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6 好牧人

《真理教室》不能被拘禁的權能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5:17-32

大祭司和他的一切同人,就是撒都該教門的人,都起來,滿心忌恨,就下手拿住使徒,收在外監。但主的使者夜間開了監門,領他們出來,說:「你們去站在殿裡,把這生命的道都講給百姓聽。」使徒聽了這話,天將亮的時候就進殿裡去教訓人。大祭司和他的同人來了,叫齊公會的人和以色列族的眾長老,就差人到監裡去,要把使徒提出來。但差役到了,不見他們在監裡,就回來稟報說:「我們看見監牢關得極妥當,看守的人也站在門外,及至開了門,裡面一個人都不見。」守殿官和祭司長聽見這話,心裡犯難,不知這事將來如何。有一個人來稟報說:「你們收在監裡的人,現在站在殿裡教訓百姓。」於是守殿官和差役去帶使徒來,並沒有用強暴,因為怕百姓用石頭打他們。帶到了,便叫使徒站在公會前。大祭司問他們說:「我們不是嚴嚴地禁止你們,不可奉這名教訓人嗎?你們倒把你們的道理充滿了耶路撒冷,想要叫這人的血歸到我們身上!」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你們掛在木頭上殺害的耶穌,我們祖宗的神已經叫祂復活。神且用右手將祂高舉,叫祂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我們為這事作見證;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

對許多人來說,遇到逆境、苦難、挫折會使我們懼怕、退縮、消沉、甚至放棄;但若沒有人願意在逆境、苦難、挫折中為公理挺身而出、伸張正義,那麼這世界將變得難以想像,不僅失序、混亂、罪惡橫行,許多人將因罪惡而陷入痛苦、破碎、甚至死於非命。因此,從耶穌道成肉身至今,基督的教會和門徒背負著一個神聖的使命,就是要延續耶穌基督的工作,不僅把人們從罪惡裡拯救出來,還要帶出醫治與釋放的服事,並藉著十字架的大能,完成使人悔改、重生、得著永生的終極目標。如何運用神的權能,是完成這使命的重要關鍵,若不能靠著神的權能帶來醫治和釋放,人們就無法得著恩典;若不能靠著神的權能帶出生命之道,人們就得不著永恆的生命。

雖然歷史上,黑暗的權勢總是無所不用其極地阻擋上帝救贖的工作,但神的權能是不能被拘禁的。讓我們透過初代教會使徒們所經歷的一段挫敗和苦難,來思想神不能被拘禁的權能,一方面堅定我們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讓自己知道,直到今日,我們仍然可以透過醫治釋放的權能使人蒙恩,也仍能透過生命之道的權能使人得救。

一、醫治釋放的權能──使人蒙恩

門徒們領受聖靈充滿、經歷聖靈更新後,最明顯的一個事奉,就是醫治釋放的事奉。醫治和釋放是神的心意和計畫,而撒但的工作是偷竊、殺害、毀壞。所以,基督要祂的教會和門徒,持續地帶出醫治釋放的事奉,無論是在身體的、心靈的、人與人的關係及人與萬物的關係,神都希望能醫治和恢復;然而,撒但卻試圖阻止這樣的事奉,企圖將神醫治釋放的權能拘禁起來。我們總要知道,神已經將醫治的權能賜給凡相信祂的人,如耶穌所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什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馬可福音16:17-18)雖然聖經說有些人會特別地擁有醫病的恩賜、行異能的恩賜,但聖經卻沒說其他的人就不能帶出醫治和釋放的權能事奉。

當年彼得和門徒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許多人帶著病人和被污鬼纏磨的,從耶路撒冷四圍的城邑來,全都得了醫治,以致於遭受到大祭司和撒都該教門的人忌恨,便將彼得和其他使徒拘禁起來,意圖使他們因懼怕而改變他們的事奉和行為。但,主醫治的權能是不能被拘禁的,所以主差遣使者(天使)把門徒們從外監(政府公共監獄)裡帶出來,這很明顯是一件神蹟,因為監獄門沒有被打開和破壞,也沒有驚動獄卒,就是要明白地告訴世人──神的權能是不能被拘禁的。

