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8 好牧人

《真理教室》驅動神蹟的關鍵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3:12-20

彼得看見,就對百姓說:「以色列人哪,為什麼把這事當作希奇呢?為什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我們列祖的神,已經榮耀了祂的僕人耶穌;你們卻把祂交付彼拉多。彼拉多定意要釋放祂,你們竟在彼拉多面前棄絕了祂。你們棄絕了那聖潔公義者,反求著釋放一個兇手給你們。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神卻叫祂從死裡復活了;我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我們因信祂的名,祂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祂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弟兄們,我曉得你們做這事是出於不知,你們的官長也是如此。但神曾藉眾先知的口,預言基督將要受害,就這樣應驗了。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

很多人都渴望看見神蹟、經歷神蹟,但我們對神蹟的定義必須要夠客觀。神蹟可分為三個方面,一般人熟悉和認為的神蹟是神超自然的作為,這類的神蹟常讓人驚嘆不已!而另外兩方面的神蹟是指:神過去已經完成的創造與作為,和神未來要成就的應許,這兩方面的神蹟卻很少聽到有人發出讚嘆,甚至還半信半疑,但那的確都是神蹟(神的作為)。然而大多數人仍渴望、也需要神超自然的神蹟臨到人身上,就像當年在聖殿美門口,彼得、約翰叫一個生來瘸腿的人行走一樣。

當瘸腿的起來行走,當百姓因看見神蹟而驚訝、好奇並讚美神的時候,彼得抓住機會教導有關神蹟的屬靈觀念,要人們知道,神蹟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對人來說,超自然的神蹟是很難的,但對神來說一點都不難)。但為何大多數人看不見也無法經歷神蹟呢?是因為我們沒有抓住驅動神蹟的關鍵。若我們想經歷神蹟,看見神的榮耀,可以從「耶穌基督的名——這是上帝的權柄」、「神所賜的信心——這是聖靈的能力」、「悔改歸正的人——這是神蹟的器皿」這三方面來省察,並抓住這三個關鍵。

一、耶穌基督的名——權柄

耶穌說:「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16:24)

當我們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時,是在宣告一個權柄,就好比是在軍隊裡司令官的命令,又好比在一些團體、組織中,最高領導者所發的指令;無庸置疑的是,所有的人都必須去執行並遵守。這個世界和宇宙萬有之中,也有一位擁有最高權柄的造物主,如啟示錄所宣示的:「我們的主,我們的神,祢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祢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祢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示錄4:11)耶穌基督擁有至高的權柄、絕對的權柄、最高的權限(authority),祂可以強制介入任何領域,可以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可以說要關機就關機,只是看祂要不要使用這最高權限而已。所以當我們奉祂的名禱告時,是宣告祂的權柄,是指著祂的權能說的,讓祂以超自然的方式介入這世界(人是不可以的,因為權限太低了)。若要想看見神蹟、經歷神蹟,就要讓祂施行權柄,讓祂介入我們的生活,讓祂掌權並改變。

魔鬼在世上、在神面前是沒有權柄的。若論到魔鬼的作為,充其量只能被稱為是一種權勢(一種能力),只不過魔鬼的能力並不是建造的能力,而是破壞的能力。所以牠只能在有罪惡的地方橫行,沒有罪惡的地方,魔鬼就無法做任何事,因為牠沒有任何權柄。罪人也沒有權柄,因為罪人在至高權柄的上帝面前不能主張任何權利,就好像在法官面前,犯了罪被褫奪公權的人或是被剝奪特定權利的人是沒有權柄主張權利的,除非他的罪被赦免了,他才能恢復國家賦予的基本權利。罪人在神面前也是如此,罪人並沒有任何的權柄或權利,除非他的罪被除掉、被赦免,他才可以得到被上帝賦予的權柄。所以真正的基督徒是指罪被赦免的人,他就有權柄可以禱告,可以被稱為義、作神的兒女,也可以有權利得到神應許的祝福。

當我們有了神兒女的權柄,神就應許我們可以藉著禱告、祈求來到神面前,祂就應允我們,使我們可以藉著祂至高無上的權柄來服事,並看見祂的能力與榮耀。這也就是當年彼得和約翰所說所做的:「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使徒行傳3:6)總要知道,只有神自己有行神蹟的權柄,我們並不能行神蹟。所以,任何人把人當作神人來看待的心態和行為都是錯謬的,容易被魔鬼誤導,落入偶像崇拜的罪惡和網羅中。當年保羅在路司得傳道,同樣地醫治了一個兩腳無力生來是瘸腿的人,眾人看見保羅所做的事,就用呂高尼的話大聲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於是稱巴拿巴為宙斯,稱保羅為希耳米,因為他說話領首。有城外宙斯廟的祭司牽著牛,拿著花圈,來到門前,要同眾人向使徒獻祭。巴拿巴、保羅二使徒聽見,就撕開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喊著說:「諸君,為什麼做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使徒行傳14:11-15)保羅強調,不是他能行神蹟,是神自己,他不過是一個人,是奉耶穌的名事奉外邦的使徒,耶穌的名才是成就神蹟的關鍵。

