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2 好牧人

從耶穌的眼光看人際關係—基督徒應有的人際觀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馬太福音7章12節

基本上,每個人應該都希望自己廣結善緣,人際關係和諧圓滿。從靈性健康的角度來看,一個人的人際關係圓滿,與周遭的人們都能和諧相處,他也是健康幸福的。但從耶穌的眼光看,人際關係卻並非以追求和諧圓滿為職志,甚至祂說:「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路6:26)」這是何故呢?

我們需要回到聖經,重新從耶穌的眼光來反省基督徒應有的人際觀。

耶穌要我們追求和睦,但和睦是因你活出基督的生命,絕非犧牲基督的公義

基本上,耶穌也是要我們在人際關係中追求和睦,甚至祂還賜下應許鼓勵我們成為使人和睦的人:「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可見使人和睦者在耶穌心裡有多麼高的評價。但追求和睦並非只求目的不擇手段地達到,和睦是美好的果子,是透過活出基督的生命而來,絕非犧牲基督的公義來妥協。一個基督徒若擁有基督內在的生命,必然能與眾人和睦,因為基督的生命是:

(一)謙卑捨己服事人,彎下腰來為人洗腳:

主耶穌彎下腰來為每一個門徒洗腳,像一個僕人那樣謙卑服事人(約13:4-8),這行動為祂自己的生命做了最好的註解:「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一個總是心存謙卑主動殷勤服事人的人,他的人際關係自然不差,大家都稱讚他。

(二)因為愛,所以常常主動想到別人的需要:

當一大群人跟著耶穌時,耶穌第一想到的不是他們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而是:時間這麼晚了,他們餓了要吃什麼?五餅二魚的神蹟固然偉大,但起心動念是因為耶穌想到他們的需要,因為耶穌真誠地愛他們,顧念他們的需要。

(三)任何真誠求助於他的,他從未拒絕

不管是瘸腿的,長大痲瘋的,患血漏的,瞎眼的,癲癇的,患有各樣疑難病症的來找耶穌,祂來者不拒全都醫好了他們(太4:23-24)。你會看見任何真誠求助於祂的人,耶穌能幫忙都是盡量幫忙,從未拒絕。

但有一點值得注意:基督從未犧牲自己的公義或出賣自己的良心,只是為了與週遭人們尋求和睦相處,因為這樣的和睦就太沒有原則了。若為了公義,正面衝突也在所不惜。這就是為什麼耶穌會說:「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太10:34-36)」我們信主的人在很多事上追求和睦,但犧牲公義就沒必要,為了基督的公義即便無法避免衝突也要挺住,不妥協,面對自己的家人也是一樣。

我們總希望別人要怎樣對待我,但耶穌要我們常常反省自己該怎樣對待他人

至於如何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耶穌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原則,要我們常常以同理心反省自己該怎樣對待他人,不要總是要求別人要怎樣對待我:「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太7:12)」律法與先知的道理雖多,總結來說就是要愛人如己,不要做傷害他人的事。道理看似簡單,很多人際關係的緊張衝突甚至決裂,都因為其中一方做了任意傷害他方的事,於是引爆衝突,開始彼此間一連串的爭戰鬥毆纏鬥不休。畢竟,我們還沒看過兩造都以同理心為對方設身處地的著想,結果竟會吵得不可開交不歡而散。

上帝要我們不可殺人,是要尊重他人的生命權;不可姦淫,要尊重他人的貞操權;不可偷盜,要尊重他人的財產權;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是要尊重他人的名譽權;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是要尊重他人的所有權。(出20:13-17)總括舊約律法要我們學習的,就是要尊重他人的權益,要愛人如己,不要做出侵犯他人的事。因為我們也是希望人家要尊重我們這些權益,不要傷害我們,我們凡事以此同理心為出發點去對待他人,常常反求諸己為人設身處地著想,自然會贏得他人尊重與信任,締造美好的人際關係。

很多人喜歡你的時候,應當思想:他們為什麼喜歡你?理由蒙神悅納嗎?

為什麼耶穌說:「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路6:26)」很簡單,因為那些說你們好的人,自己也行得不正,正邁向罪惡與死亡的道路,他們之所以說你好,只是因為你附和他們,所以講來講去都是蛇鼠一窩,當然有禍囉!耶穌這話帶給我們的反省是:大家都說我好的時候也不要太高興,應當思想一下稱讚我的都是些什麼樣的人?他們稱讚的理由是什麼?要拿到上帝面前省察蒙神悅納才最重要。

很多人討厭你的時候,應當思想:他們為什麼討厭你?理由蒙神悅納嗎?

另外,當別人都討厭我排擠我也不要太難過喔!不一定意味著你人際關係很失敗。若是為了「對的理由」惹人嫌惡,說不定上帝還要大大獎賞你喔!

耶穌這些話值得我們思想:「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太5:10-12)」講這些不只是受限於為主傳福音遭逼迫,例如勇於揭發弊案打擊不法,上法院據實作證以致得罪人,這些可能都讓別人討厭你,要把你抹黑,但為了伸張上帝的公義,卻要蒙神大大賜福喔!

追求和睦融洽的人際關係是重要的,但堅守神的公義與聖潔會更加重要

總括以上我們要說,追求和睦是重要的,因為在彼此和睦的關係裡,才能一起追求建立美好的德行效法基督:「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羅14:19)」所以和睦是要建立在聖潔的基礎上,若與和睦相比,堅守神的公義與聖潔會更加重要,否則失去公義與聖潔的和睦,又與同流合污何異呢?讓我們謹記聖經所說的「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

的確,人百百種個性也不同,有些人為了和睦(怕看見衝突),不得不犧牲公理正義的原則,也有人凡事都堅持他的主張,讓人家覺得他難搞又龜毛,人際關係也不好。對於前者,需要更多堅持基督的公義,而非一昧屈從人意維持虛假表面的和諧;對於後者,應當反省他堅持的是自己的道理,還是基督的真理呢?我們都需要更多仰望主,看祂如何因基督生命的流露贏得和諧的人際關係,讓基督做我們的好榜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