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3 好牧人

從耶穌的眼光看家庭—基督徒應有的家庭觀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創4:1-2)。

我們都有自己的原生家庭,長大之後藉著婚姻,也會開始另一個新的家庭;甚至生病住院開刀手術都得家屬簽字,死了之後也讓家屬料理後事。因此,終其一生我們是離不開家庭的。由此觀之,「不婚不生不養」雖是許多現代人的想法(但喜歡養寵物),但若人人皆做此舉,再過五十年後果實在堪慮。

家庭的重要固不待言,那從耶穌的眼光要怎麼看家庭呢?基督徒需要有怎樣的家庭觀才是OK的呢?

上帝很多偉大的計畫,都是透過家庭才能逐步實現

根據聖經,上帝對我們至少有三個偉大的計畫都是透過家庭開始的:要生養眾多治理這地,要宣揚救恩直到地極,要學習主道活出基督,每個計畫的實施都離不開家庭。

(一)要人們生養眾多管理萬物:

神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1:28)」,這計畫是透過家庭逐步實現。一開始是透過亞當的家庭代代繁衍遍滿地面,他的子孫各有各的恩賜才幹來掌管世界(創4:16-26)。只可惜「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神心裡非常憂傷而降罰,使得洪水以後地上的人全都死了,只剩下挪亞一家八口存留。神再次頒布命令要挪亞一家承擔起這責任(創9:1),他的三個兒子閃、含及雅弗各自帶著妻子分布各地,成為今日亞洲人、非洲人及歐洲人的祖先。現在我們看見全球七十幾億人口,有許多的國家在治理,的確實現了遍滿地面治理全地的計畫。可見,神是透過家庭來逐步實現祂的計畫。

(二)救恩的計畫也是從家庭開始:

救恩要向全世界宣揚,先從一個家庭開始。起初神呼召亞伯拉罕跟隨祂,他與撒拉生下以撒,以撒生雅各而有12個子孫,成為以色列民族的12支派,最後神透過以色列向全世界宣揚救恩,「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萬國得知你的救恩(詩67:2)」。可見,「家庭—支派—民族—全世界」這是神實施救恩計畫的次序。許多時候我們讀來枯燥無味的家譜,其實就是最有力的見證,耶穌按著肉身說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太1:1)。

再以聖經例證來看,挪亞一家八口都進方舟得救,主要是因為挪亞的緣故,家人的情感促使他們個個都願意走進方舟,恐非每個人都詳細考察信仰深知所信才進方舟跟隨神。喇合一家獲救也是一樣,只有她清楚知道以色列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所以深表敬畏(書2:11),她的家人就和她一起行動,全家因而獲救(書6:23),可見家人親情的力量真的很大,家人親身的見證是最有力的說服,一個見證,會比你在街上跟陌生人派發一百張傳單還有用。

(三)上帝要我們學像基督,也是透過家庭生活:

神拯救我們既是渴望我們的生命像基督,要學習祂的話語律例典章,也是從小在家庭裡學習,而非將來報考神學院或進了教會才開始。神吩咐我們要把祂的話語「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申4:9)」,很清楚是透過家庭實施的。

透過家庭,上帝使我們許多需求得到滿足,全人得以成長,價值得以實現

1943年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發表了著名的「需求層次理論」。他指出人有五大需求,仔細考察發現,都是上帝藉著家庭來滿足的,使我們全人得以成長,價值得以實現。無論是最為迫切基本的生理需求(吃喝等基本需求與生命維持),安全需求(需要身體生命的安全保障),情感需求(需要愛與歸屬感)乃至於尊重需求(渴望受到尊重與肯定)與自我實現(自我發展與創造價值)的需求,我們都是透過自小生長的家庭得到滿足。

對於家庭的治理與領導,上帝是把權柄託付給丈夫,而非妻子

男女雙方進入婚姻共組家庭之後,一個家庭該如何治理與領導?很清楚,上帝是要丈夫做頭,把權柄託付給他,要他負起治理與領導的責任,而要妻子學習順服:「上帝教導年輕的婦女愛丈夫、愛兒女、自制、貞潔,持家、和善、順服丈夫,免得上帝的道被人毀謗。(提多書2:4-5)」因此家裡的事,上帝是把命令下給丈夫,要丈夫先學習順服主,妻子再學習順服丈夫(正如保羅說的: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林前11:3),如此一來,整個家就會降伏在上帝的權柄與旨意之中,使得「基督是我家之主」。

以亞伯拉罕的家庭為例,明明以撒是他們兩夫妻的,一樣寶貝得不得了,但神是下命令給亞伯拉罕,要他獻以撒,而非找撒拉(創22:2)。

再以約瑟與馬利亞的家庭來說,雖然後來馬利亞在天主教的地位很高,還可以接受信徒的祈禱轉達給上帝,但上帝每每對他們這個家庭有什麼指示,都是下給約瑟,而非馬利亞。無論是要他們逃往埃及躲避希律王的追殺,或是之後再遷回拿撒勒安頓,但凡上帝有話都是先跟約瑟講,要他「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裡」,「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以色列地去」馬利亞再從約瑟那裏聽主的命令(太2:13;19-22)

有些姊妹對於丈夫要做頭不大服氣,但你若發現神對作丈夫要如何愛妻子的教導講了九節經文,可是作妻子要怎樣順服自己的丈夫只講了三節經文(弗5:22-33),就知道丈夫要做權柄要有更多的學習也是不容易。更何況家裡若出了事,走岔了路,上帝第一先找丈夫究責,而非妻子(創3:9-11),所以丈夫的責任很重,他是要向上帝交帳的。

上帝把我們放在家庭就是要永遠學習愛,好好愛你的家人永遠重於其他人

新約說了兩百多次的「彼此」:彼此謙卑、彼此饒恕、彼此接納、彼此擔當、彼此代禱、彼此相愛、彼此以恩慈相待…其實都是在家庭生活學的。中國人說的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也是一樣,都是家庭生活的學習。所以家庭很重要,若你問我家庭幸福美滿之道為何?一句話:好好彼此相愛吧!什麼時候有愛家裏就有幸福,什麼時候不願彼此相愛反而彼此算計攻擊,家裏沒有幸福反而成為痛苦的地獄。上帝把我們每個人放在家庭,就是要永遠學習愛,好好愛你的家人永遠要重於其他人。因為在上帝的心裡,家庭比教會還重要。

有些人以為放下家裡不管,只要在教會好好服事就好,因為【你若顧念神的家,神會替你好好照顧你自己的家】,但神從沒這樣應許!祂的話語是教導我們:「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前3:5)」要先把你的家顧好,再來照管上帝的家吧!

總之,在耶穌的心目中,家庭的重要是無庸置疑的,因為祂自己道成肉身來到這世界,並非空降部隊,是透過約瑟與馬利亞所組成的家庭得以成長,直到30歲才出來傳道,開展天國的志業。復活升天之後又透過保羅告訴我們把家管好的重要,甚至比管好教會更重要:「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

願上帝恩待幫助我們,看重主所看重的,學習主要我們所學習的事,讓我們家庭不但充滿愛,使我們自己蒙福,也榮耀主的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