驅動神蹟的第一個關鍵是耶穌基督的名,如同耶穌說的:「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16:24)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關鍵不在於你嘴巴裡所喊出的「耶穌」,而是在於你心裡對耶穌的「真相信」。我們對耶穌的相信,建立在我們對祂的認識上,越認識祂,才能越相信祂,才能更真實地信靠祂。驅動神蹟的第一個關鍵就是耶穌基督的名——神至高無上的權柄。我們必須知道我們所倚賴的是誰,必須知道並相信祂有絕對的、最高的、無限的權能,才會懂得藉著神所賜的信心——讓神作神、讓神掌權、讓神按著祂的旨意來成就萬事,而不是照著我們的想法,如同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

二、神所賜的信心——能力

耶穌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裡』,它也必聽從你們。」(路加福音17:6)

驅動神蹟的第二個關鍵是神所賜的信心,聖經裡面提到的信心可以藉由不同的方式進入到我們的生命中。有時候,信心是透過我們的理性(頭腦)而來,即藉由我們所認知、所學習的,來建立我們的信心。這好比我們認知和學習一些事物(如機器、設備等),透過理性的認知和學習,可以讓我們信任那些事物或設備,並加以運用。另一方面,信心可以是透過感性(情感)生發出來,是藉由我們的感覺、體會、經驗來累積信心,就如各種人際關係、我們對愛的感受都是藉著感覺和經驗,慢慢體會而逐漸建立起信心的。再一方面,信心是透過我們的靈性(心靈深處)產生的,那是藉由聖靈在我們靈裡的運行,並透過我們與神的關係及各種屬靈的操練而來的。理性的信心往往會被我們的知識限制住;感性的信心容易被感覺牽著走,忽高、忽低;而靈性的信心因為必須要透過各種屬靈操練,伴以理性和感性的信心,讓聖靈不斷地在我們裡面生根建造,所以每個基督徒必須操練並建造靈性的信心,才能使我們的信心更加地堅固、堅定。

對當年的門徒來說,他們雖跟隨在耶穌身邊一段很長的時間,也看過耶穌行許多神蹟奇事、聽過耶穌所教導的真理,但他們對耶穌的信心似乎只是建立在理性的認知和感性的經驗上。當他們面對耶穌十字架的苦難和逼迫時,顯出他們的信心仍是脆弱的,所以門徒們否認的否認、逃躲的逃躲。直到五旬節,經歷了聖靈的充滿,把過去他們從理性和感性建立的信心重新堅固起來,至此門徒似乎才知道,這信心不是他們自己有的,而是神所賜下的,是透過聖靈在他們心靈裡的工作,如同保羅所說:「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3:20)這裡所指心裡的大能大力就是神所賜下的信心。

耶穌也曾教導門徒關於信心的重要性:「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裡』,它也必聽從你們。」(路加福音17:6)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也必成就。」(馬太福音21:21)神所賜的信心是神能力彰顯的管道(平台),藉著我們心裡的真信心,神的能力就可以沒有攔阻地釋放出來。這不是說我們沒有信心就會攔阻了神的能力,而是說,若沒有對神的真信心在心中,缺少了驅動神蹟的關鍵,我們就無法經歷神的能力、無法看見神的榮耀。當耶穌對拉撒路的姊姊馬大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約翰福音11:40)雖然馬大和馬利亞的信心不足,但當神要彰顯祂的能力時,並不會受人信心的軟弱影響。但若我們渴望更多地經歷神蹟,領受神所賜的信心是絕對必要的,也是關鍵的祝福。

要領受從神來的信心,聖靈充滿是很重要的一個屬靈更新過程。很多人會問:「要如何被聖靈充滿,好領受神所賜的信心?」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不要認為被聖靈充滿是很困難的事情,因為神樂意賜下聖靈給祂的兒女:「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路加福音11:11-13)彼得經歷聖靈充滿後,更告訴所有人:「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使徒行傳2:17a)只要我們擁有「三心二意」,就是真實愛耶穌的心、清潔的心、渴慕的心,並願意順服耶穌的吩咐、願意付上禱告的代價,你就可以得著聖靈的充滿和祝福。

再次強調,過去有些人會以某種恩賜作為是否被聖靈充滿的證明,聖經從來沒說過的,就不能拿來作為屬靈的原則。但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一定會看到生命的改變,結出聖靈的果子,就是聖經所說的:「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22-23a)也一定會看到像門徒們一樣有愛主的心、事奉的熱忱、委身背十字架的心志,看到一個健康基督門徒的生命見證能榮耀神、造就人。若我們渴望得著驅動神蹟的第二個關鍵——能力,那麼就要放下手邊的事情,跳脫忙碌的生活,付上相當的代價來預備自己的心,去與耶穌約會,與神獨處,讓自己有安靜、重新得力、領受聖靈恩膏的時間與空間,才能讓聖靈在我們裡面動工,進而領受神所賜的信心。

