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8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基督徒想不通的事九 尊重權柄要報備?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戒嚴時期」什麼都要報備,這是年輕自由一代未曾體會過的。

如果懷念這個滋味,不妨投入基督徒團體...

傳統教會也好,機構也好,確實存在「報備」文化。

就連邀請其他教會弟兄姐妹禱告都要報備,您聽過嗎?

結果教會高層答覆:「還是不要,靈會混亂...」

至於您要去別的教會幫忙帶小孩或是彈琴,最好也報備。

簡單說,傳統基督徒團體只要參與跨教會活動,或是邀請其他教會的講員,記得要「報備」,尊重一下教會領袖。

乍看之下,這是對權柄的尊重,深究其理,還是威權體制的慣性。

之所以產生這樣的文化,主要是擔心信仰不純正。

例如名滿天下的東方閃電就是以滲透教會著名,這時候,教會領袖的本能反應就是「管制」信徒參與來路不明的聚會,當然就產生「報備」文化。

威權時代就是領袖對信徒有一種責任感,認為必須善盡保護的職責,這其實也是上一代與下一代親子之間發生摩擦的主因。

對現代人來說,一切都是開放的,他們不喜歡被指導。

所以當父母說「網路很危險,裡面很多壞人...」或是「網路很多假新聞...」的時候,年輕人多半會翻白眼,他們會覺得老人家大驚小怪,他們認為自己完全有能力分辨,甚至會覺得父母孤陋寡聞,心態保守,這麼一來,反而加深了他們對這種愛心提醒的反感,因為覺得自己被輕看。

這就是「代溝」。

出現在家庭,社會,教會,與許多社會團體之中。

這是個「防不勝防」的時代,我們不可能圍堵每一個漏洞。

以「東方閃電」為例,即使教會已經有很多教導,網路也有很多警文,但都不足以「預防」信徒誤入,因為他們擅長的是關懷而非教義,一個需要被關注的人很容易就掉坑,這是傳統教會無法防範之處。

總而言之,信仰是每個人的事,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萬一遇到這種報備文化,建議大家一笑置之,不必過度反應,這只是許多長輩表達關心的傳統方式,因為「不放心,就是愛」,這種愛的語言,我們應該很熟悉才是...

至於要不要報備,那就因人而異,看得開就配合演出,受不了就敷衍應付。

真的玩不下去,大家心知肚明...不要說我教你的...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