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4 好牧人

《真理教室》榮耀的生命-馬可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12:12;15:37-39、馬可福音14:51-52、歌羅西書4:10、提摩太後書4:11

想了一想,就往那稱呼馬可的約翰、他母親馬利亞家去,在那裡有好些人聚集禱告。(使徒行傳12:12)

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做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往居比路去。(使徒行傳15:37-39 )

有一個少年人,赤身披著一塊麻布,跟隨耶穌,眾人就捉拿他。他卻丟了麻布,赤身逃走了。(馬可福音14:51-52)

與我一同坐監的亞里達古問你們安。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你們安。(說到這馬可,你們已經受了吩咐;他若到了你們那裡,你們就接待他。)(歌羅西書4:10)

獨有路加在我這裡。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或作:服事我)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摩太後書4:11)

很多人都聽過「馬可」這個名字,但對他卻不見得熟悉。馬可絕非泛泛之輩,聖經中的《馬可福音》就出自他的手,甚至被認為是比《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更早流傳在基督徒群體間的福音書。馬可是一位猶太人,也被稱為約翰,「馬可」是他拉丁文的名字(很可能是姓),當時是很普遍的名字,而「約翰」則是他希伯來文的猶太名字。他是耶路撒冷的馬利亞的兒子,也是巴拿巴的表弟,後來被介紹給保羅,成為保羅的同工。根據他自己所記:「有一個少年人,赤身披着一塊麻布,跟隨耶穌,眾人就捉拿他。他卻丟了麻布,赤身逃走了。」(馬可福音14:51-52)他也是曾經跟在耶穌身邊的眾門徒之一(非十二使徒之一)。

馬可的屬靈生命是受到使徒和眾人肯定的,不僅使徒彼得稱他為「兒子」:「在巴比倫與你們同蒙揀選的教會問你們安。我兒子馬可也問你們安。」(彼得前書5:13)使徒保羅在羅馬監獄裡的時候也吩咐提摩太:「……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摩太後書4:11)可見馬可在使徒心中的重要。然而,馬可並非一開始就有榮耀的身量,他也曾經歷過軟弱和許多問題。聖經中記載了兩件關於馬可的軟弱,以時間順序來看,第一次是發生在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捕之後。(參閱馬可福音14:51-52)顯然像其他門徒一樣,馬可因懼怕被捉拿、被牽連,就臨陣脫逃了(即使當時馬可並不是特別重要的人物,因為聖經其他福音書中,並沒有特別記載有關馬可的事蹟);第二次是在與保羅、巴拿巴的第一次旅行佈道途中,可能因著不堪疲累或其他原因,又成了半途而廢的逃兵,在旅行佈道未結束前,就在旁非利亞離開保羅和其他夥伴,這也是後來導致保羅和巴拿巴分道揚鑣的主要原因。(參閱使徒行傳12:12、25;15:37-39)

相較於當時世代的許多人,馬可的家庭背景應該相對富裕,他是被稱為耶路撒冷的馬利亞的孩子。一般認為,耶穌升天前,吩咐門徒們要在耶路撒冷等候應許的聖靈,當時他們就是聚集在耶路撒冷馬利亞的家中:「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裡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猶大。」(使徒行傳1:13)也就是那約一百二十人被聖靈充滿的房子(可見得房子並不小),一般人也稱為「馬可樓」,指的就是馬可的家。所以,有聖經學者認為,馬可是因為家庭背景優渥,不堪受苦,也不願受人的指揮、管教,才會在跟隨保羅、巴拿巴宣教的旅途中半途退出。

