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7 好牧人

《真理教室》面對恐懼──你的禱告必須危險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14:22-33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祂叫眾人散開。散了眾人以後,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祂一人在那裡。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門徒看見祂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彼得說:「主,如果是祢,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祢那裡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在船上的人都拜祂,說:「祢真是神的兒子了。」

面對生命中的逆境、恐懼,你會如何因應?當你已經盡力卻力不能勝、無能為力時,懼怕並不能改變現實的環境與問題,但禱告能!逆境或絕境是人生無法避免的,所以恐懼、無助、絕望也是無法躲避的,當有人以為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時候,我們必須學會交託給創造宇宙萬有的主,禱告那從亙古到永遠都掌權的耶穌基督,因為在人不能的時候,唯有上帝能!

我們可以從門徒彼得在海面上遇到風浪,並要求耶穌讓自己可以跟祂一樣走在水面上所經歷的困境,來學習如何面對恐懼。我把彼得這次的經歷形容為「恐懼奏鳴曲」,還分為三個樂章:第一樂章──忘我!第二樂章──失控!第三樂章──無知!我們先來看看譜成彼得「恐懼奏鳴曲」的原因。

恐懼奏鳴曲第一樂章──忘我

人在越安逸的生活中,越容易落入忘我的危機,正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過度的安逸或使我們得意忘形,及至患難來臨,人們便陷入相對的恐懼中(生活得越安逸,遇到逆境時的恐懼則越大)。想像一下,遇到風浪、耶穌在水面上行走這事是發生在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當時耶穌本來要到曠野休息的,沒想到許多人得到消息就蜂擁至曠野,使得耶穌和門徒都必須加班服事人群,門徒心裡一定很不耐煩,巴不得這場聚會可以早點結束。但沒想到,耶穌教導完了,天色也不早了,門徒也告訴耶穌該讓大家解散,各自回家休息用餐,耶穌卻告訴門徒要給他們吃的?!這實在是讓門徒更不耐煩,以致於門徒腓力試圖阻止並回答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約翰福音6:7)另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更是拿了一個孩子來搪塞耶穌說:「在這裡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什麼呢?」(約翰福音6:9)我相信現場絕不只一個孩子身上有食物,門徒不過是想隨便抓一個孩子來搪塞,希望耶穌知難而退,沒想到耶穌接過餅和魚,似乎是說:「夠了」,這可能讓門徒都傻眼了。但接下來發生的事情讓門徒振奮不已──五個餅、二條魚餵飽了超過五千人,還剩下十二籃!你可以想像門徒的心情和表情嗎?我們可以想像大家應正準備迎接眾人的歡呼、擁戴,正準備請耶穌登高一呼:「願意跟隨我和受洗的,請舉手!」然而耶穌卻把眾人驅散,把門徒趕到船上去,自己獨自離開。

當門徒都上了船,想像一下,如果你是其中之一的門徒,你們會談論什麼呢?相信門徒們會興高采烈地討論著這世紀大神蹟。而突然間,海面上起了風浪,他們就慌了,又看見耶穌在水面上行走,竟以為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門徒竟認不出耶穌,及至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馬太福音14:27b)但他們仍然無法認出是耶穌,這實在是令我們難以置信,卻也讓我們看到當門徒面對危難、恐懼時,認不出耶穌也就算了,他們甚至忘記了自己是誰、忘記自己是耶穌的門徒,耶穌曾給過他們醫治和趕鬼的權柄,他們也忘記可以禱告呼求的「以色列的神」,更忘記有一個剛帶領他們經歷神蹟的耶穌。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真是我們要謹慎小心的。恐懼的原因之一是我們日子過得太好,就忘我了,搞不清楚自己是誰,也忘記了我們是何等需要耶穌。雖然這話並不中聽,但卻是一個事實。相對於這世上一些活在逼迫、死亡威脅、貧窮與缺乏地區的基督徒而言,他們心中的平安或安全感從來都不是因為生活的安逸、穩定或享福,而是因他們真實地在基督裡,若不是在基督裡的真平安,我們的安全感很輕易地就會被打破,使我們陷在恐懼、驚惶之中。

