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1 好牧人

【從士師記看禱告】 參孫求生的禱告

檢舉
白恩拾 白恩拾 追蹤
左圖:"Samson Slays a Thousand Men", by James Tissot 右圖:"Samson killing the lion", by Peter Paul Rubens

◎白恩拾(恩約全人轉化協會牧師)

經文:士師記十四章1節至十六章1節
大力士參孫被預備在一個好的條件中出生,預定領受尊貴使命,拯救以色列人。但這些外在條件是恩典,是白白領受的。他是否可以與所蒙的呼召相配,這還要看他的內在,是否謙卑順服上帝,恐懼戰兢完成得救的事?抑或順從內在慾望和偏情,任性地對待上帝?

我們也許可以用「靈性癌化」,形容參孫裡面那不受約束、快速增長的偏情和慾望「癌細胞」。它們沒有在第一期就被移除,至終這個「腫瘤」奪走他的生命;他一生冒險所成就的工作,也隨著他的死亡告終,難以延續。

大力士的戰場在心思裡
參孫的戰場,不是在非利士的亭拿(十四章),利希(十五章)或迦薩(十六章),他的戰場在自己的心思裡。他可以被上帝的靈充滿,大有能力;但是他的心思必須降服、敬畏上帝,病根才能被醫治,他的能力不會也將自己毀滅。

參孫的故事始於第一次「下到亭拿」和「看見一個女子」(十四章1節),那個地理上的下坡,恰好象徵著靈性的下坡。第二次「下亭拿」,他就去到葡萄園─拿細耳人的禁區,並對那個「看著就喜歡她」的女子求愛(5、7節,和合本修訂版,下同)。

"Samson", by Valentin de Boulogne

參孫在展開使命的一開始,就被慾望緊緊地纏繞著。他不但跨過以、非民族邊界,也跨越拿細耳人與不潔之物的邊界,跨越了真愛與情慾的分界。在擔負理性的拯救者,和慾望混亂的怪獸間,他快速變裝,分不清楚自己身分應守的界線。

這不能單單怪罪那個靈性遲鈍的父親,只提供了軟弱的勸告,參孫應為自己所跨出不成熟的步伐,承受責難。

參孫有上帝的呼召,有上帝的賜福(十三章24節),也有上帝的靈感動他(25節)。但情色的慾望、貪食、憤怒、虛榮、驕傲就像堅石,一塊塊砌起他那任性及自我滿足的城堡。他一步步脫下拿細耳人的制服,穿上任何可以遮掩真實身分的外袍;他雖然走向事奉上帝、拯救以色列的路,卻是一條不歸路。但在他那些不能分辨角色的混亂中,上帝仍對他的生命掌有至高主權。

任性引發連串報復行動
參孫的事奉一開始就破壞規矩,硬要跟非利士女子結婚。但他在上帝手中,轉成了上帝的機會。為了這場婚禮,他數度觸碰拿細耳人的禁戒──摸動物屍體,吃不潔之物,必然還包括喝酒。

婚禮本是大家開心的場合,他卻出了很難的謎語,要別人付出極大代價;他炫耀自己殺死獅子的經驗,造成尷尬,帶來仇恨。一件好玩的事變成挑釁,顯出他的不成熟──他眼看到的,手一定要得到,他必須是注目的焦點。

但人為何選擇不成熟?是否因為喜歡操控人?參孫總以自己為中心,不能讓別人擁有他,只能他擁有別人。他的榮耀、慾望、意志,總要凌駕別人,甚至包括上帝。當然,上帝不會被他操縱,他必須在上帝手中。

"The Story of Samson", by Cornelis Massijs

結果是引發一連串的報復開始!參孫殺了30個非利士人,這又一次的挑釁,讓他失去妻子。接著參孫用300隻尾巴著火的狐狸,報復了非利士人的農稼;非利士人也反報復,把他的妻子和岳父家燒了。

於是參孫再報復──狠很擊殺非利士人,「連腿帶腰都砍了」(十五章8節),之後,他躲在石洞中,非利士人全體出動報仇,攻擊猶大支派。

這一連串的報復行動,都是從參孫任性的思想戰場延伸出來。這是一個被分別為聖,卻不順服上帝之人的全紀錄!

猶大支派出賣參孫換和平
我們能說,難道這是上帝興起參孫,對付非利士人的策略──挑釁,報復,反報復,再報復?士師記的總結回答了我們,這不是參孫個人的問題,是全以色列人的生活寫照: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照自己眼中看為對的去做。」(二十一章25節)

參孫的能力會帶給以色列人保護和安全嗎?沒有!猶大人被非利士包圍,抵擋不住他們的軍事優勢,乾脆投降,出賣參孫交換和平!士師記第一章訴說約書亞死後,以色列人要攻打迦南地,上帝是把領導權交給猶大支派:「猶大要先上去。看哪,我已將那地交在他手中。」(一章2節)。

剛開始,猶大還打了勝仗,保護以色列人。但後來越來越弱,沒有勇氣照上帝的旨意保護家園。到參孫時代,全以色列民都極度懦弱,沒辦法抵擋非利士人,只剩下參孫一個人。參孫的確有很多性格問題,但他是「一勇軍」(one man army),一個人站出來抵擋全非利士人。

如今非利士人因為參孫挑釁,來對付猶大支派;然而猶大人沒有去禱告呼求上帝,也不請參孫領導他們打仗,卻是3000人來捆綁一個參孫,把他交給非利士人,因為參孫惹禍上身殃及猶大!他們活捉參孫,這是一個背叛的行為!參孫一再遭遇背叛!先是妻子、岳父,現在是以色列同胞!

