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5 好牧人

從耶穌的眼光看人生—基督徒應有的人生觀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舊約〈傳道書〉11:6

如果我們報名參加活動,應該都有目的與期待,放大來看,我們來到這世上,應當也有意義才對。我們要問,人生的意義在哪裡呢?僅此一生,錯過不再,基督徒應當怎樣認真看待?我們需要從耶穌的眼光來審視這個問題,反省基督徒應有的人生觀。

人生之首要目的在於認識神,並且享受祂,永遠以祂為樂

當我們思索人生的意義與目的時,上帝有段話講得撕心裂肺震天作響,值得注意:

「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的時候,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得默示,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天哪,要聽!地啊,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賽1:1-3)

上帝透過先知以賽亞講的這段話說得再直白也不過:牛尚且認識牠的主人,驢也認識主人的槽,神所造的百姓活在這世上若不認識神,也不留意不在乎祂,豈非連畜生都不如?!所以神不斷透過先知呼喚我們要認識祂,「務要竭力認識耶和華(何6:3)」,甚至直接把不認識神的人評價為惡人(撒上2:12)。

認識神是重要也是基本的,這不是一個沉重的宗教義務,而是認識神之後,才能進一步享受神,並且永遠以神為樂。在這世上我們享受很多東西,有人享受美食,享受旅遊,享受運動,喜受賺錢的樂趣,這些並非壞事,但最重要的還是享受神自己—享受在祂同在的平安與喜樂。正如慕安德烈所說的:「但願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刻,不會浪擲於神同在的亮光與喜樂之外,也無時無刻不將自己交託,作為祂的器皿,充滿祂的靈與祂的愛。」毫無疑問的,慕安德烈懂得享受神,以神為樂。保羅也說他寧願丟棄萬事,為要得著基督為至寶(腓3:8)。人生要有這樣的價值追求,還得從認識神開始。

即使服在虛空之下不免嘆息勞苦,倚靠神仍是大有喜樂與盼望

任何人想到自己的人生,不管生老病死或勞苦愁煩,都免不了有些讓你感到無奈又嘆息的事,所以「人生好難」成為許多人心底共同的慨歎。從耶穌的眼光來看,並非要抹煞這些當作不存在,祂來到這世上目睹人世間的悲歡離合一樣會悲嘆哭泣(約11:35)。有人堅持引用「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以及「信的人必有神蹟奇事隨著他們」的經文,極力宣稱神的國已經大有能力的降臨,所以生老病死的問題現在就得到解決。

是真的嗎?其實不然!

神的國雖然已經降臨,但還沒有完全降臨看到彰顯(already but not yet);雖然有些人遇見神蹟奇事,但長遠來看身體還是走下坡,至終不免病死或老死。畢竟「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這些都要等到將來新天新地才會發生(啟21:1-5)。而現在處在這階段呢?萬物是仍服在虛空之下,仍處在敗壞的轄制之中,不免嘆息勞苦,正如保羅說的:

「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8:20-25

不過話又說回來,即便我們目前服在虛空之下不免嘆息勞苦,緊緊倚靠神仍是大有喜樂與盼望。所以保羅在這敗壞的轄制中面對四面受敵,心裡作難,遭逼迫,甚至被打倒了這些烏煙瘴氣的鳥事,仍然放膽宣告說:「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4:8-9)」儘管他在羅馬被關在陰暗濕冷的監獄裡生死未卜,還是可以靠主大大的喜樂,也一再勉勵我們無論身處何地都要靠主常喜樂(腓3:1)。

我們當以積極行善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因為這是神造我們的目的

面對我們人生的目的與追求,應當回到起初造物主造我們的目的。聖經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原是上帝的工作,受造的目的是為要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10)。當代譯本的翻譯更有意思:「我們是上帝的傑作,是在基督耶穌裡創造的,為要叫我們做祂預先安排給我們的美善之事。」所以「行善」不要狹窄地認為就是捐錢送便當掃馬路作愛心而已,要把上帝給你預先安排的美善之事盡力去行,這都是行善。包括神託付你的恩賜才幹,有兩千就賺兩千,有五千就賺五千,這些都是神預先量給你,老早就預備好要叫你去行的美善之事,都當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活在當下,盡力把目前該做的事做好,凡事謙卑感恩上帝的帶領與眷顧

有時我們想先知道結果,再斟酌要不要做?以免白忙一場。但聖經要我們先把目前該做的事做好,至於結果只有上帝知道:「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傳11:6)」我們怎麼知道這麼多種子哪一個會發芽結實?不要想太多,盡力去撒種,做我們該做的事情就是了!

耶穌甚至一連說了三個故事,講那些愚拙的童女閒坐在那裡卻不預備燈油、領一千卻不賺一千的惡僕、還有看到週遭人們的需要卻無動於衷的都要受到重罰,因為他們該做的都不做,被耶穌斥為又惡又懶的僕人(太25)。所以,活在當下把握當下是基督徒應有的人生觀,也不要把自己的人生拿去跟別人比較,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人比人氣死人,凡事謙卑感恩上帝的帶領與眷顧最重要。

總之,儘管人生有很多的不確定,甚至還有想不到的艱難險阻,狂風巨浪,但因著信靠主,主也始終與我們同在的緣故,基督徒的人生應當是活在當下努力當下去行善,並且充滿感恩,喜樂與大有盼望的。正如使徒保羅所說的:「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我們可以這樣樂觀看待,是因為「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4:7-9)」

願我們終此一生,都為榮耀神,服事神而努力不懈,不虛此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