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7 好牧人

《真理教室》榮耀的生命──抹大拉的馬利亞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8:1-3;馬太福音27:57-61;馬可福音16:1

過了不多日,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神國的福音。和祂同去的有十二個門徒,還有被惡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內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路加福音8:1-3)

到了晚上,有一個財主,名叫約瑟,是亞利馬太來的,他也是耶穌的門徒。這人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彼拉多就吩咐給他。約瑟取了身體,用乾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自己的新墳墓裡,就是他鑿在磐石裡的。他又把大石頭滾到墓門口,就去了。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在那裡,對著墳墓坐著。(馬太福音27:57-61)

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馬可福音16:1)

論到聖經中榮耀生命的典範,通常人們會想到亞伯拉罕、摩西、大衛等。但有個不起眼的女子,聖經雖對她的描述不多,然而她的身影卻透過不多的經文,在耶穌帶領門徒事奉的過程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這位女子就是那被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之所以稱她為抹大拉的馬利亞,主要是因為新約聖經裡就有六位馬利亞,包括了:耶穌的母親,被稱為拿撒勒的馬利亞;拉撒路的姊姊,被稱為伯大尼的馬利亞;還有約翰馬可的母親,被稱為耶路撒冷的馬利亞;保羅的同工,被稱為羅馬的馬利亞;以及使徒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也是革羅罷的妻子,通常稱她為那個馬利亞;最後,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

之所以被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還有一個原因,因為她曾被七個鬼附過,後來被耶穌醫治和釋放,因著這一層原因,有些人無形中也會給這位抹大拉的馬利亞貼上標籤,就是曾被七個鬼附過的女人。所以絕大多數的基督徒要給自己取名叫做「馬利亞」時,心中所想的,絕對不會是當抹大拉的馬利亞,而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那個因「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而被萬代稱為有福的女子)或是拉撒路的姊姊馬利亞(那個因打破玉瓶香膏膏抹耶穌,而被耶穌吩咐無論到哪裡傳福音都要記念的女子)。然而抹大拉的馬利亞不該是羞辱的記號,即使她曾被鬼附過(我們誰沒有犯過罪?誰又是完全人呢?),但更重要的是,她得到了耶穌的醫治與釋放(這才是每個人需要的恩典經歷),所以她的生命在神眼中仍是榮耀的。

從這位抹大拉的馬利亞身上,我們可以看見她生命榮耀的三個關鍵,也是今天每個基督徒應該深思、經歷、並竭力達到的,就是:「榮耀的記號──被主釋放的人」、「榮耀的跟隨──持守到底的人」與「榮耀的事奉──為主獻上的人」。

一、榮耀的記號──被主釋放的人

每一個基督徒身上都應該擁有一個被主釋放的記號,那是生命榮耀的記號!

如前所述,絕大多數的人給自己取名字時,心裡想到的都不會是抹大拉的馬利亞。但我們必須面對自己生命的問題,誰不曾像那抹大拉的馬利亞?誰不曾被罪惡束縛或捆綁?有解經學者認為,聖經形容抹大拉的馬利亞曾被七個鬼附著,所指的七個鬼是在講人生命中的七項原罪,包括:傲慢、嫉妒、憤怒、怠惰、貪婪、暴食、色慾。姑且不論是哪七個鬼,但有誰能說自己不曾被罪惡捆綁呢?在我們認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有一段不堪的過去時,我們跟她的過去豈不是一樣有不堪的一面?然而一個更重要的信息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從那七個鬼的捆鎖中被釋放出來了,她因著耶穌基督的釋放,得到了重生與自由,這使她的生命從黑暗轉為光明,從羞辱轉為美麗,從奴役轉為自由,並得著了耶穌的釋放,我們是否也得著了馬利亞所得到的釋放呢?

生命成為榮耀的關鍵不在乎外在的物質(馬利亞的家境應該很好),不在乎外在的艷麗(聖經沒有要刻意描述她的外貌),不在乎外在的尊榮(馬利亞的社經地位也可能頗高),而是在乎生命可以脫離魔鬼和罪惡的捆綁。今天許多人以為生命的榮耀是物質的豐盛、外表的美好、世上的尊榮,但若心裡被罪惡捆綁,如果靈魂裡沒有真正的自由,那麼一切外在的都是虛空、虛假的榮耀。

聖經並沒有提到抹大拉的馬利亞是在哪時候被耶穌醫治和釋放的,但聖經至少二次提到,耶穌從抹大拉的馬利亞身上趕出了七個鬼,這是大家都可以見證的生命改變,是馬利亞的生命從受苦、折磨、陰暗、羞辱,變為榮耀的關鍵。所以,「曾經被七個鬼附身的女人」這句話從負面的角度可以說是她曾經的羞辱,但從神的眼光、正面的角度看,卻成了馬利亞生命的榮耀。每個在基督裡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應該是如此,我們不必在乎生命過去是否曾受罪惡捆綁、或是被鬼附,我們要在乎的是,今天是否可以得著耶穌的釋放?是否可以經歷聖靈,把我們裡面的罪惡潔淨、把裡面的鬼趕出去?否則又怎能得到榮耀的生命、自由的生命和喜樂的心?