從種種背景來看,馬可跟許多人一樣,一開始滿懷熱情地踏上服事主的旅程,但很快地就因著所遇到的各樣困難打退堂鼓,半途而廢。或因從人事物而來的困擾、壓力和挑戰,或因自己個人生命的不成熟,總有各式各樣的問題使我們軟弱和跌倒。然而,就像耶穌告訴門徒的,服事神的真正意義並不是為了享受,而是需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神的;換句話說,就是必須面對許多的挑戰、壓力、困難,必須要付出捨己、犧牲和奉獻的代價,否則怎能說是服事神呢?充其量只能說是被神服事罷了!再者,耶穌又說:「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馬太福音25:40;10:42)所以,服事神與服事人是不可分割的,必須要面對人的問題;人的不完全,是無法避免的,也是我們事奉的挑戰,考驗著我們在基督裡的生命和身量。然而,馬可後來的生命,可以成為榮耀的見證、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甚至獲得二位重量級使徒的認同與誇讚,如此戲劇性轉變的關鍵有二方面:一、有美好的屬靈父母/導師,二、有禱告的力量支持。

一、 有美好的屬靈父母/導師

你必須禱告,求主為你預備好的屬靈父母/導師,讓他們成為你的榜樣和祝福,因為一個人的生命不會自己變得成熟和剛強。

事實上,馬可的身邊一直有生命成熟、靈性美好的人帶著他,這使得他可以有機會從軟弱變剛強、從逃兵變成基督的精兵。首先,我們看到的是他的表哥巴拿巴,當保羅拒絕帶馬可再次佈道旅行的時候,巴拿巴卻堅持要帶著馬可一起,即使必須承擔跟保羅分道揚鑣的結果。巴拿巴是一位很好的牧師,跟保羅使徒的恩賜很不一樣,當馬可軟弱的時候,還好有巴拿巴這樣有牧師恩賜的人不放棄地陪伴他、牧養他、帶領他,才使得馬可有繼續成長和服事的機會;而保羅對巴拿巴也是重要的,因為若沒有具有使徒恩賜的保羅對巴拿巴的嚴格和磨練,巴拿巴也無法有機會被鍛鍊成為有基督長成身量的精兵。這讓我們看到不同恩賜彼此配搭的重要性,無論是使徒或牧師都很重要,都可以成為幫助、建造我們的屬靈父母/導師。

顯然,馬可的生命可以從軟弱變剛強、成為榮耀的生命,是因為他有三位優秀的屬靈父母/導師,就是巴拿巴、保羅和彼得,那你我呢?我常說:基督門徒要有屬靈三代的關係,就是要有屬靈的父母、屬靈的同伴,並生養屬靈的兒女,這對我們靈命的成長、成熟、健壯,是很重要的。若我們明確地認知,自己有一天也會成為他人的屬靈父母,成為別人的巴拿巴、保羅、彼得,建立另一些像馬可一樣有見證的基督門徒,那麼我們必須先去找到自己屬靈的父母,透過他們的幫助,讓自己的生命和身量剛強起來。

二、 有禱告的力量支持

禱告不僅帶給我們力量,禱告會改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從軟弱變剛強,從逃兵變為基督精兵。所以你生命中,需要一群能為你代禱的人。

雖然,聖經中沒有直接敘述馬可有禱告的力量支持,但從馬可的家庭背景看來,禱告與代禱對馬可來說,一直都是一件重要的事。因為,當耶穌升天前,吩咐門徒們要在耶路撒冷等候應許的聖靈,他們就是聚集到耶路撒冷馬利亞的家(也是馬可的家)一起禱告,在那連續大約一週的禱告日子裡,馬可絕對是耳濡目染的其中一位,馬可也必然看見五旬節聖靈降臨的工作,甚至是被聖靈充滿的,所以他當然知道禱告和代禱的能力。

