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 好牧人

十字架上最後的禱告──耶穌終極之聲

檢舉
楚雲 楚雲 追蹤
Left: "A ligated lamb besides a basket of eggs, an Allegory of Easter", by Giovanni Battista Recco  Right: "Crucifixion", by Pekka Halonen, 1896-7
他是逾越節的祭物「神的羔羊」,但他沒有忘記自己也是大祭司,唯一可以進入至聖所面見神的祭司,他獻上的是自己的命。

◎楚雲(牧師)

十字架下一片死寂,喧嘩聲全然靜止,剛才身披華麗紫袍的虛擬王者,此刻赤身站在刑場高地,寒風中的涼意使陽光的光線也顯得缺少溫度。臨刑前的耶穌始終閉目,一語不發。

但有人注意到耶穌的嘴角偶然輕啟,像是在傾訴什麼。曾經跟隨過他的人,可以確定,他在祈禱──他一生未曾停止過的舉動。只是此時他禱告什麼,又為誰禱告呢?

對準至聖所為全人類祈求
他的表情沒有恐懼,但顯然帶著憂愁。當他睜眼環顧四周見不到門徒時,眉宇間特別緊縮。是了,這就是他心心念念的記掛。「讓他們去吧!」從客西馬尼園挺身護衛門徒那一刻開始,耶穌始終沒有放鬆對門徒的代禱。

他們此刻在哪裡?都平安嗎?他可以預知他們的掙扎和慌亂,但他能確定的是,誰也不能從父手裡將他們奪去。他始終承擔著大祭司的角色和位分,將人的命運和狀態放在肩頭和心上。

然而,他也是那祭物。獻祭的時刻到了。

粗大的鐵釘穿透耶穌濺血的手腕,嵌入木樁。錐心之痛,已非言語能道,那雙醫治過多人的手,那安撫過許多憂傷生命的手,那曾顯明過奇蹟和祝福的手,懸掛停格在被極端仇恨凝鑄的木架上,成為最深的咒詛。

"The Crucifixion", by Giovanni Battista Tiepolo, 1745–50

當木架立起的瞬間,耶穌忍不住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荊棘冠冕夾流的血滴淌過臉龐,似乎沒有讓耶穌覺得痛楚,因他對他所說的話寄予最深的祈求!他對準了至聖所,字字迎向寶座!

這幾乎是立刻獲得回應的禱告,當日一位動刑的羅馬軍官以及同時受刑的一名囚徒都獲救了。官兵和強盜都進入恩典了。

上午三個小時的痛楚(註),是帶著安慰的,「你今日同我在樂園了!」一名同釘的強盜自動請求救贖,未料得到回應如此快速和懇切。但耶穌不只為一、兩人,他為全人類祈求,並為所有的受造承接苦難!他必須經歷因人類的罪惡而承受的公義懲罰,神聖的怒火毫不保留的傾倒在他身上,那是聖潔全盤與罪惡割裂的作為,即使神的愛子也被掩面棄絕。

父與子極致的心痛時刻
中午時分,日光熾烈,卻忽然一片漆黑,天地昏暗。

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耶穌堅守在人的地位上受難,也是聖子與聖父在宇宙歷史中彼此分離的唯一慘烈經歷!

無論是父或子,這都是極致的心痛時刻,但有一種力量使他們說什麼也不與那痛苦妥協,若要追究那能力到底是什麼,除了對人的摯愛和對罪的絕對恨惡,沒有任何原因足以解釋。終於他們撐過來了,成了。

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這是耶穌以神子的身份,在十字架最後一句祈禱。那其實是一般猶太兒童臨睡前的溫暖禱告,那樣純真的交託。

他是逾越節的祭物「神的羔羊」,但他沒有忘記自己也是大祭司,唯一可以進入至聖所面見神的祭司,他獻上的是自己的命。而十字架上標明了「王」的稱號,祭司的神聖和君王的尊榮都在他身上了,他是「君尊的祭司」,所有忠心跟隨他的人也都將活出那樣的榮耀。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希伯來書四章14節)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彼得前書二章9節)

註:耶穌掛在十字架上全程六個小時,前三小時是人審判,後三小時是神審判。在他發出的七句話裡,有三句是禱告,分別在起頭、中間、結尾。一句為人代求,一句為己呼叫,一句向神交託。句句都是對父極深的傾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