直到今日,主所賜醫治釋放的權能仍在運行,而撒但仍試圖將這樣的權能拘禁起來。一方面,牠以欺騙的方式告訴基督的教會和門徒,醫治釋放的權能是不復存在的;另一方面,撒但試圖透過虛假的權能(鬼的能力)來箝制人心,或是塑造出一些神人的方式來迷惑人。所以時至今日,仍不斷地有虛假的宗教或個人,透過神蹟和異能來迷惑人,如耶穌所警告的:「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馬太福音24:24)耶穌也明說,並非能行異能(神蹟)的人都屬於祂:「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7:22-23)

基督徒必須釐清自己的身分,我們是神所揀選、所拯救、所使用的生命,我們身上有屬神的、不能被拘禁的權能,其一就是醫治與釋放的權能,我們不能忽略這樣的能力,或被惡者欺騙就懼怕而埋藏起來。我們應該像當年的彼得和其他門徒,憑著對主的信心,也因著遵行耶穌基督的使命,帶出醫治與釋放的權能事奉。千萬不要被魔鬼欺騙而懷疑了自己的能力(其實不是我們自己有能力,是神有能力,是聖靈在我們裡面的能力),因為耶穌曾應許「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馬可福音9:23)務要知道,我們已經得著這樣的權能,只需要把它拿出來運用,就能看見神的榮耀。

要運用醫治和釋放權能的唯一方法,就是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一書譯者在推介本書時指出:導致今天基督徒心靈乾渴、事奉無力、在營營役役的生活中跌倒、在沉重繁忙的事奉中枯乾的主因,是我們遺忘了那得力之鑰匙──禱告。若不藉著禱告,我們絕對無法攀上靈程的高峰。基督徒要謹記,若我們不禱告,必定會枯乾、軟弱、無力,也無法帶出醫治與釋放的權能,因我們靠的是有限的自己;但若我們禱告,我們倚靠的是聖靈的能力,會在靈裡甦醒、重新得力,我們的禱告就會帶著權能,帶出醫治與釋放的事奉。「不禱告──給魔鬼留地步;當你禱告──讓上帝工作!」

在我事奉的經歷中,每一件關鍵、危機、重大的事情,都不是憑藉自己的智慧和能力,而是藉著禱告才帶來改變和成就的,特別是一些又大又難的事,更是藉著許多人一起禱告而看見神蹟。對我個人而言,越是看到許多事情的改變與成就,越是敬畏神的權能,深知那絕對不是人可以做到的,就會懂得把榮耀歸與神,感謝神,而非歸功給人。所以,務要相信你也可以帶出醫治與釋放的權能,當你開始禱告,讓聖靈在你裡面更新,當你藉著禱告,為你身邊人、事、物的需要代禱,你也能看見神的榮耀作為,並使人蒙恩。當你知道禱告能帶來身體的醫治,那就去為病人禱告吧!因為他們將會得到醫治,甚至當你為植物、動物和一切有生命的禱告時,都能看見神的恩慈與作為;當你知道禱告可以帶來關係的醫治,你就積極地為婚姻、親人之間的關係、朋友之間的關係、同事之間的關係、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禱告吧!因為我們的禱告中有醫治釋放的權能,能使各種關係得到醫治和恢復,促進更和諧、成為更有愛的關係;當你知道禱告會帶來事物的醫治,你就為環境的改變、氣候的改變,甚至器械、機具得到神蹟般的恢復禱告吧!因為只有神所賜醫治釋放的權能,才能使問題得到解決、困境得以突破。醫治與釋放的權能,能使我們的生活蒙恩、生命蒙恩,要行使這樣的權能,那就透過禱告開始吧!

