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0 好牧人

《真理教室》你信什麼?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3:22-26;4:4,10-11

「摩西曾說:『主──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凡他向你們所說的,你們都要聽從。凡不聽從那先知的,必要從民中全然滅絕。』從撒母耳以來的眾先知,凡說預言的,也都說到這些日子。你們是先知的子孫,也承受神與你們祖宗所立的約,就是對亞伯拉罕說:『地上萬族都要因你的後裔得福。』神既興起祂的僕人,就先差祂到你們這裡來,賜福給你們,叫你們各人回轉,離開罪惡。」(使徒行傳3:22-26)

但聽道之人有許多信的,男丁數目約到五千。……「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神叫祂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祂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使徒行傳4:4,10-11)

如果有人問:「你信什麼?」你會如何回答呢?是回答:「我信基督教」嗎?但別人也有自己的宗教信仰;或是回答:「我信耶穌」?但異端也說自己是信耶穌的。那你跟其他人有什麼不一樣呢?只是宗教信仰不同?還是跟異端一樣,信得迷迷糊糊,甚至是偏離真理,步入旁門左道?要思想「你信什麼?」這個問題,可以從初代教會使徒們的教訓中來探討。當年聽使徒們分享信息後,有許多信的,男丁數目約到五千,這是一場極震撼的演說,那群有猶太教背景的群眾們到底聽到什麼?他們又信什麼?是我們需要明白且省思的。

聖經記載那些聽了彼得所傳之道的人,不是「要什麼東西」,巴望得到什麼好處,而是「就信了」,那是一種心智上的認知,進而帶出行動上的回應。我們要謹慎,因為今天很多人所傳的道並非當年門徒所傳的道,一些人宣稱信耶穌,卻不知道在信什麼,或認為信耶穌是一個宗教選擇,或認為信耶穌是一個有好處的選擇。但對耶穌基督來說,祂真正要的是信祂的人,不是跟祂要東西的人,也不是跟祂交易或有對價關係的人;祂要人信祂,是因為唯有信祂的人才能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這是耶穌親口對我們所說的。因此,透過門徒所傳講的內容,讓我們來思想眾人所信的內涵,因那也應該是我們所信的內涵。

一、相信——耶穌是審判的主,更是拯救的主

若我們真相信耶穌的權能是可以審判罪惡的,那我們也應該相信唯有祂是可以施行拯救的主,我們就應該懂得選擇遵行祂的話,表明我們是真相信的。

許多人會想問:「信耶穌會有什麼好處?是否可以得到名利、財富、健康、愛情、事業、享受……?」卻很少人會問:「如果不信耶穌會有什麼後果或下場?」如果告訴人們,不信耶穌會下地獄、會滅亡,人們就會嗤之以鼻,認為是危言聳聽的謊言,也有人就會批判、怪罪上帝,認為祂並非真愛世人。從另一方面思考,人們會問:「養生有什麼好處?」許多人就會告訴你很多養生的好處,我們也就會遵照那些指示,竭力地養生。但同樣地,人們都知道,如果不養生、不保養身體,絕對會毀壞身體,甚至走向死亡,所以不管你知不知道有沒有好處都得養生,不是嗎?但我們不養生會怪誰?怪自己!因為身體的定律是如此,養生是我們必須努力的自然律;不養生,那就必然快速走向毀壞和死亡。

我們必須面對一個定律、一個不變的事實:「凡不聽從那先知的,必要從民中全然滅絕。」(使徒行傳3:23)那是上帝已經訂定的自然律的一部分。就像當年在伊甸園,神告訴亞當、夏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吃,但很奇怪的是,從亞當、夏娃到如今,所有的人都問一樣的問題:「為什麼不能吃那棵樹的果子?」卻沒有人或問、或關心、或在乎為什麼其他所有的樹上的果子都可以吃?若我們不願意遵行上帝的律,就可以有千萬個為什麼,即使上帝說「不可以」,我們還是會去做那不可以的事情,違反神的律。但若我們願意順服上帝的律例、典章和誡命,雖然我們心中還是會有許多的為什麼、有很多不懂的事情,但不管懂不懂,都會順服神的話語,因為知道那是蒙福的關鍵和條件。就好像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會問父母為什麼有些事情不能做?不管孩子懂不懂為何不能做、不能吃,不能的就是不能;如果孩子非要去做違反父母出於愛和保護孩子所不准許的事情,那麼除了受父母責罰外,還會受到所做事情的傷害和虧損,那是必然的結果。所以,上帝是審判的主,這是我們需要非常清楚知道的事實,但這並不表示上帝是以審判我們為樂的主,因為祂並不希望我們受審判,如同彼得所呼籲的:「……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3:9b)

很令神頭痛的是,祂所愛的人卻又不聽從祂的話,不遵守祂的律例、典章,導致每個人都落在審判的律之下。所以神唯一的方法就是開一條恩典之路:「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也因此,彼得雖然提出呼籲——耶穌是審判的主,但也同時提出另一個呼籲:「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4:12)現在問題來了,彼得雖然提出耶穌是審判的主,但更強調耶穌是拯救的主,若我們真相信祂的權能是可以審判的主,那我們也應該相信,唯有祂是可以拯救的主,我們就更應該懂得選擇遵行祂的話,表明我們是相信的。若我們並不願遵行祂的話,那表示我們根本不信,我們就必須自己去承受審判的後果;如同當年亞當和夏娃所做出的選擇,因為不信,所以落入審判和死亡。

