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7 好牧人

鼓嶺風雲──倪柝聲和他的同工們

檢舉
楚雲 楚雲 追蹤
左圖:作者攝於倪柝聲故居側面。右圖:鼓山千年古道。(王桂花攝影)

◎楚雲(牧師)

七十多年了,只使用過不到五個月的聚會場地,竟吸引遠方許多人陸續前來一窺究竟。

福州城東郊十多公里外,若沿著閩江水影遠眺,總能看見雄踞一方的鼓山卓然聳立。北側的鼓嶺,許多居民都是基督徒,山上柱里水庫旁一棟原被田疇山林環繞的白色平房,就是遠近馳名的倪柝聲訓練同工的重要會所。

因顧念各地同工生計所需,以及不少人因盡力事奉,疲累罹病缺少治療而去世,倪柝聲痛心之餘,遂於上海投入藥廠生產,戮力經營,不僅照應了多人生活所需,且將盈餘所得用於購地,做為開展屬靈事工和深入造就事奉者的基地。福州鼓嶺的眾多別墅,西教士離去後留下的居所,就成為當時以低價大量購入的產業。

筆者已經四次上鼓嶺,十幾年來每一回都想寫些什麼,但總是因為過於慎重,遲遲不敢輕易下筆。

這次在溽暑中,由山下的福州教會熱心安排和陪同,且適逢教會聚會百年之慶,目睹鼓嶺重整的面貌,心中多有所感,決定歸返後要將所見所歷,形諸文字,略抒一二。

倪柝聲故居正面。(王桂花攝影)

近百聖徒會師高山之嶺
還記第一次上山,借宿一處空屋,室內僅置一床,星空下安睡一夜。木石結構的西式小居,兩、三隔間,空蕩蕩的。雖然物換星移,似乎依然迴盪著舊日屋主的生活氣息。

地上的帳幕即使是暫時的,出入在此的身影,總是認真對待每一處棲息的角落。就在這一片山丘,他發表了生平最豐富的屬靈儲備,一篇篇紮實生動的信息,晨昏之間,他毫無疲態的講述著,如泉湧出,並且現今全數被文字仔細留存著。

我帶著其中一卷,回到它原始的發聲地,期待與那曾受感說話的生命,直面相會。這裡是他默想與安歇之處。是的,我說的是鼓嶺上的「倪柝聲故居」(註—),一個夏夜,我前來獨自安臥在此。

清晨起身,沿著小坡下來,不過幾分鐘,來到一處土石路,一眼就可望見稻田旁的灰頂白牆的平房,迎著晨曦,我似乎看見一個衣著長袍的背影,緩緩走入白屋,近百位同工已安坐在梯階般的室內,祈禱和詩歌之後,是一篇篇鮮活信息的發表……

白屋背倚一處被柳杉掩映的突起山丘,名為「馬其頓山」,據聞是早年一位澳大利亞領事親自命名的。他應該沒有料到,此處下方,日後有一群神的兒女,在這高山之巔會師,他們在聖靈的引導下聚集,接受一位傑出教師的殷切教導和分享,不僅對他們,這位導師也被公認是東方聖經教師深度影響西方教會的第一人。

鼓嶺訓練中心會所今貌。(王桂花攝影)

青年蒙恩決意奉獻一生
出生於1903年的倪柝聲,十七歲蒙恩得救後立即奉獻自己,決意終生事奉。有近十年,他在福州白牙潭接受英國教士和受恩姊妹嚴格的屬靈教導,由此接觸到西方眾多聖經教師和敬虔生命的著作,深深開啟他靈性追求的視野和領受;直到赴海外親訪歐美的屬靈人,倪柝聲對真理的論述更上一層,而他的生命歷練和獨到的見解發表,也使西方聖徒耳目一新。

