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7 好牧人

《真理教室》不能不……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4:12-21;4:29-31

「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又看見那治好了的人和他們一同站著,就無話可駁。於是吩咐他們從公會出去,就彼此商議說:「我們當怎樣辦這兩個人呢?因為他們誠然行了一件明顯的神蹟,凡住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我們也不能說沒有。唯恐這事越發傳揚在民間,我們必須恐嚇他們,叫他們不再奉這名對人講論。」於是叫了他們來,禁止他們總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官長為百姓的緣故,想不出法子刑罰他們,又恐嚇一番,把他們釋放了。這是因眾人為所行的奇事都歸榮耀於神。……「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祢僕人大放膽量講祢的道,一面伸出祢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祢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

有一首詩歌《能不能》,歌詞寫著:「能不能就讓我留在祢的同在裡,能不能賜我力量讓我更多愛祢,我哪都不想去,只想日夜在祢殿中,獻上敬拜,全心全意來愛祢……」這是一段很美的禱告,但或許主不僅希望我們跟祂禱告「能不能……」,祂更希望我們有另一個禱告是「不能不……」的禱告。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能不能」是祈使句,是我們對主的祈求,但「不能不」是肯定句,是我們對自己的要求。一個真正基督的門徒不會只是要求主,而是會懂得更多地要求自己,懂得在自我竭力追尋和奔跑的過程中,反而會得到更多的祝福。

生命的豐盛通常不是因為擁有更多而喜樂和滿足,反而是因經歷了更多,甚至是失敗與受傷的經歷,才使得生命更加地豐盛,得到許多金錢與物質所無法給予的喜樂和滿足。

當年耶穌帶著門徒一起服事時,門徒們就像有個褓母在身邊,總是可以躲在耶穌的保護傘下;但是耶穌終究要升天離開他們,門徒們必須學習自己面對所有的服事。就在他們領受聖靈充滿之後,看似一個大能且榮耀的事奉即將展開,卻也馬上面對實際的逼迫和危險;然而,這一刻的門徒們不再像過去一樣懼怕,因為他們心裡有了更多的定見,是他們的決心,使得這些逼迫、苦難反成為他們生命更堅強的催化劑。從門徒們回應官府、長老、文士、大祭司的信息中,看到門徒堅定地表達了三個「不能不」的信息──「不能不要的主」、「不能不說的道」、「不能不做的工」。

一、不能不要的主

耶穌基督是我們不能不要的主,因為祂帶來永生的救恩,所以我們要真實地信靠祂,也因為祂應許聖靈的恩賜,所以我們要真實地經歷祂。

彼得在回答官府、長老、祭司、文士時,結語說了一句非常重要的銘言:「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4:12)意思是,不管你們說什麼、怎麼想,我必須告訴各位,有一位主──就是耶穌,祂是基督(受膏者),是我們不能不信的主,也是不能不要的主,因為耶穌祂帶來永生的救恩,所以我們要真實地信靠祂。

幾乎所有的宗教和信仰都告訴你必須要自救,但如果我們有自救的能力,就不需要任何的宗教、信仰和神鬼了,就是因為我們無法自救,所以我們需要的不是一個宗教和信仰,我們需要的是一位可以拯救我們脫離死亡、得著永恆生命的救主,那正是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又從死裡復活,勝過死亡和陰間權勢的耶穌,為我們成就的救恩。所以我們不能不要祂,因為祂是唯一的道路,這也是今天基督徒生命的核心信息。我們並非為了短暫的今生而活,我們乃是為了永恆的生命信靠耶穌,祂是我們不能不要的主。

另一方面,耶穌是我們不能不要的主,因為祂應許聖靈的恩賜,使我們能真實地經歷祂。耶穌除了賜給我們永恆的生命、天堂的應許,祂也知道我們在世上的日子,要面對許多人生的挑戰,所以祂應許賜下聖靈保惠師永遠與我們同在,並要透過各樣屬靈的恩賜,幫助我們去面對生命的各種處境和生活的各樣問題,這也是我們不能不要主的原因之一,因為我們無法靠自己來勝過世界。耶穌在應許聖靈的恩賜之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所以,我們不能不藉著聖靈來幫助我們勝過世界。今天每一個基督徒都要追求聖靈的充滿,那是我們在世上過得勝生活的關鍵,唯有聖靈能幫助我們,在我們的軟弱、無能上,使我們經歷神的大能。

要如何被聖靈充滿?其實不要想得太複雜,不要被誤導,認為那是少數人才能經歷的事。從起初,門徒們被聖靈充滿只有一個關鍵──禱告。什麼時候開始禱告,什麼時候聖靈就開始動工。若想經歷聖靈的充滿、得到聖靈的恩賜、結出聖靈的果子,那麼就開始竭力地禱告。我說的不是記得謝飯禱告,而是認真地禱告,無論是靈修禱告、禁食禱告、參加禱告會、或其他各種禱告方式,總要付上禱告的代價,才能真正地經歷聖靈的充滿和更新。我鼓勵每一個基督徒每一年至少為自己安排一個退修會或特會,那是非常重要的更新時刻,就像我們使用的手機也需要定期更新,在手機韌體更新的時候,你也必須停下所有的動作等候更新,才能保持手機有更好、更順暢的運作,我們的生命和靈命也是如此。所以總要禱告,追求聖靈的充滿,使我們更多地、更深地經歷主,得著生命的更新,才能使我們剛強壯膽地過得勝的生活。切記,耶穌是我們不能不要的主,因為祂帶來永生的救恩,所以我們要真實地信靠祂;也因為祂應許聖靈的恩賜,所以我們要真實地經歷祂。

