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6 好牧人

《真理教室》聖靈充滿的祝福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2:1-13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我們帕提亞人、米底亞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克里特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什麼意思呢?」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

你是否觀察過一個現象?有些餐廳裝潢得很漂亮,看起來很厲害,但門可羅雀;而另一些餐廳實在是不怎麼樣,甚至老舊、窄小,卻門庭若市、大排長龍。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好吃跟不好吃的差別。去餐廳,看得到的裝潢不比吃下去的飲食,享用美食是我們去餐廳的目的(飲食是主要的,裝潢是次要的),生活中很多事情也是如此,不能本末倒置,聚焦在次要的,卻忽略主要的,那就很可惜了。那麼談到聖靈充滿,你想到的是什麼呢?

許多人談到聖靈充滿,就強調五旬節,聚焦在聖靈降臨的日期和時間;也有人聚焦在聖靈充滿的地點,討論究竟是在他們所住的房子(被稱為馬可樓)或是在聖殿;也有人聚焦在聖靈充滿的現象,討論大響聲、大風、火焰如舌落在頭上、以及別國的話(方言);還有人聚焦在聖靈充滿的條件。但其實聖靈充滿最重要的不是外在表現的現象,而是內在生命的突破與更新。

當使徒們跟著其他門徒(約一百二十人)順服耶穌的吩咐,停留在耶路撒冷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他們並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情,那是一個過去歷史上未曾有過的經歷。歷史上,聖靈本來就會降在人的身上,但往往是個人性的(如先知、神所揀選的人),但這次卻是群體性地被聖靈充滿,所以彼得才引用了約珥書所說的:「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使徒行傳2:17-18)在那個特殊的五旬節,在那被聖靈充滿的群體裡,不分性別、不分身分、不分階層、也不分靈命高低,凡是在那裡禱告的人都被聖靈充滿了!這給今天的基督徒和教會很大的鼓勵和盼望,因為我們都可以得到聖靈充滿的祝福,不分男女或老少、不分身分或職業、也不分階層或靈命的高低,只要你擁有「三心二意」,就是真實愛耶穌的心、清潔的心、渴慕的心,並願意順服耶穌的吩咐、願意付上禱告的代價,你就可以得著聖靈的充滿和祝福。

既然是聖靈充滿的祝福,那就要再次重申,不是著重聖靈充滿的外在現象,而是要著眼聖靈充滿帶給門徒們的影響力,那才是最主要的祝福,是關乎門徒們生命的突破與更新。而這份聖靈充滿的祝福是直到今日的每個基督徒都需要的,藉著聖靈的充滿,使我們的生命也可以得到突破與更新。聖靈充滿帶給當年門徒們的祝福可分為三個方面:勇氣、智慧、能力,讓我們分別來學習,並求聖靈讓我們得著這三方面的祝福。

一、勇氣

我們總是會記得,當耶穌被釘死十字架時,門徒軟弱地紛紛走避,雖不久後耶穌復活了,但似乎也看不出門徒生命復興的景象,以至於彼得還帶著門徒去打漁,才有了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跟彼得的對話。但五旬節當天,門徒們被聖靈充滿後,卻讓我們看到一個極大且明顯的突破與更新,就是門徒得著了極大的勇氣去面對所有的人事物,即使有人嘲諷他們是被新酒灌滿了,或是有人認為他們是癲狂了,但門徒們一反常態,勇敢地站立在眾人面前,不是為自己辯駁,而是放膽講論關於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和福音的信息。

這樣的轉變的確讓人驚訝!請注意,當下的時空背景並沒有改變,猶太人的威脅沒有消失,羅馬政府對基督徒的態度和政策也沒有改變;但門徒的生命卻改變了,他們多了一份發自內心的勇氣。即使他們面對的仍是不友善、敵對和壓力,但他們的勇氣使他們不再畏懼環境和人事物;他們的勇氣使他們扛起福音的重責大任;他們的勇氣使他們扮演起真正使徒的角色而被人信服。他們的勇氣並非來自個人的自我催眠,而是來自聖靈在生命裡的突破和更新。

我們都需要勇氣來面對人生中所有的際遇和處境,那是使我們可以在任何境況中依然堅定站立的關鍵。許多時候我們會因著環境的人事物感到懼怕、軟弱和不知所措,像當年的門徒們一樣,但神應許我們能得著聖靈的祝福。當我們被聖靈充滿,我們將會領受從聖靈而來的勇氣,足以面對來自家族、職場、校園、社會……各種環境和人事物的不友善、敵對與壓力。今天許多基督徒面對來自外界對基督徒與教會的不了解和不認同,甚至是敵對的力量時,有時真的會很軟弱,覺得人孤勢單、寡不敵眾,使我們懼怕、灰心,這時候,你就需要聖靈賜下勇氣,成為你生命的力量和祝福。