在事奉的年日裡,不斷經歷逆境的衝撞和人的詆毀,承受超常的壓力,他效法主的榜樣,常維持安靜不為自己表白,堅持學習十字架的功課。主所量給他的人生際遇,最終總是化為眼淚後的安慰,和挺身再起的支撐。

他生平有四十五年受心臟病的糾纏和各樣疾病的折騰,屢次與死亡擦肩而過。就在身心交併受壓的處境下,靠著主特別的恩典,他走過一波波的試煉,學習向執掌生命之主交卷。

「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這首倪柝聲翻譯的詩歌,常在鼓嶺上傳唱,是倪柝聲所有信息深情的愛歌。如經上所記「為我所親愛的唱歌,是我所愛者的歌。」(以賽亞書五章1節)

鼓嶺執事之家,汪佩真居所。執事之家原為宣教士富品德別墅。

忍受試煉儲備靈糧供應
由古道登高千米受訓的同工們,每日有近七小時與倪弟兄相處,他不只在恩賜上被珍賞,更在生命上成為眾人的供應。

這群同工們,日後在屬主的路上雖有不同的發展和揀選,但心中都領受了不易抹滅的感動。那些感動最終成為他們下山往前的行蹤,帶進了各地見證的興起。

先前因著上海同工們對倪柝聲經營藥廠初衷的誤解,他被迫放下所有事奉。然而長達六年在四川隱退的時期,倪柝聲沒有虛擲分秒,他默默儲備訓練所需的材料,只等主的時間來到,全數傾瀉而出。

1952年,倪柝聲因信仰遭判刑入獄,一生公開傳道的年日戛然而止,從此完全失去自由,海外信徒雖曾想方設法營救他,據聞都為倪柝聲拒絕,他甘心孤懸十架,不願苟且脫身。

想到這裡,我赫然領悟,相聚鼓嶺,竟是倪柝聲與親愛的同工們告別的最後饗宴,也是他盛年揚聲末了的高音。因此,山上每一篇信息聽來都讓人隱隱震動。

鼓嶺訓練中心內景,今為展示舘。(王桂花攝影)

烽火集訓成為最後饗宴
1948年、1949年在烽火四起的年代中,鼓嶺先後開辦了兩期訓練。有如保羅在以弗所的推喇奴學房,當年在課程上做了豐富的安排。倪柝聲每天講述三堂課,各堂大約兩小時,依此進行為期四個月。

晨間第一堂,以重要信息為主,先後包括了:

〈人的破碎靈的出來〉,說到屬天生命如玉瓶中的香膏,經歷破碎始能聞其馨香。生命藉十字架通向復活,藉外在碾壓,顯明內在靈的湧現,這是鼓嶺訓練的核心信息。

〈權柄與順服〉說到在生命中順服權柄,在謙和與恩典中代表權柄。

〈神話語的職事〉說到在光照和思想中產生話語。要在深處去學,到高處去傳。

〈主工人的性格〉強調事奉主的人,要學習聆聽、看見人的可愛、甘心受苦、克己、殷勤、謹言、堅定、柔軟不固執等。

〈教會的事務〉說到教會長執的職分、使徒中的帶領和交通。

〈讀經之路〉強調讀經者的先決條件:細嫩的靈和進入事實。並集合28項讀經方法探索聖經的豐富。

〈如何傳福音〉說到傳福音概分兩大類的六條路。消極方面:認識罪的可恨、刑罰的可怕、世界虛空的可棄。積極方面:認識神愛的可親、神義的可靠、信心的可救。

上午第二堂是:
〈屬靈的判定與實例〉,說到對人屬靈情形的分辨和建立。倪弟兄聆聽受訓同工的自述和提問,或重或輕予以針對性的回應。

下午第三堂:
〈初信造就〉將近六十題,供同工逐週訓練初信者,—年內按真理和生活的實行,奠定靈命追求的根基。

晚間則是各人溫習和整理日間信息的內容。若有臨時聚會,同工們就提著燈籠前往會場聽講。

左圖:當年受訓同工長板坐凳。右圖:隱密的小祈禱室。

屬靈精兵下山面對征途
我在山上弟兄的引導下,進到舊日訓練會所,登堂入室,迎面第一眼所見,木製地板斜坡正下方,就是倪柝聲講課的座席位置,緊依牆面有一張如今僅存的學員使用的長板凳,使人不禁聯想他們端坐專注聆聽的神情。