另一次經歷,是在使徒雅各被希律王殺害殉道之後,使徒彼得也被希律捉拿入監。聖經記載著,在馬可家裡的教會,迫切地為彼得禱告:「希律拿了彼得,收在監裡,交付四班兵丁看守,每班四個人,意思要在逾越節後把他提出來,當著百姓辦他。於是彼得被囚在監裡;教會卻為他切切地禱告神。希律將要提他出來的前一夜,彼得被兩條鐵鍊鎖着,睡在兩個兵丁當中;看守的人也在門外看守。忽然,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旁邊,屋裡有光照耀,天使拍彼得的肋旁,拍醒了他,說:『快快起來!』那鐵鍊就從他手上脫落下來。天使對他說:『束上帶子,穿上鞋。』他就那樣做。天使又說:『披上外衣,跟著我來。』彼得就出來跟着他,不知道天使所做是真的,只當見了異象。過了第一層第二層監牢,就來到臨街的鐵門,那門自己開了。他們出來,走過一條街,天使便離開他去了。彼得醒悟過來,說:『我現在真知道主差遣他的使者,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想了一想,就往那稱呼馬可的約翰、他母親馬利亞家去,在那裡有好些人聚集禱告。」(使徒行傳12:4-12)這說明馬可的家不僅已是一間教會,而且那裡有基督徒常聚在一起禱告,一般學者咸認為,彼得很有可能就是在這時候把馬可當成他屬靈的兒子。

從這兩次的禱告背景,可以看到耶路撒冷的馬利亞也是一個敬畏神的人,願意把家裡開放出來,作為基督徒禱告和敬拜的聚會場地。要知道,在那個時空背景下並不容易,因為羅馬政府或是那些迫害基督的猶太人,都會捉拿基督徒並加以迫害。但耶路撒冷的馬利亞(或說馬可)卻願意把自家當作教會,讓基督徒可以聚集在那裡禱告;可想而知,家主人馬利亞和馬可,會得到多麼大的代禱和祝福!而馬可有這樣一位禱告的母親、有這樣一群禱告的同伴、有這樣一個禱告的教會,他從禱告得到的支持將會是何等地大!

馬可有屬靈的父母/導師,又有禱告的後盾(家人、同伴),使得馬可的生命,可以從軟弱變剛強,從逃兵變精兵,成為榮耀的生命,甚至連那麼優秀的保羅都不諱言地稱讚馬可:「他……與我有益。」(參閱提摩太後書4:11)因此,我們也需要禱告的力量來支持我們,成為我們生命的祝福,包括從你的家人、你的屬靈父母、你的屬靈同伴、你的門徒禱告小組、你的其他禱告同伴、教會的禱告會,以及禱告網絡。總要知道禱告的力量,不僅是成就許多不可能的事情在我們的生命中,更是使我們可以在基督裡更新而變化的力量,使我們可以從軟弱變剛強,活出基督榮耀生命的關鍵。

我很感謝神,在我服事的日子裡,有很多人為我禱告(有很多人是背後默默地代禱),使我在很多軟弱、爭戰中,有恩典和力量走過來,可以繼續前進。我的太太(文師母錫恩)是一個付代價禱告的人,她常為教會很多人代禱,也為很多事情禱告,我也實在看見許多的神蹟、恩典和祝福,臨到她所代禱的人和事上。若你也能有禱告的力量支持,所能經歷的恩典和祝福,將會是何等的大呢!試看馬可,一個曾經逃離耶穌的人、也曾經軟弱不想服事的人,最後卻成為於宣教事工有益的人,成為基督的精兵,能寫下《馬可福音》書卷,真要歸因於馬可有許多美好的屬靈父母/導師,又有禱告的力量支持。願我們也效法馬可,抓住這兩個關鍵的祝福,使我們的生命也能從軟弱變剛強,成為榮耀的生命。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你有「屬靈的父母/導師」嗎?你遇到生命中、生活上重大的事情、關鍵的抉擇,是否有屬靈的父母或導師可以給你意見呢?(或是你是否有去找他們呢?)你有哪些不同類型或恩賜的屬靈父母或導師?

2.     你有「代禱的支持」嗎?你有需要人代禱的時候,通常會告訴哪些人?他們是會具體為你禱告的人嗎?若是沒有,你如何去建立你的「門徒禱告小組」?或是你如何加入一個「門徒禱告小組」呢?

3.     你是否讓自己有更多機會沉浸在禱告的更新中?你每天靈修時有多少時間禱告?(你也可以從今天開始建立自己靈修禱告的生活。)你是否儘可能地參加教會的「經歷神禱告會」,讓自己經歷聖靈的更新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