二、不能不說的道

福音真理是我們不能不說的道,因為那是基督託付的使命,所以我們要回應主的呼召,也因為那是我們生命的見證,所以我們要回應主的恩惠。

當官府、長老、祭司、文士恐嚇彼得,禁止他們奉耶穌的名傳道,彼得、約翰回答:「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使徒行傳4:19b-20)這是每個在基督裡的門徒不能不說的道(信息),即使受到威嚇、禁止、逼迫,對每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來說,都不能阻止我們向世界傳揚福音、向人們見證耶穌基督是主,因為這是基督託付的使命,我們理當回應主的呼召。當耶穌要升天之前,不斷地囑咐門徒:「……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16:15b)、「……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馬太福音28:20a)基於回應主的呼召,我們必須不斷地傳講主的真道。我們必須知道,這個世界之所以越來越混亂,是因為人不肯遵行或不能遵行主的道,就是祂的律例、典章、誡命;而不肯遵行或不能遵行主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或不懂神的道。如同保羅所說的,如果沒有人傳講神的真道,人們又如何能知道?而唯有基督的教會和門徒可以傳講純正的真道。

有一首詩歌:《人們需要主》

人們走過我身旁,他們眼中流露出;心中空虛與愁煩,走向未知路。

人生路程極艱難,整日心恐懼,歡笑掩飾心哭泣,耶穌能醫治。

主召我們發真光,現世代對錯不分;有何代價嫌太高,向失喪人傳福音。

當人們背負重擔,祂以愛同擔,只有我們能傳揚,永生的真道。

人們需要主,人們需要主。當美夢破滅之時,祂為人開路。

人們需要主,人們需要主。何時我們才知,人們需要主。

這是一首何等觸動人心的詩歌!呼籲基督的教會和門徒,我們有一個迫切的使命──將這不能不說的生命之道傳給每個需要主的人。

當年保羅告訴提摩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謬的言語。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提摩太後書4:2-5)現今的教會真的要誠實地面對這個提醒和問題,因為現今的世代,人們的確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謬的言語。越來越多的教會把聖經當成是講論屬世話題的背書(引用幾節聖經,實際上卻講論世界的觀點),而越來越少人願意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務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那是永生之道,也是世上蒙福之道與得勝之道。既要分享真道,我們就要先學習真道,所以我鼓勵每個基督徒,每一年至少讓自己學習一些關乎聖經真理的課程,才能更正確地向身邊的人分享這不能不說的道。

另一方面,我們不能不說這道,是因為那是我們生命的見證,為了要回應主的恩惠。我絕對相信,人是樂於分享好消息的,在分享好消息的過程中,我們的心靈是快樂的、滿足的。所以在社群媒體上,總有無數的人喜歡分享所吃的、所看的、所玩的、所買的……,套句台灣老演員孫越叔叔的一句廣告台詞「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所以無論到哪裡,他都分享關於耶穌基督的見證。事實上,當我們開始與人分享耶穌基督恩典的時候,甚至當他人也因此得到耶穌救恩和祝福時,我們心裡所能得到的喜樂和滿足將會是言語無法描述的。每個基督徒一定都有自己重生得救的見證,或是嚐過主恩的滋味,你必須寫下來,或向人述說神在你身上的作為。如果你過去沒有整理過、沒有寫出來、沒有與人分享過,那麼鼓勵你現在認真寫下來,並找機會與人分享,因為那不僅是神對我們的呼召,更是對神所賜恩惠的回報。我們不僅要回應神的呼召,更要回應主給我們的恩惠。

在此給願意寫得救見證的人一些建議,見證可以分為四部分:1.得救前的生命光景與生活問題;2.決定接受耶穌基督的心路歷程;3.決定接受救恩當下的關鍵所在;4.生命得救後心靈與生活的轉變。基督徒不僅有得救見證,更有說不完的生活見證、生命見證。我常聽到一些組長和副組長的見證分享,或是他們自己的、或是發生在他們組員身上的,都讓我非常地感動。因此,鼓勵每個基督徒都能透過文字、影片、或任何其他方式將生命見證記錄下來,可以不斷地分享,相信會有更多的人心被恩感,歌頌神!切記,福音真理是我們不能不說的道,因為那是基督託付的使命,所以我們要回應主的呼召;也因為那是我們生命的見證,所以我們要回應主的恩惠。

