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0 好牧人

《真理教室》榮耀的生命──利亞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29:31-35;30:17-20

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原文作被恨;下同),就使她生育,拉結卻不生育。利亞懷孕生子,就給他起名叫呂便(就是有兒子的意思),因而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她又懷孕生子,就說:「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叫西緬(就是聽見的意思)。她又懷孕生子,起名叫利未(就是聯合的意思),說:「我給丈夫生了三個兒子,他必與我聯合。」她又懷孕生子,說:「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因此給他起名叫猶大(就是讚美的意思)。這才停了生育。

……神應允了利亞,她就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五個兒子。利亞說:「神給了我價值,因為我把使女給了我丈夫」,於是給他起名叫以薩迦(就是價值的意思)。利亞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六個兒子。利亞說:「神賜我厚賞;我丈夫必與我同住,因我給他生了六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西布倫(就是同住的意思)。

當我們談到聖經人物「雅各(以色列)」的時候,許多人都會聯想到拉結──那個雅各深愛的女子,卻忽略了利亞。或許受到雅各愛拉結不愛利亞的影響,利亞在基督徒的心中也跟著失寵,加上以世人的眼光來看,拉結似乎比利亞漂亮,所以也鮮少有人會給自己的女兒取名利亞,取名拉結的倒是不少。因此,刻板印象讓一般人對利亞少有正面的評價。但聖經從來沒說利亞不漂亮,上帝也沒有因為雅各愛拉結而忽略或忘記利亞,即使後世的基督徒也不重視利亞,但利亞的生命在神的眼中仍被視為寶貴、榮耀的生命。

千萬不要忽略一個事實,以色列十二個支派中有六個支派是利亞親生的,包括呂便、西緬、利未、猶大、西布倫及以薩迦,其中利未支派成為被神揀選、專責事奉神的支派,更有猶大支派成為耶穌基督出生的支派(也是大衛的支派),且猶大支派也是南國主要的支派,是保留了以色列命脈的關鍵支派直到今日。所以,不要忽略了利亞生命的重要性,因為神也顧念利亞。神從來不會以外貌來決定一個人生命的價值,或以外貌來決定一個人的生命是否蒙恩、蒙愛、蒙福、得榮耀,而是取決於一個人的內在生命。

因此,讓我們透過利亞的生命,來一窺她之所以成為蒙恩、蒙愛之人的幾個生命關鍵:

一、順服的特質

從利亞嫁給雅各這一件事上,能看到許多匪夷所思的問題。雅各服事拉班七年,拉班一開始就安排了一場詐騙騙局,而這騙局,利亞和拉結很可能是知情的。

雅各愛拉結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拉結愛不愛雅各?聖經卻沒有給一個明確的交代。雅各不愛利亞也是明顯的,利亞愛不愛雅各?聖經同樣也沒給任何答案。不過不管拉結愛不愛雅各,或許拉結可以接受的原因是:反正雅各愛她。但雅各不愛利亞是眾所周知的事,要利亞嫁給一個不愛她的人,這可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和承受多麼大的委屈啊!但顯然地,利亞順服了父親的安排,配合保密和演出。

順服通常是困難的,叛逆比較容易,特別對一個尚未出嫁的年輕人來說,要嫁的對象不愛自己,也似乎不是自己所愛的,更容易選擇抗拒而非順服。從拉班的妹妹利百加可以自己選擇是否遠嫁以撒,顯示出當時女性的婚姻並不完全操控在父母手中,自己也是有決定空間的。所以利亞嫁給雅各,雖然是出於拉班的意思,但利亞自己似乎也選擇順服父親的安排。從人的眼光來看,利亞的順服真不是一個對的選擇,因為她的婚姻生活不過七天(婚姻的宴席剛結束),就落入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光景,七天後雅各就和拉結舉辦了另一場的婚宴,利亞幾乎可以說是完全失寵。我們無法想像利亞接下來過的是什麼樣的日子,但聖經並沒有記述利亞利用她是姊姊的地位對拉結施壓、爭鬥,也沒看到利亞向雅各哭天搶地或發脾氣,更沒看到她向父親求援、抱怨或自暴自棄,而是看到一個默默承受著這一切──順服的利亞。

我必須補充說明,這裡並非要我們去承受一切不公平的待遇或委屈,也並非真要我們遇到所有的事情都逆來順受、放任自己受傷。再次強調,當時的社會雖有當時的文化,但利亞是有選擇權利的。利亞明知雅各不喜歡她,明知父親乃為了圖謀雅各的各種好處,但她願意選擇順服,即使那是一條受苦的路、不好走的路。這讓我們想到耶穌,祂也是全然順服天父的安排,即使祂要走的路是十字架的路、犧牲的路、受苦的路,但為了完成天父的計畫,耶穌全然順服。所謂的順服,不是因為你喜歡而去做;真正的順服,是即使不喜歡、明知會受苦,卻還是順服去行。我們常聽說「順服就必蒙福」,前提是順服在上帝的真理中,順服在神的旨意裡。今天基督徒仍要知道順服帶來蒙福的重要性,更要謹慎的是,必須順服在基督耶穌裡,順服祂的真理、祂的話語以及祂的旨意。若是出於神的話語,就算要背起十字架,也要順服;但若是不符合祂的真理,就算可以隨心所欲,也不應該盲從去做。

