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7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 - 基督徒的基本功】眼花撩亂的「服事」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基督徒一定要「服事」!

道理至簡,沒人可以在家吃閒飯。

至於「服事」的方式早在二千年前就由「馬大與馬利亞」黃金二姐妹示範過了。

事情是這樣的,當天馬大宴請耶穌作客,在廚房忙得焦頭爛額,妹妹馬利亞就在客廳跟耶穌談話,眾所週知,廚房是最容易「發火」的地方,果不其然,到最後馬大殺紅眼,乾脆連耶穌一併怪罪:「你都不叫馬利亞進來幫忙...」言下之意就是「耶穌不懂事」。

誰都沒想到劇情直轉急下,耶穌居然正經八百回答:「上好的福份,馬利亞得到了...」就算放到今天,廚房的姊妹們只怕也要兜著圍裙,手持叉鏟出來興師問罪,跟耶穌拼個你死我活。

但是馬大畢竟見過世面,顯然受教了,因為後來約翰福音12章再次記載馬大伺候耶穌,這次依然在廚房,但是心甘樂意了。

這個偉大的故事告訴我們,「服事」的關鍵在於態度,不在於「事工」。

馬大在廚房一點毛病都沒有,廚房這種地方非常需要有人委身,但是忌諱心煩意亂,馬大沒有非常幼稚地賭氣,從此不進廚房,她展現了高度智慧,選擇了最難「修行」的場景,繼續她的服事。

馬利亞則是用香膏來展現她的感恩,顯然廚房不是她最拿手的服事。

所以若問「什麼是服事?」

當然不限於收奉獻,發週報,帶敬拜,算奉獻,煮愛餐,哄小孩,教聖經,勤探訪,發單張...

不是在教會當義工才算服事,也不是出現在教堂才算服事。

聖經已經說「拿一杯涼水給小弟兄就是作在主身上...」

聖經直言「上帝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需要我們「服事」祂。

所謂「服事」是一種生命的呈現,就像小孩長大了喜歡幫忙一樣。

大人不需要小孩幫忙,但是樂意見到他們參與。

透過服事可以造就基督徒的性格與生命。

遺憾的是,雖然黃金二姐妹作出完美演繹,但畢竟「廚房」太缺人手,多數教會依然事工優先,把同工操到面黃肌瘦,手腳冰冷,甚至有人黯然離開。

尤有甚者,還有忙於行政的同工在背後被插刀:「靈命不好,只會當馬大...」

真是「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信耶穌很喜樂,但若要加上「強顏歡笑」的服事,那就真是強人所難了。

事實上,事業就是事奉,在自己的職場認真擺上怎麼不是事奉呢?

在充滿是非的現今社會,我們低調付出,這不就是光與鹽嗎?

左手做的不讓右手知道,這種服事不是很實在嗎?

如果服事扯到爭名奪利,甚至還要運作當選同工,這會不會嚇到馬大吃手手...

如果計較週報有沒有刊登豐功偉績,會不會嚇到馬利亞發抖...

服事真的不是為別人,也不是積點換取成就感,而是聚焦於自己的成長。

人多口雜在所難免,定睛於主,戮力向前。

祝大家今年愈服事愈甘甜!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