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7 好牧人

恩典之子與忿怒之子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4:1-8;路15:21-32;太20:8-16。

生活中發生的事情,有人為此感恩,有人卻氣個半死,這是怎麼回事呢?

讀完以上三段經文,不曉得你有何感觸呢?經文顯示:同樣獻祭,有的感恩,有人氣得殺人;一樣擺桌吃飯,有的感恩,有的氣得拒絕入席;一樣工作領薪,有的感恩,有的卻跟老闆槓上大吵一架——這些心態都值得我們省思。

若非為了上帝的公義發義怒,僅僅面對個人得失,應多思想上帝的恩典

這三段故事,仔細爬梳他們生氣的原因,不難歸納出一個共同點,都跟上帝的公義無關,僅僅是為了個人得失在生氣。該隱生氣自己所獻的祭不蒙神悅納,主因是上帝看不中他這個人(創4:5),是他個人問題,何必遷怒他兄弟還要殺他?至於不肯入席的大兒子之所以生氣,是因為看到他老爸對小兒子很好,想到自己每天在家也沒看他有什麼表示,所以生氣。至於那一大清早就來葡萄園上工的工人之所以生氣,是因為「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太20:10)」,說來說去也是個人得失問題,與上帝公義無關。

為神的公義發義怒是好的,若見到不公不義的事卻很淡定,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也是有問題。但與上帝公義無關,僅為個人得失問題計較,實在不必那麼生氣,應當多多思想上帝的恩典。或問:氣都氣死了,哪還有心情思想上帝的恩典?但我們若願意嘗試換個角度重新想想,原本讓你很氣的事情說不定也可以不那麼生氣。

該隱若願意換個角度想:上帝只是看不中他所以不悅納他獻的祭物,又沒把他收了,他還是可以再問問上帝為何看不中他?況且上帝還是有恩典,供應種地的他一切所需的(陽光空氣水份及豐沃的土壤)使他有收成才能獻祭,他還是可以感恩啊!

至於路加福音那賭氣不肯入席吃飯的大兒子也可以想想。根據律法,以色列的長子是有雙倍的繼承權,大兒子從父親那裏得到的財產遠大於他弟弟,何必忌妒他?更何況他這弟弟過去糊塗不懂事,出門在外窮困潦倒差點要跟豬搶東西吃,現在他回來能飽餐一頓,又何必生他的氣?他身為長子根本就是富二代,天天在家錦衣玉食,難道不該感恩?

至於一大清早就上工的工人也可以再想想,自己一大早就有工作那是何等踏實的感覺,總比人家整天閒站到下午五點才被錄取好多了吧!而且做到下午收工馬上領錢也不錯啊,還有人做了好幾個月領不到錢要去勞工局申訴呢!自己做一天的工就領一天的錢,其實也可以感恩,何必為了老闆多給別人一點錢而生氣呢!

面對個人得失問題,應當多想想上帝的恩典,才能成為懂得感恩的恩典之子,而不是忿怒之子。

只看到自己沒有的,卻忽略自己擁有的恩典,會成為忿怒之子

自幼罹患腦性麻痺的黃美廉,因為顏面神經失調,說話走路都受到影響,後來卻當選十大青年,還拿到美國加州大學的藝術博士。有次她演講有個小學生問她:你從小就長這樣怎麼看自己?你有沒有怨恨?她轉身在黑板寫下:我好可愛,我的腿很長很美,爸爸媽媽這麼愛我,上帝愛我,我會畫畫,我會寫稿,我有隻可愛的貓…。最後她給自己做了一個結論: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沒有的。所以她活得喜樂又感恩。

反之,我們只專注自己沒有的,卻忽略自己擁有的恩典,就容易生氣抱怨,會成為心裡充滿苦毒的「忿怒之子」,很多事一遇到就是氣呼呼,抗議連連,忿忿不平。

神要我們成為凡事謝恩的恩典之子,因為數算恩典使你更加謙卑信靠神

上帝的話很清楚告訴我們:「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在忙碌於生活之餘,也不要忘記停下腳步,常常數算上帝在我們生活當中所賜下的恩典,這樣的生活態度是神喜悅的。因為上帝的旨意就是要我們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而且懂得數算恩典會激勵我們更愛上帝,我們會更加謙卑信靠神,與祂的關係更親密美好。

落在忿怒的網羅裡是危險的,因為氣到最後會使你想遠離神,損失更大

反之,若總是跟人比較,看到自己沒有的就抱怨不滿,讓自己落在忿怒的網羅裡是危險的,因為氣到最後會使你想要遠離神,這個損失會更大。該隱氣得殺掉他兄弟亞伯之後就亡命天涯,生氣不肯入席的大兒子也很難感恩,至於為了一錢銀子跟老闆吵架的員工,以後上班的心情可能大受影響,甚至乾脆不想來了,你想他們心情這麼糟糕,跟神的關係會好到哪裡呢?可以唱詩讚美神嗎?氣到最後若想遠離神,那損失更大啊!

總之,聖經裡記載的人物雖然年代久遠,其實都和我們一樣是有血有肉,每天都要生活,要敬拜、要工作、要吃飯。但是你會發現:有些人是喜樂感恩的「恩典之子」,有的卻常常氣呼呼地抗議連連,活像一個憤憤不平的「忿怒之子」。要做恩典之子還是忿怒之子?要生氣還是感恩?全在自己一念之間,端在乎自己怎麼想,怎麼看事情。

那你呢?我們不見得能改變外在的客觀環境,但可以試著調整自己的生活態度。你要用怎樣的態度面對你的生活?最近生活上發生的事情,有什麼可以感恩的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