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7 好牧人

【牧語珠璣】免費!吃到飽?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有人戲稱:大陸東北有三寶(舊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而台灣也有三寶──勞保、健保、吃到飽!的確,不知從哪個時期開始,越來越多標榜「吃到飽」的餐廳林立街頭,不僅擴及不同類別的餐飲(中式、西式、日式、泰式料理……不勝枚舉),甚至跨越不同行業別(餐飲、電信、娛樂、教育……各行各業)。「吃到飽」之所以這麼受歡迎、這麼有市場效益,或許正因切中了人性的軟肋──「貪」,若是能再加上一句「免費──吃到飽!」,那可就所向披靡,足以達到秒殺、狂銷、搶購、供不應求的效果了!

俗話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一件事情是不需要付出成本或代價的。試想,真有商家願意做賠錢的生意嗎?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若不是先有基本的投資和成本付出,又哪來可以供應人、滿足人的各種商品或服務呢?所以商家在訂定各種「吃到飽」方案的時候,總是得精打細算如何從消費者身上獲得更大的利潤。因此,「免費──吃到飽!」可想而知,不過是行銷的術語和噱頭罷了!不過許多消費者還真吃「免費──吃到飽!」這一套,抱著撈本的心態,衝著「免費」的東西,想辦法「吃到飽」。殊不知「吃到飽」的產品雖滿街都是,但現實中卻沒有真正「免費」的東西;即使有商家真的推出「免費──吃到飽!」的商品或方案,真不跟消費者收取分文,那麼也是商家自己要付出成本和代價,不是嗎?!

話說回來,「吃到飽」並不成問題,問題是誰要來付這個成本和代價?若消費者真以為自己可以「免費」就獲得想要的,那麼不僅是天真的幻想,也得反思自己心中是否隱藏有「貪」的意念,否則,幻想自己可以不用付代價,卻要別人付代價來滿足自己的需要或慾望,豈不是天方夜譚?千萬不要受人本主義的影響,落入以自我為中心的迷思,認為獲得他人的付出或服務是理所當然的,甚至以為自己付出一點不相襯的代價,就應該獲得絕對滿意或滿足的報償。事實上,一個健康社會的運作不可能有「免費」的東西,即使有標榜「免費」者,背後都有看不見的人在付出和犧牲,才能讓人們享受到各種服務和好處。但今日,「免費──吃到飽!」這類只問獲得、不問付出的心態,無聲無息地滲入人心,也滲透在人們生活的各個層面,導致社會越來越多的負面效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因此劍拔弩張,造成更多的破裂與傷害。

近年來,甚至連基督徒都受到「免費──吃到飽!」風氣的影響,使得教會也不得不疲於奔命地淪為滿足基督徒各種需要的場所,而非是敬拜神、向神獻祭的聖所。有些人走進教會首要的問題是:「我可以得到些什麼?有沒有那種『免費──吃到飽!』的服務或祝福?因為聽說耶穌(上帝)給人的,都是白白的恩典,是不需要付任何代價,就可以得著的祝福。」也因著這樣的心態,一旦在教會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好處,或是對教會的服務不滿意,就想更換教會,甚至離開教會的也不在少數。然而就如前所述,真有「免費──吃到飽!」的東西嗎?

當我們領受十字架的救恩時,站在我們的角度,這的確是白白的、免費的恩典,但事實上是耶穌基督付出了極貴重的生命代價;當我們說耶和華祝福滿滿的時候、當我們說神的應許何等豐富的時候、當我們說神所賜給我們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時候,可知那背後是上帝多少的付出和犧牲,才為我們預備的恩典和祝福?當我們到教會享受各種聚會、使用各項設施的時候,可知那背後是有多少人的奉獻,以及許多人付出時間、心力、體力的服事,才成全了我們的聚會、服事了我們的需要?既是如此,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就不應該抱著「免費──吃到飽!」的心態,而是要抱著「白白得來,也白白捨去」的心態,效法耶穌的奉獻、犧牲、付出,才能建造一個健康的教會,也才配得領受神更多的恩典和祝福。

耶穌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6:38)若我們明白耶穌所說的,就會摒棄「免費──吃到飽!」的消費者心態,轉為生產者、供應者的心態來面對生活。來到神的教會,也會懂得從領受恩典的心態,轉為向神獻上生命來敬拜神、事奉祂。神給我們的法則從來不是「免費──吃到飽!」的法則,而是當我們懂得付出、懂得犧牲與奉獻,神就必量給我們超過所求所想的恩典和祝福,因為祂不要我們落入以自我為中心、貪得無厭、不知感恩的錯謬網羅,祂希望我們都能在「施比受更有福」的應許中,過一個神所喜悅的,也是蒙福的生活。

天下沒有「免費──吃到飽!」的東西,或是消費者、或是商家,總有人付了代價,才讓人們可以得到祝福。所以當我們享受他人的犧牲與付出時,總要存感恩的心,回饋那些付出代價的人,也要懂得把恩典分享給其他更需要的人,而不是獨佔所有恩典,罔顧其他人的需要,也辜負了施恩者的美意。在神面前也是如此,從人的眼光來看,我們所領受的,的確是白白的恩典,但事實上是耶穌付出生命的代價換來的。既是如此,讓我們存感恩的心,回報給予我們恩典的主,並把所得的恩典更多地分享給那些比我們更需要的人,而不是獨佔所有恩典,甚或淪為神恩典的終結者。

千萬不要再因為有「免費──吃到飽!」的廣告或噱頭,就趨之若鶩地想佔便宜,更不要抱著「免費──吃到飽!」的心態去面對生活、面對自己的家庭或是基督的教會。總要問自己可以為所在的環境、為身邊的人做些什麼?付出些什麼?甚至可以為上帝的恩典、耶穌基督的愛,回報些什麼?相信自己會因此獲得的,是比肚子的吃到飽、物質的豐富,更豐盛、更飽足的祝福,那是心靈的飽足,更是生命的富足。

◎    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想想自己曾經去「吃到飽」餐廳用餐的心境與心情,是否也曾抱著「撈本」的心態,因而產生浪費的現象呢?想想,該存著什麼樣健康的心態去面對「吃到飽」的廣告或服務?

2.想想自己在神面前(到教會)是否也會落入「免費──吃到飽!」的迷思,只是不斷地想從教會、從服事者得到自己想要的好處,卻忽略了自己也必須成為生產者、奉獻者、事奉者呢?

3.當我們享受上帝和他人的付出,使我們得恩典和飽足時,我們是否存感恩的心,並採取具體的行動,對神、對人表達感謝,甚至進一步回報神與人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