三、不能不做的工

我們有一份不能不做的工,就是要建立基督的教會,是為了得救者的生命,也要成為神蹟的管道,這將成為得救者的經歷。

彼得、約翰被釋放之後,他們並沒有退縮,反而更加地勇敢:「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祢僕人大放膽量講祢的道,一面伸出祢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祢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使徒行傳4:29-30)對門徒們來說,官長的威嚇、逼迫並沒有達到手段,他們不僅是不能不說,還更加地不能不做,因為他們真實地看見主照著祂的應許與門徒同在,並賜給他們權柄與能力。要知道,主的權柄與能力是與事奉祂的人同在的。所以門徒不能不繼續他們的服事,因他們發現,越服事,越發看見神蹟奇事臨到他們中間。

門徒這樣服事神、服事人的結果,是看見基督的教會如雨後春筍般地被建立,許多人因此得救。今天的基督徒千萬不要失焦,耶穌基督在地上唯一託付給我們要去建立的,是基督的教會,並不是其他慈善機構,因為這是為了靈魂得救而存在的基督的身體,也能進而使我們的生命被建造、被成全。但是今天很多基督徒和教會卻本末倒置,把焦點放在如何幫助人們在世上的生活、解決人的問題,而忽略了關乎生命得救的根本問題。如果一個人的生命沒有真正地得救或被神改變,所有的問題都很難徹底地解決。所以,教會最重要的核心事奉是改變生命,從兒童、青少年、青年到成人,如果不是為了生命的改變──重生得救,那就不是基督的教會了。

今天,甚至有一些人把教會的定義更改了,把教會當作是一個組織、機構、社福團體,有些人以為,無論什麼名稱,只要後面加上「教會」兩個字就是教會,殊不知真正的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由一群得救的人組成,他們必須是屬耶穌基督的,必須是有重生生命的,不然就不是基督的教會了。今天為何神要給我們施行醫治和神蹟的權柄和能力?不是要我們吸引一群看熱鬧、追求各樣好處和享受的群眾,像當年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的群眾。耶穌要我們建立門徒,像祂當年選擇耕耘並帶領門徒一樣,祂要我們建立基督的教會,這是為了靈魂的得救,這是我們不能不做的工。所以若我們可以一起為耶穌再做些什麼工,就讓我們為主建立更多真正基督的教會吧!

我們在世上建立教會的目的,並不是要在地上留名青史,因為我們的名被記在天上才是更重要的。也要知道,若不是耶穌基督自己建立教會,沒有一間教會是人可以建立起來的;若不是耶穌基督自己建立的教會,那教會也不會是屬耶穌的。我希望有一天當我們回到天家,我們可以跟耶穌說,我們一起在地上為耶穌、為靈魂的得救、為基督的國度,與主一起建立了多少的教會,使多少人因此得救,那將是我們在基督耶穌面前可以大聲訴說的工(不是蓋多少間教會,而是讓多少人得救,成為上帝的兒女)。所以無論我們去哪裡建立教會,最重要的是讓我們一起把得救的人帶到神面前,使他們一起敬拜、一起成長、一起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那才是基督的教會。要知道,沒有得救的人,就沒有基督的教會,哪裡有一群愛耶穌的重生得救的門徒,那裡就會有基督的教會被建立,如同初代教會他們所做的、所發生的事情一樣。

我們有一份不能不做的工,是要建立基督的教會,這是為了得救者的生命;另一方面,我們有一份不能不做的工,是因為神要我們成為神蹟的管道,這將成為得救者的經歷。我所說得救者的經歷不單是指著那些被我們服事的人,也是指著我們自己說的。每一個基督徒都可以成為神蹟的管道,當我們開始服事,神就會透過我們成就祂的旨意和祝福。不要幻想自己成為行神蹟的神人,以為自己會是以利亞,但你絕對可以確信自己可以成為神蹟的管道,因為我們是神所揀選、所使用的器皿。

既然成為神蹟的管道是我們不能不做的工,那麼就讓我們從為人禱告開始。在教會中總是不斷地聽到見證,有些人的疾病、危難、困境……,都因著開始禱告、有人代禱,得到醫治、改變、拯救。所以教會強烈地推動每個人都能找到禱告同伴,組成「門徒禱告小組」,一起經歷神的大能,見證神的作為。如果你不開始禱告小組,你就無法經歷神蹟。你開始為人禱告了嗎?去為病人、為有需要的人禱告吧!你找到禱告同伴了嗎?去找到兩三個屬靈同伴,約一個共同的時間開始禱告吧!無論是五分鐘或更長的時間,讓我們從禱告開啟那不能不做的工,就必看見神成就極大無比的榮耀彰顯。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耶穌是我們不能不要的主,因為祂帶來永生的救恩,並應許聖靈的恩賜。那麼你知道要如何更真實地信靠祂和經歷祂嗎?

2.福音真理是我們不能不說的道,因為是基督託付的使命,也是我們生命的見證。那麼你打算用什麼方式、哪些管道和機會,向人們分享自己的得救見證或生命見證呢?

3.服事神和服事人是我們不能不做的工,因為要建立基督的教會,並成為神蹟的管道。那麼你是否參與建造教會的聖工?或是全力支持教會的福音工作呢?又或者你可以想到並提供其他建立基督教會的方法和資源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