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5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基督徒想不通的事六 讀經禱告到底有沒有用?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讀經禱告向來被視為基督徒最要緊的基本功,幾乎每個基督徒都知道其重要性。

但是重要歸重要,「功效」到底如何呢?

固然有許多基督徒夠過讀經禱告把重擔交託給神並且從新得力,甚至經歷神蹟奇事,但是也有很多基督徒耗時費神讀經禱告,卻覺得空虛混沌,無感空洞。

讀經禱告到底有沒有用?

這個問題難以回答的關鍵不在於「讀經禱告的形式或方法」(甚至還有人主張讀紙本聖經比電子版本有恩膏?)而在於你對信仰的態度是否正確。

如果基督徒的讀經禱告單純是為了更認識神,那當然就有用!

如果想藉著讀經禱告得到某種福氣與庇佑, 那就不一定有用!

由於民間信仰的背景,我們實在太習慣用宗教儀式來換取某種利益, 我們把讀經禱告當作基督徒必須履行的義務,否則就會遭到天譴,這樣的態度就讓讀經禱告失去意義, 許多基督徒對讀經禱告有錯誤的認知與期待。

讀經不是為了研究上帝而是為了以下二個目的:

1.回顧上帝在歷史中的作為

基督信仰最特殊的地方就是伴隨歷史前進,聖經告訴我們世界怎麼來的,也預告世界怎麼結束,中間就記錄神的兒女如何活在這個世界上。

基督徒透過讀經學習活在世上的原則。

2.經歷神在當下生活中的啟示帶領

神的話是腳前的燈,聖靈會用神的話引導我們當下的生活。

如果沒有聖經的話,只有聖靈啟示,這個信仰勢必走向光怪陸離,因為每個人都可以宣稱上帝對他啟示,但是有了聖經的話,我們就可以分辨,某人領受的啟示是否合乎真理,所以讀經是一種生活的態度而不是宗教儀式。

至於禱告則是屬靈的呼吸,不必追求怪力亂神(雖然很有吸引力)

「好好活著」就是基督徒的信仰核心價值,活出榮神益人的生活已經不容易,真的不要把民間信仰的迷信與謬誤帶進基督信仰,否則,只會愈信愈亂,愈信愈慘。

信仰是一輩子的事,想通這一點,就會想通很多事!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