就是那一直在等候我的所在!」從那一天起,他並非離家,而是回家,他寫說:

我領受的使命是清楚的,就是教會的主所交託:『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十六章15節)一切都是以這使命為中心,絕不容許任何事物使它模糊不清!

愈來愈盼望天上家鄉
馬偕在台宣教29年,他瀝盡心血全力以赴,來台第16年,馬偕寫說:「如果有任何可憐的人曾如此悲喜交加,那就是我了。歡喜地看見許多上帝的子民—歡喜地看見數千人想學習關於上帝的事—歡喜地看見老人、年輕人喜樂滿足地聚會回家。辛勤作工、歷經艱難、儆醒、禱告與哭泣,還有悲傷與喜樂交織在這16年之間;多少不能成眠的夜晚,無數瘧疾來襲、不只一次徘徊在死亡門前。

回應上帝呼召的人,處處經歷刻骨銘心之低谷與欣喜泉湧之高峰,這是跟隨上帝呼召者所付出的代價以及領受的獎賞。

當馬偕愈全心投入宣揚福音,就愈感受到他從未離家,而且藉由這地上的家鄉,他愈來愈盼望那天上家鄉,晚年詩歌《最後的住家》寫著「波瀾大海遙遠的對岸,我意愛在此眺望不息」,淡水是他在世上最後的住家,然而遠眺遙遠大海的對岸,有如遠遠望著那一直在等候我的天上家鄉,一站又一站,愈來愈近,永遠與主同在!

如今我們正從馬偕宣教150年走向151年,請問你找到一生的呼召了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