三、悔改歸正的人——器皿

保羅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2:21)

並非每個奉主名的人所做的都是出於神,也並非每個看似神蹟的超自然現象都是出於神,這是我們要很小心的,必須要謹慎地去分辨。耶穌曾說:「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馬太福音24:24)有些基督徒會被迷惑,追隨那些神蹟奇事,或是那些能行神蹟奇事的人,認為那就是神。但今日許多打著基督旗幟的,並非真是屬基督的,並不出於神,就如耶穌所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7:21-23)神並不會與那些作惡的人同在,但他們還是可以奉主的名傳道、趕鬼、行異能,只不過那不是真正的神蹟,是魔鬼利用那些人為管道來迷惑人、轄制人,使人偏離了真實對神的敬拜,轉向偶像崇拜,或是被魔鬼轄制。

那什麼才是真正出於神的神蹟呢?關鍵在於器皿,也就是指我們的生命。一個真正屬基督的生命、重生得救的生命才是讓神蹟運行與彰顯的關鍵。神會使用那些悔改歸正的人作為祂神蹟的器皿,彰顯祂的能力與作為。真實的悔改必須有歸正的行動;要有歸正的行動,必須有認同並遵行真理的心志。反過來說,那些不認同耶穌基督話語、不認同聖經真理、不願意承認自己有問題、也不願意修正自己言行的人,都必須要面對自己是否有真實悔改的挑戰。

有個小故事值得我們思考:有個牧師開著車和朋友要去溫哥華,路上談到關於聖經與真理的話題,朋友不認同地告訴牧師:「你真認為那本又老又舊的書值得信任?裡面說的東西就一定是對的?」這時候他們剛好來到一個T字路口,一個路牌標示著一邊往溫哥華,另一邊往西雅圖,牧師方向盤一轉,就往西雅圖的方向行駛。朋友急忙地提醒:「老兄,你沒看到那路標嗎?我們要去溫哥華,你怎麼轉到往西雅圖的路呢?」牧師不慌不忙地回:「你真認為那個又老又舊的路標值得信任?它說的方向就一定是對的?」朋友急辯:「對的東西再久還是對的啊!」的確,真理永遠都會是真理,錯的東西再久也不會變成對的。聖經指引我們的兩條路——天堂和地獄,果真如此,你要往哪個方向?要照誰的指標而行呢?

今天的教會和基督徒若想要看見的是真神蹟、是神的榮耀,那麼真實悔改的生命是讓神彰顯祂作為的重要關鍵。對神來說,生命的悔改是祂最在乎的一件事,或許也可以說,是祂彰顯神蹟的主要目的。所以耶穌復活升天前叮嚀門徒,要奉祂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彼得也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使徒行傳2:38)當我們願意不斷地透過禱告省察自己、承認過犯,懇求耶穌基督的寶血潔淨,懇求聖靈更新我們的生命,並願意照神的話語而行,不是跟神討價還價,不是降低真理的標準,而是竭力向著神的高標準而努力,相信就必領受神應許的祝福。不僅罪得以塗抹(這是最重要的神蹟——關乎永生),得以過安舒的日子(最需要的神蹟——世上的平安),還可以得著基督的同在(最恩典的神蹟——以馬內利)。

結語

你渴望看見神蹟、經歷神蹟嗎?不要奢望神蹟會無緣無故地像流星劃過天際一般,若你渴望神蹟,那麼何不抓住驅動神蹟的關鍵:

1.耶穌基督的名——權柄/奉耶穌基督的名常常禱告,讓神作神,讓神掌權。

2.神所賜的信心——能力/透過屬靈操練,讓聖靈充滿,激勵內在的信心。

3.悔改歸正的人——器皿/透過悔改,讓自己成為一個神使用的器皿。

你就必看見神蹟、經歷神蹟,讓神透過你彰顯神蹟!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驅動神蹟的第一個關鍵是「耶穌基督的名——權柄」,因此我們需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常常禱告,讓神作神,讓神掌權。你覺得自己在這方面的操練如何呢?

2.驅動神蹟的第二個關鍵是「神所賜的信心——能力」,你是否有透過屬靈操練,讓聖靈充滿,激勵內在的信心?(試列舉出你正在進行的屬靈操練,或是你打算如何安排自己經歷聖靈充滿的計畫呢?)

3.驅動神蹟的第三個關鍵是「悔改歸正的人——器皿」,思想自己的生命是否是神可以使用來彰顯神蹟的管道呢?(你可以如何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為主所用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