聖經中有非常多關於順服使我們蒙福的例子,無論是挪亞、亞伯拉罕、摩西、保羅……,他們都經過因順服而受苦的歷程,也都得到因順服而蒙福的榮耀。順服在基督裡,順服神的話語、真理、旨意,順服聖靈的引導,是基督徒必須要操練的生命特質,儘管屬肉體的律慣性地使我們悖逆、不順服,但我們必須效法基督耶穌,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順服是使我們生命得榮耀的必經之路,也是學會神給我們的功課最短的一條路,所以要求神給我們一顆順服的心,更要求神給我們順服的智慧,使我們明白神的旨意、認識神的真理法則,才能使我們因順服而蒙福,使生命得榮耀。

二、信靠耶和華

雅各對利亞的態度和行為,以及利亞的逆來順受,似乎連神都看不下去。所以,聖經有一句重要的話:「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就使她生育……。」(創世記29:31)神主動地施恩給利亞。

我們必須留心一件事情,利亞並不一定認識耶和華,更不懂敬拜耶和華,因為連雅各對敬拜耶和華都懵懵懂懂,而拉班就更別說了,拉班家中有很多神像,可見他並沒有敬拜耶和華,至少不是單單敬拜耶和華。所以利亞絕對有資格把生命中所遭遇的一切好與不好,都歸咎或歸功給她父親的神,或是她所認識的其他神;但利亞卻沒有為自己的遭遇抱怨,或是因遷怒雅各就責怪耶和華,反而認定自己的蒙恩、蒙福是出於耶和華,這讓我們非常地意外,卻又值得我們深思,利亞心中似乎非常地信靠耶和華,而她很可能僅僅從雅各那裡認識耶和華,就選擇(心裡默認)了以耶和華為她的神。所以當耶和華眷顧利亞,為利亞打抱不平,施恩給利亞,使她懷孕時,利亞也認定這一切是出於耶和華的作為。

利亞是信靠耶和華的,所以利亞懷孕生子後,給孩子取名叫做呂便(就是有兒子的意思),並把這份得子的功勞歸於耶和華,而非她父親的神像。利亞以雅各的神──耶和華為神,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別忘記,雅各對利亞並不好、也不愛她,在結婚後的第二天就跑去找拉班理論,甚至還願意為了娶拉結,立刻答應再服事拉班七年,這對利亞情何以堪?!按常理來說,利亞應該是排斥耶和華的,痛罵雅各信的神是什麼神啊?!怎麼會有這樣的丈夫?!利亞大可以因為雅各而跌倒,徹底拒絕耶和華,但她並沒有,反而是在生子這事上感謝耶和華上帝,這實在值得我們佩服和省思。

很多人會把自己跟神的關係繫於某些人或某些事上,特別是遇到不好的情況、不如意的結果,就會責怪、抱怨上帝,但卻不會在事情順利,或是有好的結局時,感謝神或歸功給神,更甚者,還有人會歸功給自己。但利亞並沒有如此,即使她所面對和承受的現實很困難,但她仍選擇信靠耶和華,這是利亞在神面前蒙恩的關鍵。聖經告訴我們:「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詩篇33:12)又說:「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耶利米書17:7)因著利亞信靠神,所以耶和華也就使利亞得恩福和榮耀,使利亞接二連三地懷孕生子。這使得拉結妒火中燒,懷疑雅各可能沒事都去找利亞,所以拉結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弄得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妳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祂作主呢?」(參創世記30:1-2)

因著利亞信靠神,耶和華眷顧利亞,讓利亞又懷孕生子,利亞依然相信是耶和華給予她的恩惠,就說:「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叫西緬(就是聽見的意思)。(參創世記29:33)請注意,雅各愛拉結不愛利亞的現實並沒有改變,但利亞仍堅定地信靠耶和華。不久,利亞又懷孕生子,起名叫利未(就是聯合的意思),說:「我給丈夫生了三個兒子,他必與我聯合。」(參創世記29:34)事實上,雅各並沒有與利亞聯合,然而在那些懷孕生子的年日過後,利亞似乎一年比一年更加地信靠耶和華。我們看見,無論雅各如何對待利亞,或是利亞面對辛苦的婚姻依然有很多無法扭轉和改變的現況,但都沒有影響利亞信靠耶和華的信心和決定,那麼,我們對神的信靠又是如何呢?

