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0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基督徒想不通的事三 信耶穌讓我們成為神的一部分?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到底什麼是神同在?」一直是教會歷史中引起爭議的論述。

尤其是對於「住在主裡面」的闡述更是容易引起分歧。

這樣的爭論在靈恩運動中就更加激烈了。

由於我們的文化自古以來就有「天人合一」的抽象概念,所以我們很容易在潛意識裡希望自己成為神的一部分,所以民間信仰就有「神明上身」(附身)的操作,結果,有些基督徒對於「聖靈充滿」也就有了錯誤的認知,甚至認為自己會漸漸與神成為一體。

這樣的狀況在教會歷史從未間斷,只是用不同的風貌呈現。

耶穌說「我們在他裡面,正如他在父裡面」確實不是白話文跟文言文能解釋清楚的,我們只知道這是上帝愛的表現,表明我們不與他分開,這也是耶穌升天前對於即將與門徒分離時不斷強調的重點。

耶穌知道十字架將使他與門徒分開,甚至因著罪,他要經歷短暫與父分離的未知經驗,所以他吶喊「父啊,父啊,為什麼離棄我...」

知道自己會經歷這個過程的耶穌一直吩咐門徒,他沒有真正的離開,不只是「精神與人同在」而是透過聖靈真實地與人同在,只是我們未必時時刻刻感受得到,所以要用信心來領受。

這對於多數人來說,還是太抽象,尤其是運用信心的部分,經常有很大的起伏,所以就會出現某些教導,強調「當我們信神的時候,已經成為神的一部分」,用這種堅定的論述來解決感覺的動宕。

只可惜,這樣的教導是很大的錯誤。

基本上,神是「自有永有」的,我們卻是「受造」的,這個本質上的差異永遠不會改變,也就是說,基督信仰的觀點認為人永遠是人,將來進天國還是人,只是不會再受罪的轄制,但不等於我們會變成神,或是神的一部分。

聖經說我們復活以後是有身體的,不是「阿飄」,只是復活的身體不同於現在的身體,所以耶穌復活後是可見可摸的,他也能吃東西,只是他似乎能瞬間移動,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他依然是獨立的位格存在。

所以基督徒就沒有「修煉」的概念,因為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並不是出於行為」(弗2:8)

我們對付老我與肉體的軟弱是永無止境的,因為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我們在世界上面對這麼多挑戰困難只是讓我們學會「用上帝的方式來生活」,也就是活出神的榮耀,靠的不是修煉而是聖靈住在我們裡面,也就是「重生」,是先有神的生命住在我們裡面,我們才會開始活出這樣的生命,整個過程需要「恩典」也需要「真理」更需要「時間」。

這樣的觀念跟「羽化成仙」完全不同,我們是夠過聖靈在我們裡面掌權並且與罪惡相爭,然後隨著年歲漸長,逐漸與環境呼應,漸漸地長大成熟。

我們的身體與心靈一起在經歷著變化與老化,然後在聖靈引導下,逐漸擺脫身體的限制,操練內在的喜樂平安與抗壓性,變得愈來愈自在。

所以我們不倚賴冥想或苦修,而是勇敢地面對被罪破壞愈來愈嚴重的世界,我們不放棄跟世界對話,用諸般的智慧傳揚神,把人完全引到祂面前,然後自己退下,因為「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總而言之,基要真理是非常重要的,但願基督徒能在真道上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結果!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