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4 好牧人

【牧語珠璣】主啊!再給我一個靈魂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如果那是你的孩子呢?

有一部令人沉重卻又值得反思的電影《自由之聲》,是以中南美洲兒童人口販賣和犯罪問題為題材,並且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拍攝而成;但劇情卻足以引發基督徒面對今天這個世界諸多問題的省思。

劇中主角提姆.巴拉德原本是一個捉拿戀童癖罪犯的執法人員,他反覆地撰寫那些令人髮指和心碎的犯罪報告,直到他同事的一番話,使得他決定展開受迫害兒童的營救行動。這樣的營救行動使得他必須放棄現有的職位和即將到來的退休金,甚至使得他必須面對自己生死存亡的抉擇,但「當上帝指引你方向」時,即使是一個犧牲冒險的工作,也成為了捨我其誰的使命。

我們很難想像電影拍攝背後所揭露的真實事件是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一個人類自豪文明、科技都達到歷史巔峰的時代,一個光鮮亮麗、充滿宴樂的世界背後,各地的犯罪、黑暗、殘酷和痛苦也同樣地達到歷史前所未有的深淵與絕望中。世界各地的人口販賣問題(特別是兒童)不但超過軍火販賣的數量,也遠比歷史上蓄奴時期的奴隸數更多,嚴重程度甚至快超過毒品的交易。而那些被拐賣的孩子正處在罪惡的摧殘與蹂躪下,一步步走向生命的死亡;然而我們看到世界各國對於打擊這類人口販賣的犯罪問題,特別是侵害兒童的部分,遠遠低於對政治權力、經濟利益……的關心。在大力鼓吹各種扭曲性別、人倫和道德的人權時,卻對那些被罪惡殘害的兒童、青少年、婦女……的人權視若無睹,這是何等諷刺的現象,更是值得我們反思的問題。

事實上,現今世上被罪惡荼毒與捆綁者較人類過去歷史有過之而無不及。拜今天科技之賜,透過無所不在的媒體設備與平台,多少人身陷暴力、色情、怪力亂神、崩壞道德……的囹圄中,不僅無力掙脫,還只能任憑罪惡捆綁,一步步走向靈魂的死亡。然而,在人們汲汲營營於更富裕、更享樂、更多成就的人生時,又有多少人關心這些絕望的靈魂?

聖經記載:「祂(指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馬太福音9:36)耶穌眼睛所看見的,跟當年那些宗教領袖所看見的,是同樣的一群人,只不過耶穌所看見的是人們生命內在的光景,而不是人們外在的生活。使徒馬太當年或許不明白耶穌所說所做的,但當他回想並記載福音書時,知道耶穌希望我們也能看見祂所看見的──困苦流離的靈魂,並能像耶穌一樣地以憐憫的心,為靈魂付上代價。

我們的眼睛看見的,影響我們的決心和行動!《自由之聲》電影中的另一位男配角瓦姆皮羅,他曾是販毒集團的會計師,但因著心靈的眼睛被打開,看見受害者靈魂的痛苦,轉而致力拯救兒童免遭販運。主角提姆.巴拉德也同樣地因著看見靈魂的無助與痛苦,寧願冒死也要挺身而出。那麼面對今天千千萬萬被罪惡綁架和踐踏的靈魂,我們心裡的眼睛又看見了什麼?或是安逸於生活的享樂與教會提供的服務?或是看見耶穌眼中所看見的,回應耶穌拯救靈魂的呼召?哪個才是耶穌對我們的期待,是我們心裡的眼睛應該被打開看見的呢?

這些年湖光教會有機會開展緬甸臘戌的福音工作,一部分起因於出生傈僳族的密麗香傳道,她因為看見山上許多孩子生命的迫切危機,若不把他們從山上帶到平地,不僅沒有盼望和未來,甚至許多孩子將會因為緬甸的內戰,男孩被強迫從軍,女孩則淪為魚肉刀俎。因此即使大環境依然混沌,即使自己必須犧牲和付上代價,也要盡力多救一個孩子,盡力給他們一個可能的未來,所以我們開始了湖光門徒培育中心、臘戌湖光教會和湖光中文學校的工作。或許有人會質疑,世上那麼多貧窮、可憐的人,我們豈能幫助所有的人呢?如同《自由之聲》電影中提姆.巴拉德的長官對他所說的,也誠如提姆.巴拉德提出的疑問:「如果那是你的孩子呢?」

另一部經典電影《鋼鐵英雄》中,主角美國陸軍軍醫戴斯蒙在鋼鋸嶺之役中聽見垂死士兵的呼喊,決定在其餘士兵大舉撤退時跑回戰場救人。他以砲火造成的濃煙為掩護,縱使自身筋疲力盡,仍將傷兵一個個送到懸崖邊,用繩索將傷兵送下懸崖。支撐戴斯蒙的動力就是他向神的祈禱:「神啊!讓我能再多救一個人!」就這樣,在三天無情的戰火中,有七十多官兵因戴斯蒙而獲得了拯救。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以賽亞書6:8)

在喧囂繁華的世界背後,正有無數的靈魂因著罪惡的綁架,經歷摧殘、痛苦,無助地走向毀壞、死亡。有多少人看見?又有多少人願意挺身而出地說:「主啊!再給我一個靈魂!」就放下自己的享受和權利,回應耶穌的呼召,付上代價,為要多拯救一個靈魂呢?盼望我們不是坐在電影院裡看戲的人,而是那個以行動回應神的主角!

◎    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想想,身邊有哪些家人或朋友身受各樣罪惡的影響和捆綁呢?你為他們禱告了嗎?你是否鼓起勇氣向他們做福音的見證,並邀請他們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得著靈魂的醫治和釋放呢?(要知道,很多人需要你伸手拉他們一把!)

2.你是否能把「主啊!再給我一個靈魂!」作為你每天的禱告,並求主為你能參與的福音事工,賜給你所需要的時間、能力、金錢和智慧呢?(試著跟一些屬靈生命較成熟的弟兄姊妹分享和討論,可以為了靈魂得救多做一點什麼呢?)

3.教會總會為了靈魂與福音的緣故,籌辦許多活動和聚會,你是否積極地參與並邀請身邊的人參加了呢?(趕快透過教會的BLESS計畫,展開「即刻救援」行動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