使徒保羅在為以弗所教會禱告的時候說:「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祂得名。)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以弗所書3:14-16)當時以弗所教會許多的基督徒也面對跟我們今天一樣的問題,無論是生活的、感情婚姻的、人際關係的、工作上的或身體上的,都和今天我們所面對的差不多,但保羅鼓勵他們要靠著聖靈剛強、勇敢。保羅也鼓勵屬靈的兒子提摩太:「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摩太後書1:6-7)因提摩太要面對以弗所教會的諸多問題──人的敵對和壓力,所以保羅鼓勵他要勇敢去面對。保羅也知道,勇氣不是我們自己想要有就會有,所以保羅強調,必須透過聖靈的充滿和恩膏,才能使我們心裡生發出真正的勇氣,足以去面對和承擔各種挑戰和壓力。

當世界經過疫情、戰爭、通膨和社會動盪後,相信許多人都面對生活上、身體上、經濟上與人際關係上的各種困難、挑戰和壓力,我們首要的祝福是從聖靈來的勇氣,使自己可以面對和承擔。所以我們需要被聖靈充滿,好得著聖靈充滿的祝福——勇氣。因此,回到神面前禱告吧!盼望每個基督徒都能分別時間參與教會的禱告會,領受聖靈充滿的祝福,使我們有足以面對未來、面對環境、面對所有人事物的信心和力量。

二、智慧

我們的生命與生活也需要得著聖靈充滿的智慧,使我們在面對各樣的人事物時,可以游刃有餘,可以發揮影響力,可以過得勝的生活。

當門徒們被聖靈充滿之後,許多人著眼的是方言(鄉談)的恩賜,但我相信,當時可能連門徒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但來自各個地方上到耶路撒冷過節的人卻驚訝門徒們口裡所發出的言語,聽見他們用各地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隨後彼得也將基督的福音跟舊約聖經的關聯更清楚地、更有智慧地連結起來;不僅如此,自聖靈充滿後,門徒們對關於基督福音的闡述變得更犀利、更有智慧,甚至能像耶穌一樣駁倒當年那些自視甚高的文士和法利賽人,以至於讓當時那些宗教領袖刮目相看:「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使徒行傳4:13)接下來門徒們在所到之處,面對猶太人的拉比、面對鑽研智慧和哲學的希臘人,都能滿有智慧地闡明真理、辯護福音,使基督的福音可以在短短三十年間,影響力擴及歐洲、中亞、北非、甚至印度。

我們很難想像當年那批被人瞧不起的門徒竟成為滿有智慧的基督耶穌的見證人,並引爆福音傳到地極的大使命運動。誠如保羅所說的:「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哥林多前書1:26-30)聖靈充滿後的門徒成為了滿有智慧的人,使他們得以完成基督的大使命,並且自己也受到人們的敬重,影響力更是延續到今天。我們的生命與生活也需要得著聖靈充滿的智慧,使我們在面對各樣的人事物時,可以游刃有餘,可以發揮影響力,可以過得勝的生活。

聖靈充滿的一個重要關鍵內涵是得著聖靈所賜的智慧。耶穌在約翰福音說過關於聖靈的工作,有四個重點:「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翰福音14:26)、「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翰福音16:13)「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這對我們是何等重要的祝福。今天我們需要有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的智慧,使我們在判斷事物、做決策的時候,不至於陷入危險和錯誤中。試想,當你投資或理財,選擇工作、學校、朋友或配偶的時候,甚至是對未來的展望,若能有聖靈的智慧、先知性的遠見,那是多麼大的祝福!那麼為何不迫切地渴求聖靈的充滿呢?為何不花時間禱告呢?為何每天被手機的影片、社群媒體的照片和各樣網路資訊充滿呢?