恐懼奏鳴曲第二樂章──失控

面對超出自己能力所能掌控的處境,心裡的恐懼不僅使我們看不見耶穌,甚至所見的都是魔鬼的身影。不要忽略了,當時船上至少有四個本業是漁夫的門徒,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通宵捕魚的經驗也不是沒有,但這一刻卻驚慌大叫,顯然連有經驗的漁夫也覺得將要失控,失控的不僅是莫名的風浪,還雪上加霜地遇到鬼怪。真難想像門徒們到底是怎麼把耶穌看成鬼的?由此得知,當一個人失控的時候,不僅看不到耶穌,眼中看到的都是鬼,心中充滿的盡是恐懼。

多少時候我們也會面對失控,失控的感情、人際關係、財務狀況、身體健康……,人們不喜歡失控的感覺,當我們失控時,心中產生的大多是負面情緒,憤怒、焦慮、沮喪、絕望,於是乎,眼裡看到的盡都是魔鬼的作為,即使某些時候,失控是出於神的允許,但人們也會以為是魔鬼,於是像門徒一樣驚慌失措地喊叫,卻忽略了可以禱告、仰望、倚靠耶穌。

恐懼奏鳴曲第三樂章──無知

當我們把惡者看得太大,把耶穌看得太小,就會使我們陷入無知的恐懼中。

我們不得不好奇,門徒們跟隨耶穌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他們看過耶穌趕鬼、看過耶穌平靜風和海,他們甚至領受權柄去趕鬼;但在跟隨耶穌第三年的此刻,他們卻怕鬼?!這點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也不禁讓我們懷疑,他們真的認識神嗎?真的認識耶穌是神的兒子嗎?他們在面對懼怕時,把魔鬼看得很大,把神看得很小,關於這一點我想許多人都一樣。真正的問題不是恐懼,而是對神的認識,我們常常把魔鬼看得太大,把上帝看得太小,所以問題就會跟著放大,心中的恐懼也會跟著擴大。

有些基督徒動不動就說是魔鬼的攻擊,因為聽到一些不健康的信息不斷地教導鬼有多可怕,卻沒告訴大家上帝有多麼地偉大和權能。所以有一句話務要放在心裡:「不要向你的神說魔鬼有多大,要告訴魔鬼你的神有多大!」

危險的禱告

面對恐懼,我們需要的是禱告,而且是「危險的禱告」,才能使我們走出恐懼,進入神所應許的安息和平安。從耶穌吩咐彼得到祂那裡的過程,我試著把它稱之為「危險的禱告」,也是我們要學習的禱告內涵,並將它分為三個等級:普遍級──離開舒適圈、輔導級──完全地交託、限制級──更深認識主。

當門徒誤以為耶穌是鬼怪時,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顯然,耶穌這句話並沒有讓門徒放心,但彼得似乎想進一步克服心中的恐懼,想確認是出於耶穌,想脫離恐懼的環境,所以彼得做了一個危險的禱告,說:「主,如果是祢,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祢那裡去。」彼得的禱告很瘋狂,他不是說:「主啊!如果是祢,求祢立刻平靜風和海,像之前一樣。」反而是讓自己可以跟耶穌一樣走在水面上,這是很瘋狂的禱告,也是很危險的禱告,因為如果不是耶穌,那是死路一條;但當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在船上的人都拜祂,說:「祢真是神的兒子了。」(馬太福音14:29-33)

我們分別來看這「危險的禱告」的三個等級:

一、普遍級──離開舒適圈

耶穌第一時間告訴彼得的是「從船上下來」,從最賴以為安全的保障離開──從船上下來,那是一般人最主要的倚靠,甚至最不能放掉的倚靠(特別是在患難中),但彼得卻願意聽從耶穌的吩咐,從船上下來。面對逆境和恐懼,我們必須學會做出危險的禱告,就是求神帶領我們離開賴以為安全的舒適圈。不要以為舒適圈是我們的倚靠,耶穌才是!舒適圈並不能保障我們不懼怕,有時候反而更是我們懼怕的原因。離開舒適圈,往耶穌那裡靠近,才是我們平安和得救的保障,即使那意味著必須進入曠野、必須進入看似更危險的爭戰,但那才是讓神的同在、神的拯救、神的平安臨到的關鍵。

