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9 好牧人

從耶穌的眼光看工作—基督徒應有的工作觀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5:17

很多人都認為工作是為了賺錢維生,但耶穌是怎樣看工作呢?起初上帝創造人類之時便賦予工作,但與賺錢無關,以後我們到了新天新地一樣要工作,也與賺錢無關。我們需要打開聖經,從耶穌的眼光來審視工作的意義,並反省自己應有的工作觀。

起初神造人類也賦予工作,但工作是為了神的託付並非賺錢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1:26-27)。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2:15)。

以上經文可知,神起初創造天地,便把人類放在「管理者」的地位,非常尊貴。具體來說,造好伊甸園之後,亞當在園子裡就肩負起修理看守的職責,要耕種(自食其力)。儘管上帝應許園中各樣的果子他們都可以吃,但並非要他們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而是要工作。此時的工作與其說是為了賺錢,不如說是為了神的託付,因為「在伊甸園工作一個月待遇多少錢?全勤多少?遲到要扣多少?」這些問題並不存在,更重要的是神的託付,所以亞當必須工作。

要勞碌工作才能糊口雖是始祖犯罪後的咒詛,但耶穌能化為祝福

但很可惜的,始祖犯罪之後,神的降罰,讓工作淪為不得不去做的苦差事,不然連生活都成為問題:

(神)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3:17-19)。

很明顯,神連說兩次「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讓我們清楚看見始祖犯罪之後,工作已經淪為不得不做的苦差事,因為不工作就沒飯吃,連基本的生存都成問題。「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換句話說就是:若不終身勞苦就不能從地裡得吃的;「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也意味著,若不願意汗流滿面恐怕無法糊口。不過,我們若回到耶穌基督的信仰裡,工作可以不這麼悲情,可以成為一種祝福,一種喜樂,一種油然而生的成就與滿足感。

正如傳道書5:18-19說的:「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

因此,在耶穌裡我們努力工作,也享受自己勞碌得來的成果,可以視為神的恩賜,可以謙卑感恩,畢竟得貨財的能力是神所賜的恩典(申8:18)。

神要我們藉著工作磨練恩賜,成就價值,培養勤勞認真忠心順服的好品格

除了養家糊口求生存,我們相信上帝還要藉著工作磨練我們的恩賜,成就價值,並且培養勤勞認真忠心順服的好品格,這些都是神要我們工作很重要的理由。

磨練恩賜:

有些基督徒以為工作上的恩賜是禱告完眼睛一睜開就有了,其實不然,恩賜是需要在每天日復一日的工作中不斷歷練而得。二十年前我們神學院畢業時,其實大家講道的恩賜都差不多。但我每個禮拜準備講道,講道對我來說已經是非常熟悉的事情,有一次聽同學說他一年才講一次,已經惶恐生疏到不知道該怎麼準備。你在職場上每天反覆的歷練,一定會磨練出你自己特殊的恩賜,這是一定的事。

成就價值:

吃自己勞碌得來的,欣賞自己的工作成果,你必能體會到存在的價值,會覺得自己是有貢獻的。反之,若整天無所事事,或只是瓢竊掠奪人家工作的成果,也會覺得自己很虛空,沒有意義與價值感。

培養勤勞認真忠心順服的好品格:

和恩賜一樣,好品格是在工作中歷練而得的。一個人是否勤勞認真,不是看他怎麼說,要看他實際工作表現。忠心順服也是一樣,特別對基督徒來說,不只是地上的老闆,天上的神更是我們的大老闆,工作不但要向地上的主管負責,更要向天上的主負責(西3:22-23)。

即使不缺錢,神也不要我們整天遊手好閒,讓寶貴的生命虛耗空轉

神是從亙古到如今都在工作的神,祂在過去創造諸世界,現在保守看顧我們,不但施恩拯救,垂聽禱告,將來還要審判,正如耶穌說的:「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5:17)」我們所信的神既是工作的神,我們是按著祂的形象被造而有的,又豈能整天不工作而無所事事呢?即使不缺錢,不必為五斗米折腰,神也不要我們遊手好閒,讓寶貴的生命虛耗空轉。找一份有意義的工作去做,當個志工造福人群都好,我們必定能在工作中磨練恩賜,成就價值,培養許多屬靈的好品格。

上帝不要我們成為只會工作的機器,勤奮工作也要懂得享受安息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工作與休息是相對的,但底下這段話你會發現,上帝是把休息包括在工作之中的,工作裡面是一定要有休息的,這是不可分割的:「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創造天地的來歷,在耶和華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創2:1-4)」

上帝說明祂自己創造之工的來歷,特別提到第七日祂要休息。其實上帝哪裡需要休息?應該是要給我們做榜樣:若連偉大的上帝都要休息,只是血肉之軀的我們能夠一直工作不休息嗎?現今有些過勞死或猝死的問題,應該是工作過了頭才會出這問題,我們應當回到上帝的話語裡,要知道上帝不要我們成為只會工作的機器,勤奮工作也要懂得享受安息。

別人的工作是為了賺錢,但基督徒應當藉著工作彰顯造物主的榮耀

最後,我們應該把自己的工作分別為聖,要知道基督徒的工作與世人的工作是有區別的,即使別人的工作是為了生活為了賺錢(正所謂有錢能使鬼推磨,只要有錢賺什麼工作都可以做),但基督徒應當藉著工作彰顯造物主的榮耀,正如保羅說的:「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所以有些工作即使賺很大,但不榮耀神,甚至羞辱主的名,我們還是不能做。

總之,在金錢與上帝之間,耶穌要我們永遠要把上帝放在最前面。因此,「工作是為了賺錢」也要予以修正,我們要藉著工作磨練恩賜,成就價值以彰顯神的榮耀,否則「尊主為大」只是一句沒法實踐的口號而已,永遠不知道該怎樣落實。

願上帝幫助我們,使我們樂在其中地工作,不但讓我們自己得益處,也藉著工作使神的榮耀彰顯,使祂愛我們的心得著滿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