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25:按才授銀的比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5章:14-30節

我們都知道耶穌再來要作王審判天下,重點是祂要審判些什麼?審判的標準為何?在這按才授銀的比喻中,祂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們—要看我們現在有無認真努力,好好發揮恩賜才幹來服事祂!至於閒懶擺爛不做工的,將來的結局是令人擔憂的。

每個人必定都有恩賜,因為這是三一真神共同施作促成的偉大工作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14-15節)

曾有人問:為何現在每間教會都不大一樣,感覺差很大?其中原因之一,應該也跟主理每間教會的牧者,他們行事風格、氣質個性或恩賜才幹各有不同有關。雖說都是尊崇耶穌基督是主,但實際上目前還都是每個僕人「當家做主」的階段,因為耶穌作為教會的主,暫時把祂的家業交給僕人來打理。到了將來新天新地的時候,神親自與我們同在,作我們的神,你在哪裡聚會,主任牧師是哪位都不重要了—因為那時我們都親自被祂牧養(啟21:3)。

又或有人問:每個人一定有恩賜嗎?這是當然!故事中的家主給每個僕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才幹,但只是多或少的差別,「有」是一定有的。整本聖經告訴我們,恩賜是上帝給的(羅12:3),是耶穌基督給的(弗4:8),也是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12:11)。因此我們知道,恩賜—作為屬靈的禮物,是祂白白的恩典,是三一真神共同施予促成的偉大工作!神既做成這工,我們就相信這事,一直說自己沒有恩賜未必是謙虛,反而可能在否認三一真神的工作。

把主託付的恩賜盡力發揮,就是祂忠心良善的好僕人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21,23節)』

當這些僕人領受五千的賺了五千,領兩千的賺兩千交給主人的時候,你會發現他們都得到同樣的稱讚與獎賞:一樣被稱讚是忠心良善的僕人,同樣要被分派更多的事來管理,也都獲邀進來享受主人的快樂。我們看見,恩賜雖有大小多寡之別,但同樣盡力去做,都得到同樣的稱讚與獎賞。可見恩賜少的,也不必怨嘆為何比別人少?恩賜大的,也不必得意洋洋以為自己是「天選之人」。因為每個人現在領受多少,將來要交帳的責任就有多少,「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托誰,就向誰多要。(路12:48)」好好把心力用在發揮上帝託付的恩賜才幹,就是祂忠心良善的好僕人。

什麼都不做的將來被主斥責,丟在外面的黑暗裡哀哭切齒

至於那領受一千的卻什麼都沒做,連放在錢莊裡生利息都沒有,到了被主查問的時候就胡扯瞎掰:「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為人苛刻),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24-25節)」他明知家主有給他一千,多少能做點小生意,卻連放在錢莊裡生利息都不肯,只把錢埋起來到時候原封不動地歸還,然後還誣指家主「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這不是很瞎嗎?

家主也不客氣,立即回他:「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28-29節)」不只是原來的恩賜被奪走,變得一無所有,甚至結局也很悲慘:「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30節)」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施行審判的主已發出這樣嚴厲的命令,我們還能存觀望的態度,虛度光陰閒懶不做工嗎?

有些人以為信了耶穌就是等著將來上天堂,現在先忙自己的事比較重要,所以受洗時說一聲:我願意,拍完合照領了受洗證書就再也看不到人了。這樣的想法有些一廂情願,其實主耶穌並沒有這樣的教導。

我們信主的人在三一真神的恩典中,必定或多或少從主那裡領受恩賜才幹,都要盡力服事發揮恩賜彼此配搭,一起在教會服事主,建造教會,興旺神的家,這才是主的心意。恩賜各有不同,都是祂的恩典,我們不必跟別人比較,也不必向主抱怨自己為何不如誰那樣有恩賜才幹,因為這都不是主喜悅的事。

深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在祂講的比喻中能摸著主的心意,好好在今生認真發揮自己所領受的,有一千的努力賺一千,兩千的賺兩千,五千的就賺五千,將來向主交帳時,各個都能聽見主向我們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21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