因此,生命要成為榮耀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得著耶穌的釋放,求主把我們裡面的鬼趕出去,求主潔淨我們裡面的罪惡。我們必須真誠地到耶穌面前,我們必須求告祂、親近祂,才能經歷並得著靈裡的釋放和更新,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重擔全脫落),才能顯出生命的見證與榮耀!

二、榮耀的跟隨──持守到底的人

對每一個人來說,生命中最重要、最有價值的人,是那個能對你不離不棄,陪你到最後的人。

抹大拉的馬利亞從被主釋放(把鬼趕出去)之後,人生有了極大的轉變。聖經記載她加入了跟隨耶穌的行列,可說是真真實實地成為了基督的門徒。只不過,聖經並沒有特別稱她為門徒(應該與當時的文化風俗有關);但從路加福音的記載中,她的確加入了耶穌和門徒的行程。而且根據馬太福音記載,直到耶穌釘十字架,甚至直到耶穌的身體被亞利馬太的約瑟領去安葬時,這位抹大拉的馬利亞都是全程在旁的人;換句話說,抹大拉的馬利亞是最後一個離開耶穌身邊的人。

在跟隨耶穌的旅程裡,抹大拉的馬利亞並不出名,沒有特別被重視(至少從其他門徒的角度來看是如此),也沒有得到特別的好處或名分,即使耶穌復活時她是第一個見證耶穌復活的人,聖經也沒有特別尊榮她。但當耶穌面對逼迫、困難、危險的時候,她卻是跟得最近並跟到最後的人,甚至當耶穌已經沒有利用價值的時候(死在十字架上),她還是對耶穌不離不棄,這一點完全地顯出她對耶穌的愛。

在此要附帶提到關於婚姻的一個觀念,基於前面所說:生命中最重要、最有價值的人是那個能對你不離不棄、陪你到最後的人,所以,婚姻的價值和重要性在於彼此持守到底的承諾和行動。很多人以為婚姻是浪漫的旅程,其實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浪漫,是持守到底的委身和承諾。婚姻的起點──婚禮,固然很重要;華麗、隆重、感動的婚禮固然很有價值、很榮耀,但婚姻更值得誇口的,是可以彼此陪伴走到生命的終點,那才是婚姻中伴侶的榮耀與冠冕。當一對夫妻可以宣稱結婚幾十年的時候,他們絕不是在說:「我們的婚姻沒有困難和挑戰」,而是在表明:「我們如何克服了困難並共同面對了挑戰。」所以,婚姻的長久成為了婚姻的榮耀,那能陪你到最後的人才是你眼中最寶貴的、最榮耀的、最有價值的人。

對耶穌來說,能跟隨祂走到最後,才是祂眼中寶貴與榮耀的,而不是嘴巴說說,卻在大難臨頭時各自奔逃的人。抹大拉的馬利亞是如此,使徒保羅也是如此。保羅對耶穌的委身和跟隨是持守到底的,他在生命的最後一段日子裡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4:7-8)保羅得著榮耀冠冕的關鍵在於他的持守到底。今天對每個基督徒來說,生命的榮耀不在乎你可以從神那裡得到多少世上的東西,而是在乎你是否可以持守到底,得著天上榮耀的冠冕。跟隨耶穌並非一帆風順,但絕對是恩典夠用;跟隨耶穌絕非只是在風光明媚的順境,更要在暴風雨的黑夜裡,甚至是苦難和逼迫臨到的時候,仍能像抹大拉的馬利亞一樣,當那位最後一個離開耶穌的人。

歷史上有無數自稱為基督徒的人,但不是每個人都能跟隨到最後、持守到底,願你我可以像抹大拉的馬利亞一樣,當那最後一個離開耶穌的人,而非半途而廢、中途放棄的人。本仁約翰寫的《天路歷程》一書,是很值得我們深思的。當年本仁約翰在獄中完成這本號稱僅次於《聖經》的暢銷經典名著,深刻地描繪一個基督徒是如何堅定心志、不屈不撓地,經歷迷失、歸回,在神的恩典中,終於到達「天城」的動人故事。書中的信息直到今日,仍能給每一個盼望走天路的基督徒亮光、啟示、感動和信心,使我們繼續努力地前行。盼望我們都是那跟隨耶穌基督到最後的人,使我們的生命在神眼中看為榮耀。

