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0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他也是基督徒...」一笑置之還是提高警覺?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曾經,「基督徒」三個字是金字招牌,至少,我小的時候。

但如今...

如果你沒有吃過基督徒的虧,那還真是「上天保佑」。

基督徒曾經被視為有愛心,高道德,言行一致的人,但那已是昔日黃花。

基督信仰的教導未曾改變,聖經未曾改寫,但是基督徒三個字的內涵已經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為什麼?

答案當然是信仰的僵化。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馬偕對社會的影響。

今日台灣的醫院,學校乃至於社會借助慈善風氣,都是當年的宣教士奠定的基礎,他們充分實踐了「信仰是光與鹽」的核心價值,完全不同今日信仰是「光語言」的型態。

過去五十多年來,基督信仰一直致力於各種論述與神學,固然有其不可抹滅的價值,但是在信仰落實的層面卻是大大退步於宣教士的年代了。

當年的宣教士語言不好卻用生活表現出信仰,謹遵「有衣有食就當知足」的經訓,把自己有的分給人,關心人心靈富足遠超如何發財,根本無法想像今日教會主流的致富教導。

會不會今日教會領袖關心基督徒的比例與人數過於關心社會大眾的精神生活呢?

過去基督徒的文字與藝術工作都致力於淨化風氣,這樣的深耕者似乎漸漸絕跡,取而代之的更多是「如何成為網紅」提升知名度,然後才掛上基督徒的招牌,究竟這幾十年在信仰內部發生了什麼事?值得基督徒深思!

其實,事情是這樣的...

在社會深層角落依然有許多「未曾向巴力屈膝」的基督徒,他們不沽名釣譽,不追求名利,願意委身在被忽略的地方默默耕耘,只是他們不太會在媒體曝光,所以在這個媒體時代,他們很少被人注意,他們也不會在所謂大教會或機構擔任耀眼的職務,更主要的是他們往往也不是在知名大公司或是政府重要部分發聲,以至於大家忘記他們的存在。

我們當然同意有某些基督徒應該挺身而出,被社會大眾認識,並且在「各大山頭」有影響力,但是這並非主要的途徑,別忘了,「鹽」是多麽低調,真正的光也不是耀眼的煙火,而是守望的星光。

身為基督徒,我們不必去計算我們的影響力,只要盡好本分,那就是影響力,無需用媒體眼光評價所有的事情。

寧靜致遠,這也是十字架的特質,不是嗎?

結論就是捫心自問:「他也是基督徒」這話用在自己身上究竟有何含義...

唉,一言難盡咧!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