偉大的領袖——摩西,也曾提出呼籲:「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祂的話,專靠祂;因為祂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祂。」(申命記30:19-20a)現在捫心自問:「我信什麼?我信耶穌是審判的主嗎?」那我就要遠離被審判的肇因,遵行神的律例、典章和誡命;「我信耶穌是拯救的主嗎?」那我就要緊緊地抓住耶穌,按著祂的法則而行,得著祂的拯救,那才是信耶穌的關鍵,而不單只是問:「我信耶穌可以得到什麼好處?」就如前所述,不管養生有沒有好處都要養生,因為知道不養生,一定會有糟糕的結局。所以,先不問信耶穌有什麼好處,因為不管有沒有好處,我都要信、都要遵行神的命令,因為那是我不至於受審判、不致滅亡的關鍵,是我可以得到永生的必要條件,我當然要堅定地信靠耶穌。

二、相信——耶穌是賜福的主,更是改變的主

領受屬靈祝福的先決條件是——生命被真實地改變!

如果我不信耶穌是審判的主,更是拯救的主,那我就不會真信耶穌是賜福的主,因為不信祂的主權、能力;但當我們相信祂是審判的主,更知道祂是拯救的主,那我們就會相信祂有賜福的權柄和能力。只不過在許多基督徒心中,一旦談到神的賜福時,往往想到的就是富貴、長壽……,但彼得在這裡講到神的賜福時卻說:「神既興起祂的僕人,就先差祂到你們這裡來,賜福給你們,叫你們各人回轉,離開罪惡。」(使徒行傳3:26)這讓我們看到,神所賜的福,原來是使人回轉、離開罪惡,使人不至於受審判,反倒可以得到拯救。換個角度說,回轉、離開罪惡,就是生命的改變。神所賜的一個重要的福是改變,改變我們的生命,那是指一個老我的死去,一個新生命的誕生,所以會有很多東西跟著改變,那也是重生的明證。

對一個真正重生的基督徒來說,我們會明顯地感受到自己的改變,包括我們的思想、邏輯和行為,以前認為可以的惡行,現在不再認為可以了,因為我們改變了;以前認為重要的世俗價值,現在覺得不重要了,因為我們改變了;以前會說的不好的話、會做的不合神心意的事,現在都會感到不對勁,進而想改變,或不知不覺地改變了。我們的心態從負面到正面、從消極到積極、從苦毒到自由,這就是我們真實地信靠耶穌,在基督裡重生的明證。對大多數基督徒來說,我們相信耶穌是賜福的主,但耶穌更希望我們相信祂是改變我們生命的主,因為祂渴望給我們的不單是外在的好處,更是內在生命的改變與更新。

這好比什麼呢?你喜歡住在一個裝潢得美輪美奐的海砂屋或輻射屋裡面嗎?雖然外表裝潢得很美麗,但實際上卻嚴重地危害我們身體的安全和健康,再說了,若房子結構是鏽爛、毀壞的,即使裝潢得再華麗也無法持久。所以一個聰明的基督徒應該明白,當我們跟神禱告、渴望得到各樣祝福之前,應該先禱告跟神要的是改變,改變我們的生命——從舊人到新人,從罪人到義人;改變我們的思想、邏輯——從屬地到屬天,從悖逆到順服;改變我們的習慣、行為——從罪惡到良善,從懶惰到殷勤;改變我們的心態——從負面到正面,從消極到積極,從苦毒到自由。

如果你真的信祂是改變的主(知道祂最好的賜福是改變),相信祂會使你變得越來越好,那麼你就會不斷地靠近祂、親近祂、敬拜祂、渴望被祂改變。若我們的生活、心態上是離祂越來越遠的,那麼這表示我們根本不期待被改變,也不信祂會改變,更不信改變會帶來祝福。今天有很多基督徒的生命無法改變,或無法持續不斷地更新而變化,原因很簡單,就是離神太遠了,甚至神想親近我們,我們卻不領情地告訴自己不要太投入,告訴自己當個平信徒就好,告訴自己等有空再說(可是總是不會有空),所以生命總是沒有改變、沒有突破、沒有成長。你可以想像,遠離火源的炭永遠無法被點燃,即使是被點燃的炭一旦遠離火源的中心,也會漸漸熄滅的。若我們能多一點真實的敬拜和心靈的禱告、多一點的靈修、多一點地追求認識神,生命一定會漸漸地改變,並更多地經歷神的同在,也能更加地蒙福。領受屬靈祝福的先決條件是生命真實地改變,畢竟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享受生活的豐盛,一個在基督裡健康的新生命,也才能享受神應許的祝福。相信祂是改變生命的主比信祂是賜福的主更重要;所以,來到神面前,不是先求祂給我們更多,而是先求祂改變我們更多。

當年許多人聽了彼得所傳講的耶穌基督就信了,他們所信的是「耶穌是審判的主,更是拯救的主!」所以他們渴望遵行主的話,以致得救;他們所信的是「耶穌是賜福的主,更是改變的主!」所以他們渴望親近主,以致改變,那我們呢?願我們都知道所信的是誰,並透過我們的回應和行動表明我們對神的信靠,活出基督門徒的生命與見證。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你相信「耶穌是審判的主,更是拯救的主」嗎?從我們對神話語的順服度,可以看出我們對神的信到什麼程度。反思一下自己對聖經真理的信服度是否會因為時代的趨勢、輿論的價值觀而打折扣?或是會改變、曲解聖經的原意和原則呢?

2.你相信「耶穌是賜福的主,更是改變的主」嗎?檢視一下自己在重生得救前後的生命改變,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心思意念的純潔)……上有哪些明顯的改變呢?你是否透過屬靈的操練,讓自己的生命可以持續地、更多地改變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