三、榮耀的事奉──為主獻上的人

對抹大拉的馬利亞來說,生命被釋放、得自由的回應,是為主獻上自己,跟隨耶穌踏上宣教與事奉的道路。這一路上,她不僅是一個跟隨者,更是一個事奉者。根據路加福音記載,抹大拉的馬利亞以及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都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可見當時馬利亞和一些其他婦女對耶穌事奉的擺上。

我們必須想像一下,當時的耶穌並非達官顯要,也沒有偉大事業,不過是個走到各處醫病、趕鬼、賙濟窮人、照顧孤兒寡婦的一介平民,說得再白一點,耶穌做的事情是慈善事業,不會有利潤回報可言;換句話說,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其他婦女所獻上的財物將是有去無回的。但對當時的馬利亞來說,她絕對不會知道,這樣金錢的奉獻竟是成就了神的國和神的義,進而開啟了福音的門,影響了全世界,建立了無數的教會。對當年抹大拉的馬利亞來說,到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那一刻,等於是宣告了她所有的奉獻和付出都化作流水,但她還是願意因著愛耶穌,在第三天清晨的時候,帶著香膏要去膏耶穌。馬利亞的事奉是基於為主擺上的動機,卻成了榮耀的事奉。如果回到當年,我相信大家都會願意為耶穌擺上,因我們現在知道那是做在主的身上,那將會撼動世界,將會成就神的國和神的義,將會有無數的人因我們的奉獻得救,將會有無數的教會因我們的奉獻而建立,並且將會影響到世世代代。

當我們說耶穌和門徒花三年半的時間完成天國福音的使命,完成十字架的使命,不可忽略的是背後有一群人默默地奉獻、支持、服事著耶穌和門徒的事工。所以耶穌和門徒的事奉有多少榮耀,那些在背後支持和擺上的人也就在神眼中有多少榮耀,只不過他們是隱藏版的榮耀──天國的榮耀。基督的教會也是如此,每一個榮耀的教會背後都因著有許多人默默地事奉,擺上他們的金錢、時間、體力、智慧,才能成就榮耀的事奉。站在幕前的有多少榮耀,往往都是幕後人的奉獻和付出所成就的;所以幕後的人在神眼中更是榮耀,神知道誰是在幕後默默地奉獻、付出和擺上的人。今天在湖光教會敬拜的人,絕大多數沒有參與過教會建堂的過程。當年教會必須拆除重建時,教會只有大約九十人,我們面對的卻是一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但我們憑信心走到水面上,也大聲呼喊過:「主啊!救我!」今天大家可以在這個神蹟的建築裡,享受美好的環境,可以看到許多聖工得以展開,都是因著許多人的奉獻,不僅是金錢,也包括時間、體力、智慧。未來我們也可以繼續這榮耀的事奉,透過我們的奉獻和各樣的服事,來建立基督的教會,支持教會的聖工,讓神的國可以繼續擴張,讓神的義可以繼續影響這個世代。

對抹大拉的馬利亞而言,不問回報多少,就是全力地支持耶穌的事奉,她的奉獻、她的事奉不僅成就了當年耶穌和門徒的事奉,也成就了後來基督的教會,成就了許多靈魂的得救,影響直到如今,所以她的事奉對耶穌來說,是榮耀的事奉。願我們都像抹大拉的馬利亞一樣,成為為主獻上的人,繼續這榮耀的事奉,繼續透過我們的財物、時間、體力、智慧,不僅跟隨耶穌,更進一步事奉基督,支持上帝國度的事奉。今日我們為主所擺上的,絕不會只影響一個世代,將會有更多世代的教會被建立,更多的靈魂得救,我們所得的榮耀也不會只是在地上的榮耀,更是在天上的榮耀。

願我們的生命都能像抹大拉的馬利亞一樣,成為榮耀的生命,因著生命中有「榮耀的記號──被主釋放的人」、「榮耀的跟隨──持守到底的人」和「榮耀的事奉──為主獻上的人」。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你的生命中是否有榮耀的記號?試著分享自己被主釋放、重生得救的見證,或是任何經歷神大能、神的改變之經歷,那是我們生命中榮耀的記號。

2.你是願意跟隨耶穌持守到底、不離不棄的人嗎?一方面思想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愛,是犧牲的愛,是永不止息的愛,另一方面思想自己對耶穌的愛是否像抹大拉的馬利亞一樣呢?

3.在神眼中,榮耀的生命是有榮耀的事奉──為主獻上的人。你可以如何支持、參與、投入教會的各樣聖工,建立基督的教會和擴張神的國度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