所謂「置於死地而後生」,過度安適的舒適圈有時候反而是使我們失去平安的原因所在。歷史上,以色列民在太安逸的日子裡,反而容易遠離上帝,所以神容許讓他們進入風暴,被仇敵攻擊,為要他們離開舒適圈,才懂得靠近神、呼求神;不要等到神把我們逼到非要離開舒適圈,面對風暴、爭戰,才懂得禱告求神救我。寧願自己跟神禱告,求主帶領我們離開那使人頹廢的舒適圈,好讓自己保持在每一個時刻都只能倚靠神的狀態,反而能更深地得著神所賜的平安。我必須強調,神樂意使我們得著祂所應許的安舒日子,但祂並不要我們在安逸中倚靠自己、倚靠世上的所有,祂希望我們單單地倚靠祂,警醒地禱告,使我們不至於因忘我而死於安樂。所以總要做出這危險的禱告,求主帶領我們走出使我們頹廢或賴以為靠的舒適圈,務要相信,即使你做出這危險的禱告,神也必按著每個人的狀況保守我們,絕不會讓我們失去祂所應許的平安、喜樂和豐盛。

二、輔導級──完全地交託

「完全地交託」是一種危險的禱告,意味著:我完全地相信神,即或不然,我也還是相信、交託,不管結果如何(好或不好),我都交託!

危險的禱告的第二級,是當我們離開了舒適圈,或是當我們認為自己已經很靠近神了,但所面對的問題、困難、危險卻有增無減,還每況愈下,像彼得當時所遭遇的。彼得心裡很可能想著:「是祢──耶穌,是祢叫我來的,怎麼沒有保守我、保護我?竟叫我下沉?」如果你離開了舒適圈,卻每況愈下,你會如何繼續地禱告呢?「主啊!祢是在哈囉嗎?」、「主啊!祢看不見嗎?祢故意的嗎?祢怎麼可以這樣對我?」但我們看到彼得當下卻做了一個很特別的禱告:「主啊!救我!」(馬太福音14:30b)這實在是一個很重要的禱告,也是一個奇怪的禱告,更可以說是一個危險的禱告,因為彼得之前說:「主啊!如果是祢……。」結果卻不能走在水面上到主那裡,那麼到底是不是主呢?有些人會責備彼得看環境,不看耶穌,導致他下沉,但事實上,面對驚濤駭浪時,誰能不懼怕、不遲疑呢?彼得甚至可以質疑那就不是耶穌,或責怪耶穌根本不能救他,但彼得卻在最深的恐懼中,仍然相信耶穌能拯救他,即使已經是在生死一瞬間的關鍵時刻,他卻仍願意相信耶穌,把自己的生命交託給主,所以他大聲禱告:「主啊!救我!」即使看起來希望渺茫。

聖經中另一個類似的狀況是發生在但以理的時代。當時尼布甲尼撒造了金像,並頒布命令,任何人一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的聲音,就當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凡不俯伏敬拜的,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但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卻不願意得罪神,不向金像下拜,結果他們就被控告。尼布甲尼撒沖沖大怒,問他們說:「你們不事奉我的神,也不敬拜我所立的金像,是故意的嗎?你們再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的聲音,若俯伏敬拜我所造的像,卻還可以;若不敬拜,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有何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呢?」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啊,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祂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以理書3:14b-18)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在面對最深的恐懼時,唯一的禱告是把自己交託給所信靠的神,即或不然,也不會改變他們完全交託的心志。我們是否也能有這樣的禱告?即使面對最糟的狀況,像彼得,或像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卻仍然能禱告,把自己完全交託給所信靠的主?

完全地交託是危險的禱告,意味著我完全地相信神,即或不然,我也還是相信、交託,不管結果如何,我都交託!彼得是如此,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也是如此,那我們呢?你面對的恐懼是什麼?你的禱告又是什麼?是「主啊!如果祢不救我、不幫我……,我就不理祢、不愛祢、不敬拜祢、不事奉祢……」?還是「主啊!救我!即或不然……」?危險的禱告不是嘴裡的台詞很危險,而是心裡意志很堅定地完全交託,就必經歷神的恩典、奇蹟和拯救。所以彼得的手被拉住,上了船,風浪止住了;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也不致被火燒,得救了!千萬不要在最糟的時候、在最深的恐懼中,反而遠離了神、抱怨神、忘記了禱告,要完全地交託,因為除祂以外,別無拯救!

