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2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基督徒想不通的事五 師母干政真頭痛?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師母」大概是世界上最尷尬的角色之一。

當老師的師母,律師的師母,醫師的師母都比不上「牧師的師母」複雜。

因為其他的「師」都算不上「公眾人物」,不必被放在台上檢視,師母卻不同,就因為牧師在教會這個團體算是唯一的領袖,所以師母就連帶成了矚目的焦點,最奇特的是,這個師母甚至很少上台,竟然也會成為被關注的人,真是不可思議。

不會有人期待律師的太太要會打官司,更不會有人期待老師的太太要會教書,總不會有人期待醫師的太太會開藥或開刀吧?

但是奇怪了,牧師的太太居然要會彈琴,插花,輔導,教主日學,帶姐妹會,關懷探訪,帶查經,最好會彈琴帶詩班,這是什麼情況?

更詭異的是,愈小的教會師母壓力愈大,因為什麼事都找她,然後師母還要負責轉話給牧師,甚至替牧師承擔投訴與不滿。

難怪很多師母都得憂鬱症,實在是太奇怪的角色了。

本來,師母應該只是牧師的配偶,只要在背後支持,把家理好,把牧師照顧好,就已經難能可貴了。

但是,就在華人教會奇葩的發展過程中,師母的角色就成了「受害者」。

什麼是「華人教會奇葩的發展過程」呢?

首先,基督教傳入台灣與亞洲經歷了很大的困難,在宣教士交棒給本地傳道人的同時,人力極度短缺,本地傳道人只好「校長兼撞鐘」,包山包海,想在教會中找到幫手非常艱困,加上傳道人「隨傳隨到」的角色性質,師母當然要被逼上陣,在這種「家族企業」的特質中,師母練久了,自然出現十八般武藝。

其次,任何「師」都是需要長時間培訓專業的,醫師更是七年起跳,但是牧師太太作為幫手,只要有「意願」跟「愛心」,其他的技能都是可以「在職訓練」的,所以大家就認為師母只要「肯」,時間久了就熟能生巧了。

我們不否認,教會歷史中確實出現很多「偉人」等級的師母,他們在背後默默成就的實在難以想像,然而,也是在這個很怪異的文化中,出現了「霸權」的可能性,甚至出現「干政」現象,也就是「師母說了算」。

儘管教會型態已經大大改變,師母的角色也回歸正常家庭,但是,依然有一些「傳統」文化塑造出強勢的師母,給教會帶來許多困擾。

一旦出現師母干政,整個教會其實是很痛苦的,因為師母執政,手握教會各種資源人脈,甚至還有耳目在「民間」搜集資訊,讓人敢怒不敢言。

如果大家吃過這方面的悶虧,建議還是「安靜離開」,畢竟,允許師母干政的教會在背後也有許多複雜的因素運作。

信仰還是單純一點比較好啊!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