據聞,在第二堂對各人靈性光景提供屬靈判定時,還特別請了四位深具屬靈份量的兄姊(俞成華、陳恪三、汪佩真、候秀英)坐在首排,與倪柝聲配搭,使眾人得著更準確的幫助。

在教席的的右側,有一處隱蔽的小祈禱間,這裡是傳講信息時的屬靈內室,就像約櫃前的金香爐,使主同在的煙雲滿了帳幕。

四個月的受訓期間,眾人屢屢蒙光照,信息傳講時,倪弟兄說到靈裡激動處,常不禁由座椅起身,揚聲講論,參訓者靈中也深深響應,不時受感痛哭。

這些信息如今回顧,有些已普及在華人信徒之中,有些讀來仍鮮活若新,如初次發表。第一期結訓前後,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相繼發生,東北、華北時局緊繃。第二期訓練進行至第二週,山上治安惡化,全員移往福州城內海關巷繼續訓練課程,八月中旬,集訓甫畢,中共第三野戰軍第十兵團,以鉗形之勢,五日之內攻陷福州。其時台北小群同工正起首聚會。

政權易手,時代扭轉。山上的信息如藏在地裡的寶貝隱沒。但隨著受訓同工的腳蹤,那如瑰寶般的教導,被小心翼翼的帶回各地珍藏。神主宰的手允許烈火臨到,瓦器毀壞,玉瓶迸裂,但其中的珍寶和香膏,卻因此顯出莫大的能力和悠遠的馨香,直到今日。(註二)

鼓嶺新建教堂。(王桂花攝影)

離開鼓嶺前,走向山坳處新建的教堂,我似乎又聽聞眾同工當年群起齊頌另一首愛歌:「是愛的神作我牧人,祂常餧養,祂常施恩,……祢使我能大膽誇勝,敵雖四佈,享恩如恆……」

柝聲未止,今日迴音依舊。

這裡甚好,但沒有人會留在鼓嶺。見過主榮光的人,下山才是征程的起點,屬靈戰士們受命面向時代烈火,有—日他們將站在天上的錫安山唱新歌,並且那歌如同絕唱,無人能學。

倪柝聲故居官方掛牌。

註—:該住所今日修繕借為「加德納展示舘」(美國宣教士之子),但屋側掛牌註明「倪柝聲故居」,且敘寫「倪柝聲是第一位對西方基督徒有影響力的中國基督徒,中國基督教新教自立教會運動『地方教會』運動的興起人」,此等官方描述對早年被定罪的倪柝聲,形同正式平反。

鼓嶺訓練第一期學員。(翻攝資料照片)

鼓嶺訓練第二期學員。(翻攝資料照片)

註二:1948年第一期鼓嶺訓練成員約七十人,其中較著名者:北方煙台的張晤晨、孫豐露,青島的候秀英、張子潔,北京的閻迦勒、周康耀,南方上海的汪佩真、倪規箴(倪姐)、張品蕙(倪妻)、繆韻春、周行義,福州陳恪三,香港陳則信、魏光禧等。

1949年第二期鼓嶺訓練成員約百人,其中較著名者:上海俞成華、李淵如,漢口藍志一,南昌黃得恩,南京季永同,福清林子隆,福州陳必蔭等。

集訓同工日後有人遭拘捕殉道,有人遣往各地盡職直到生命之終。

倪柝聲因遭誣衊偽證羅織入罪,並堅拒放棄信仰,坐監長達二十年,1972年遭折磨病逝於安徽白茅嶺,時年六十九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