今天基督徒面對環境顯得軟弱、無力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我們沒有回應問題和因應所有環境的智慧,因此很容易被問題困住、被仇敵打倒。所以每天早上起床懇求聖靈充滿,讓聖靈每一天都與我們同在是多麼地重要;在面對困難、抉擇……,若能與禱告同伴一起禱告,或是分別出時間參與教會禱告會,讓聖靈掌權、引導,又是多麼重要的行動。因為聖靈會指教你一切的事,使你想起耶穌的話便加以遵行,明白並運用真理的法則,並對未來有屬天的洞見。所以務要追求聖靈充滿,不是只有一天充滿、一次充滿,而是不斷地被聖靈充滿,使我們得著聖靈的智慧,可以游刃有餘地面對生活,使生命充滿上帝的祝福和榮耀。

三、能力

聖靈充滿的祝福中還有一個很寶貴的祝福,就是聖靈的能力。這裡所說的能力是屬天的能力,是超過自己能力所及的,對當年的門徒來說,最明顯的就是行神蹟的能力。我必須強調,聖靈充滿不是要使我們變成神力超人,而是當我們面對威脅、危險、挑戰和有需要的時候,聖靈的能力會覆蔽我們,聖靈的能力會彰顯出來,使我們可以勝過一切的仇敵,在許多不可能的事上看見神蹟。

我們必須承認,雖然我們不能靠神蹟過人生,但我們的人生、生活中的確很多時候需要神蹟。神蹟雖是聖靈能力的彰顯,但更多地彰顯在那些被聖靈充滿的人身上。若我們渴望得著聖靈的能力,以致看見神更多的能力彰顯、恩典彰顯,那麼就更應該追求聖靈充滿,得著聖靈充滿的祝福——能力,因為我們的生活和生命真的需要聖靈的能力覆蔽我們、幫助我們,使我們得勝。不要等到真的需要神蹟的時候才來臨時抱神腳,為何不平時就讓聖靈充滿你,使你可以有更多屬天的能力去過得勝的生活呢?現代人都漸漸有保養身體的觀念,知道今天不健身、不養生,未來需要付出的代價可能是難以估計和想像的,所以許多人會花時間去健身、運動,會花代價吃健康食品,是為了將來做預備,那麼我們花多少時間禱告,讓自己保持在聖靈充滿的屬靈狀態呢?若我們不能常常在聖靈裡禱告,又為何奢望常常靠聖靈得勝呢?既然自己的能力有限,為何不緊抓著聖靈的能力,成為生活和生命的祝福呢?

當我們自己能力有限的時候,更顯出聖靈所賜能力的珍貴和重要。保羅是一個很有勇氣和智慧的使徒,但他在一生事奉的日子裡卻有很多遇到勇氣和智慧無用的光景,如他自述被攻擊、被陷害、被監禁、被懷疑、遇到各種意外……,在這一切事上,保羅得以度過和得勝的關鍵不是他的勇氣和智慧,而是靠著聖靈超自然的能力。既然我們都需要聖靈的能力,那麼就開始禱告,尋求聖靈的充滿吧!那是一份極寶貴的祝福。過去許多人談到聖靈充滿,也把焦點放在聖靈的恩賜上,的確,聖靈的恩賜也是聖靈所賜能力的彰顯,當我們被聖靈充滿時,也會得著聖靈的恩賜。既說是恩賜,就是超過我們自身的才幹和能力的,是聖靈更多加給我們的祝福,使我們在所做的事上能表現得更好、更有果效。若我們需要聖靈所賜的恩典和祝福,那麼就讓自己保持在聖靈充滿的狀態下,亦即讓自己常常在禱告中懇求聖靈的充滿和同在。你花多少時間、代價在禱告中懇求聖靈的充滿呢?

每一個基督徒都當渴慕被聖靈充滿,今天的教會和基督徒並非需要一位神人或是很厲害的傳道人才能得到上帝的祝福,那是舊約時代的特徵;我們是活在新約裡的兒女,是活在神賜下聖靈的時代裡,我們需要的是自己能被聖靈充滿,得著聖靈所賜的祝福。而聖靈可以充滿每一個帶著「三心二意(愛主的心、清潔的心、渴慕的心、願意順服主的話、願意付上禱告代價)」來禱告祂、尋求祂、渴慕被聖靈充滿的人。不要追求聖靈充滿的外在現象,要追求聖靈充滿的內在生命突破與更新,如此一來必領受聖靈充滿的祝福,得著勇氣、智慧、能力,使我們過得勝的生活。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聖靈充滿最重要的不是外在表現的現象,而是內在生命的突破與更新。你可以簡單用自己的話說明外在現象和內在生命突破與更新的差別嗎?

2.根據本篇信息,聖靈充滿至少帶來三方面的祝福——勇氣、智慧、能力。你覺得自己目前的生活與生命中,有哪些處境或事物是非常需要聖靈帶來勇氣、智慧和能力的呢?

3.你知道如何常常被聖靈充滿嗎?(參考「三心二意」)你在追求聖靈充滿的這件事上,有哪些具體的行動或計畫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