三、限制級──更深認識主

若我們渴望更深地經歷神,那我們需要進入限制級的危險的禱告:求主讓我們「親眼見祢」!因為「親眼見祢」是需要付上代價的,但卻是值得且必要的禱告。

當彼得被拯救,上了船,風浪也平息了,門徒們卻出現了一個奇怪的動作──船上的眾人都拜祂,說:「祢真是神的兒子了!」那不然呢?你們之前認為呢?耶穌是假的神的兒子?是人?還是鬼怪?顯然門徒對耶穌的認識並不夠、不深、不完全,所以他們才會渴望待在舒適圈,才會在面對恐懼的時候驚慌失措,才會不知道他們需要禱告,而且是危險的禱告。反過來說,當我們試著做出危險的禱告,離開舒適圈,完全地交託,我們才可能更深地認識神,更深地經歷祂。所以若我們渴望更深地認識神,更深地經歷祂,我們需要進入限制級的危險的禱告。這一點,我們要從約伯講起。

許多人都渴望得著約伯發出的結論和宣告:「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約伯記42:5)但很弔詭的是,當我問每一個人,若你渴望親眼見神,那表示你必須要經歷如約伯一般的苦難時,大多數人卻會急忙搖頭說:「那我不要了。」多少人要約伯的祝福,卻不要約伯的經歷,那是很不切實際的想法,殊不知那是得祝福的過程。引申而言,若渴望親眼見神,就必須做出危險的禱告:「主!我要親眼見祢,讓我經歷必須經過的苦難,即使需要像約伯一樣。」這是限制級的禱告,並非每個人都可以面對,並做出這樣的禱告,但卻是對神深度認識、深度信任的禱告。亞伯拉罕也是因著心中危險的禱告,使他攀登信心的高峰,更深地認識了神。亞伯拉罕被神呼召離開舒適圈,進入曠野,遇到爭戰、分家產、生孩子的事件,學會完全地交託。根據希伯來書的記載,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事件使他達到信心巔峰,因為他相信神能讓以撒從死裡復活,這其中帶有即或不然的心志,但更重要的是他相信神能使以撒從死裡復活,而亞伯拉罕帶著要看見神的作為的禱告和心志,最後見證了「耶和華以勒」的祝福。

一個限制級的危險的禱告是:「主,我要更深地認識祢,我要更深地經歷祢。」我們是否勇敢地做出這樣的禱告?其實我們常這樣說(詩歌歌詞都是這麼寫的,我們也都這樣唱著),但心裡卻不願意付出代價走這樣的路,往往只要一點點風浪、困難,我們就害怕、抱怨、甚至遠離神,所以神並沒有讓我們像那些更深經歷神的人所經歷的。然而,聖經中沒有一個深度認識神的人不是經歷過許多逆境、爭戰、恐懼,但他們卻都不因這一切苦難就退縮、遠離神,反而更是禱告神,更深地經歷祂、認識祂,自己也立定心志,堅定地愛祂、跟隨祂!你我是否也真實地、真誠地跟神禱告:「讓我可以親眼見祢!」即使你可能必須面對更深的恐懼,但你會知道,在經歷過後,你的生命將不再一樣,你跟神的關係將不再一樣,你從神所得到的,也是超過你所能想像的。

我們是否在面對最深的恐懼時,仍能做出危險的禱告?或說,我們是否願意做出危險的禱告,去面對最深的恐懼呢?很多人的禱告是不痛不癢的,有成就,就感謝主,沒成就也無所謂,或是有沒有禱告都沒什麼差別。不要以為安全的禱告就可以平安無事地度日,神是可以讓我們在禱告中經歷的神,祂希望我們的禱告是有挑戰的,並不是要我們挑戰神,而是要我們挑戰自己,當我們的禱告看似是危險的時候,祂反而會帶我們走出舒適圈,透過完全地交託祂,使我們更深地認識祂、經歷祂,得著祂的同在、祂的拯救、祂的平安、祂的應許和賜福。

你正面對恐懼或逆境嗎?讓我們勇敢地禱告吧!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恐懼奏鳴曲」分為三個樂章:第一樂章──忘我!第二樂章──失控!第三樂章──無知!你覺得自己受哪個影響最大?經過這篇信息的提醒,你知道如何藉著三個等級的「危險的禱告」來因應嗎?

2.「危險的禱告」的三個等級:普遍級──離開舒適圈、輔導級──完全地交託,以及限制級──更深認識主。你覺得自己經歷過哪個等級的禱告呢?(若有機會聽聽他人生命的經歷和故事,更能使我們得安慰,信心得堅固。)

3.你的生活和生命正面對著風暴嗎?你是否有具體的禱告生活,或是有禱告同伴一起禱告嗎?(請參考教會「門徒禱告小組」的建議方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