背叛,是人們常常經驗到的傷害,特別是來自親人、朋友,教會弟兄姊妹,或曾經付出信賴和愛心的對象。有的背叛像猶大人對付參孫,或門徒猶大對付耶穌,直接把我們交付敵人以獲得好處。有的背叛是隱藏的:忽略、離棄或冷漠!背叛帶來的傷害,很難平撫。

波蘭的參孫紀念碑。(來源維基,Photo by Barbara Maliszewska)

為了求生而呼求上帝
參孫任由猶大人把他抓起來,交給非利士人。但他知道,上帝仍與他同在──繩子根本綁不住他,因為他是拿細耳人,上帝的靈與他同在。綁他的繩子像被火燒斷,參孫還找到上帝預備的驢腮骨,他用這塊骨殺了1000個非利士人。

打完仗後的參孫真的累了,而且極度口渴。這是參孫的生命來到一個高峰:他口渴了,但他會禱告。這是聖經第一次記錄他的禱告──為了求生而呼求上帝。

參孫犯很多錯,但有一個罪他沒有犯──參孫沒有去拜非利士的神,而是知道上帝就是雅威(YHWH)。在那個混亂的時代,這是上帝看重的事。參孫渴得要死,但他不想死,更不想死在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手中──於是他求告上帝,這是全士師記一再重複的主題:禱告呼求上帝幫助

參孫之所以是英雄,是因他的信心,不是因他的力量和恩賜。

一個強人,一個任性的人,在軟弱中會呼求上帝,這是因為他害怕!有時害怕是好的,那是謙卑的表現。參孫害怕時,呼求上帝;猶大人害怕,卻出賣參孫。參孫的害怕,是出於敬畏上帝。很多人任性生活,一點也不害怕!即或大難臨頭,還是不怕上帝! 

參孫被稱為有信心的人(希伯來書十一章32節),是因他有著願意呼求上帝、求神伸手搭救的靈性。真實的謙卑是放下操縱,不以自己為中心,只想到上帝面前,呼求上帝接納。參孫的禱告,反映著他深處的靈性。

以色列人不呼求上帝,因為他們對上帝拯救已失去盼望。然而參孫不是這樣!他看見上帝的大能,不是自己的能力,理應把榮耀歸還上帝。

此刻,他承認自己只是僕人──是上帝的代理人,是上帝的手「施行這麼大的拯救」(十五章18節)。他身體渴得要死,但他的靈性卻醒著!這個禱告被悅納,上帝使地流出水,讓參孫可以活下去。

"Samson Reveals His Secret to Delilah", by James Tissot

從八種試探診斷心思意念
上帝在這個故事中評估參孫,也評估著我們。我們看見參孫的弱點,但我們不要重複參孫的錯誤。參孫的周圍沒有人勸誡他,也沒有人幫助他;他孤軍為上帝爭戰,在嘗試錯誤中往前走。

我們的情況應比他好太多了:我們有教會、眾聖徒,有聖經和聖靈幫助我們。我們應該聽得見上帝的話,找到敬畏上帝的方向,走在信靠上帝的路上。

第四世紀沙漠教父依瓦格思(Evagrius Pontus)的教訓是非常珍貴的。他對人生仔細觀察,為我們指出:思想(logismoi)是生命的主戰場。我們可以常聽見上帝說話,也接收自己和周圍的人說話,連魔鬼也來向我們說話。但我們卻難以分辨聽誰的,這很需要有人引導我們進行靈修操練,熟練地檢驗思想。

依瓦格思把魔鬼對思想的試探分成8類(但不限於8種):貪食、情色、貪婪、憤怒、悲痛、憂鬱、虛榮和驕傲。我們可以據此診斷自己的思想。

耶穌在曠野曾以上帝的話語,回擊撒但在思想上的試探,主已為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馬太福音四章1-11節)。教父教我們如何分辨思想,以聖言準確回擊魔鬼的建議,砍斷邪惡思想,避免掉入陷阱,並結出美德的果子。

參孫放棄了拿細耳人的靈修操練,去吃死獅身中的蜜,接受貪食的試探;順從情色的慾望,3度敗在非利士女人懷中;貪婪地操控人,無故地樹敵;他的憤怒,使他選擇以個人主義、英雄式的報復,而不是領導群眾起義護衛家園;他經歷了得勝和恩慈,可以安穩地作士師20年(十五章20節),卻在迦薩嫖妓,這顯示他的內在世界,處在憂鬱沈悶的脆弱中。最後,虛榮和驕傲驅使他濫用恩賜和力量,不慎滑入悲慘的試探。

參孫的能力很大,但缺乏有紀律的靈修操練。他的「靈性腫瘤」滋生蔓延,卻沒有尋求醫治。我們可能就是參孫,但我們不必重蹈那羞愧失敗的歷程。我們有參孫的例子在前,也有聖言和聖徒的教訓在側,可以勝過思想的試探,「更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仁義的果子,歸榮耀稱讚給上帝」(腓立比書一章11節)。

相關文章:【從士師記看禱告】 靈性遲鈍與敏銳的對比:瑪挪亞與他的妻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