許多時候,我們對神的信靠,受到外在環境及其他人事物的影響,順境、蒙福、豐盛……就信靠神;逆境、挫折、眼淚……就離棄神。但利亞並非如此,利亞的生命之所以可以得著榮耀,至終成為蒙福、蒙恩、蒙愛的原因,是因為她一旦選擇了信靠耶和華,無論環境如何,仍專一地、堅定地信靠。願我們也都能像利亞一樣,堅定地信靠耶穌基督,即使此刻所面對的環境中仍有許多人事物使我們掙扎、受苦、甚至流淚,但仍相信:「堅心倚賴祢的,祢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祢。」(以賽亞書26:3)願我們都能得著神寶貴的應許:「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詩篇34:8)

三、感恩與讚美

當神給利亞第四個孩子的時候,利亞的心境似乎有了一個大轉變。她從看自己的問題,轉向看上帝的作為──從「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給孩子起名叫呂便(就是有兒子的意思);「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給孩子起名叫西緬(就是聽見的意思);「我丈夫必與我聯合」,給孩子起名叫利未(就是聯合的意思) ;到「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因此給孩子起名叫猶大(就是讚美的意思),聖經還補上了一句「這才停了生育」。有人可能會說,學會讚美耶和華,神不是應該讓她生更多嗎?為何反而讓她不生了呢?相信每個懷孕生產過的媽媽都會說:「你去懷看看、生看看啊!你以為很輕鬆嗎?」的確,懷孕、生子,身心都要承受極大的負擔,並非一件輕鬆的事情。所以當利亞學會感恩與讚美上帝,她的生命似乎不需要再以生孩子來討好丈夫,不需要以雅各的反應作為她的喜樂和滿足,因為利亞已經從神那裡得到了更多。

經過一段時日後,雖因著拉結讓婢女辟拉給雅各生了兩個孩子──但、拿弗他利,利亞也讓婢女悉帕給雅各生了兩個兒子──迦得、亞設,但因著利亞對上帝的感恩與讚美,所以上帝就應允了利亞,使她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五個兒子。利亞說:「上帝給了我價值」,於是給孩子起名叫以薩迦(就是價值的意思),之後利亞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六個兒子,利亞說:「上帝賜我厚賞;我丈夫必與我同住,因我給他生了六個兒子。」於是給孩子起名西布倫(就是同住的意思)。利亞前面四個孩子是耶和華憐憫利亞賜給她的,而後面的兩個孩子是利亞跟神禱告,蒙耶和華的垂聽和應允所賜的。從利亞給孩子的命名,看到了利亞心境上的轉變,她把焦點更多地放在對神的感恩與讚美,而不是自己的問題。

感恩與讚美的心是蒙神喜悅的關鍵,也是我們更多地經歷神的恩惠與慈愛的關鍵,甚至是經歷與得著神的能力和榮耀的關鍵。使徒保羅提醒我們:「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保羅和西拉被關在監獄的時候,並非抱怨或責怪神沒有保護他們,反而是以讚美來到神面前,對一般人來說,被關進監獄有什麼好讚美的?但因著保羅的感恩與讚美,監獄的門被打開,使眾人看見神的榮耀,也使保羅和西拉自己的生命得榮耀。

不要輕忽感恩與讚美的力量,那是使我們的生命看見價值,進入豐盛和榮耀的催化劑。以色列人在曠野不停地抱怨,不僅無法使他們在世人眼前得榮耀、無法進入迦南得地為業,自己也得不到任何好處和祝福。因此,我們要學會利亞向神感恩和讚美的心態,不是因為順境才感恩和讚美,而是在逆境中就存感恩和讚美的心,最終得著神所賜給她的豐盛產業,也使利亞不致羞愧,得著了生命的榮耀。逆境中仍然感恩與讚美,雖看似違反人們慣性的邏輯和反應,但卻是我們需要操練的,當我們不再是有口無心的「感謝主,讚美主。」而是能發自內心對神獻上感恩和頌讚,相信我們也必得著神的厚賞,並使我們的生命更有價值。

基督徒心裡要常常有一些感謝神和讚美神的經文和詩歌,聖經說:「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以弗所書5:19)又提醒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願我們都能像利亞,因著「順服的特質」、「信靠耶和華」、「感恩與讚美」,成為蒙神賜福蒙恩的人,得著榮耀的生命。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從利亞「順服的特質」中,你是否看見因「順服而蒙福」的重要呢?你是否有順服神、順服聖經真理,以至於經歷神祝福的見證呢?可以與他人彼此分享,也讓自己更懂得順服神、順服真理的原則。

2.利亞「信靠耶和華」不是因為先得到神給她的好處,或是看到神改變了她所面對的逆境,但她仍堅定地信靠神。想想自己對神的「信靠」又是建立在什麼根基上呢?如何讓自己對神的信靠更加地真實和堅定呢?

3.無論順境或逆境,都要學會「感恩與讚美」,逆境中的感恩和讚美會帶來更大的力量和神蹟。思想自己對神是常常地抱怨、質疑?或是凡事更加感恩和讚美呢?(是否有感恩與讚美神的見證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