我非常鼓勵大家參加教會的禱告會,因為在大家一起的禱告中,可以更專注地在神面前、在聖靈裡經歷神。教會推動大家可以找到二、三個禱告同伴,建立門徒禱告小組,就是鼓勵大家要具體落實禱告的生活,經歷兩、三個人同心合一的禱告帶來的祝福。當然,個人靈修的禱告也很重要,你可以自己經歷神,得著從神而來的醫治和釋放。很多時候,並非要等他人為你禱告,才能經歷醫治和釋放,而是當你自己開始過一個禱告的生活,聖靈就開始動工,醫治釋放你。

最後,不要忽略為他人禱告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因為每一個人都需要經歷醫治與釋放。無論是個人的身體、人際關係、其他的事物,如果我們不去為身邊那些需要的人禱告(特別是非基督徒),他們就無法經歷神的醫治和釋放。不要被魔鬼欺騙、誤導,更不要被面子(怕禱告沒果效?那是撒但的謊話)所蒙蔽,因為禱告是我們的權柄與責任,而成就事情、帶來醫治與釋放是上帝的工作,我們只管去禱告就是了,讓神透過我們的禱告,帶出祂醫治釋放的權能。

二、生命之道的權能──使人得救

當彼得在獄中,神的使者(天使)告訴他:「你們去站在殿裡,把這生命的道都講給百姓聽。」(使徒行傳5:20)之後彼得公開回應:「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你們掛在木頭上殺害的耶穌,我們祖宗的神已經叫祂復活。神且用右手將祂高舉,叫祂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我們為這事作見證;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使徒行傳5:29-32)所謂的生命之道,就是悔改、赦罪的道,耶穌自己傳道的時候,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4:17)也吩咐門徒去傳道,叫人悔改(參馬可福音6:12),並叮嚀門徒:「並且人要奉祂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路加福音24:47)

若沒有悔改(或有些人不認為需要悔改),就表示不能被赦罪(或不認為需要被赦罪),那麼就無法得救(無法經歷在聖靈裡的重生),也就沒有永恆的生命(得不著上帝永生的應許)。神的話語、生命的道,首要的工作是叫人知道何為罪(不合真理之律法的都是罪),無論人們認不認同,那是個人的事,但上帝的天國如何定義,是上帝的原則,凡要想進天國的,就必須按照上帝的律法和真理,這是天經地義的法則,就像我們去一些國家,不能做違反該國法律的事,不管你認不認同,都要受該國法律的約束和刑罰,若不認同就不要去。以泰國為例:不敬罪在泰國的名字叫「冒犯君主罪(lèse-majesté)」,在泰國屬於重罪,根據泰國刑法第112條規定,明文禁止任何人「詆毀、羞辱、威脅泰國國王、泰國王后、或其法定繼承人及攝政者」,違者可判處3-15年有期徒刑。若有人去泰國,不認同該條法律,刻意犯法,那就必須承受刑罰,即使你批評或論斷,也無法逃避刑責,要不就是不要去泰國,去了就要遵行泰國的法律,不是嗎?我們有時候會指責一些國家、地區沒自由,但或許是我們太濫用「自由」了,其實不管有沒有法律和刑罰,我們都不該隨便謾罵、詆毀他人。

然而,今天許多人既然要信耶穌(或說信基督教好了,因為他們可能搞不懂什麼叫做信耶穌),另一方面卻又不認同上帝所給予的生命之道,不肯承認(認同)某些行為、思想、邏輯……是上帝所定義的罪。既然不認罪,當然也不肯「悔」、更不可能「改」,那又哪來的赦罪、重生、得救?對每一個基督門徒來說,我們必須知道,上帝給我們生命之道的權能,是為了使人得救,若我們不傳揚純正的生命之道,那就不會有人得救。我們並不是在告訴別人可以選擇一個信仰或改變信仰,我們必須清楚地知道,我們乃是在為靈魂的得救而傳揚生命之道,是不能馬虎、隨便,甚至無所謂地任意修修改改、東刪西減。就像當年彼得他們被官長威嚇不要講純正的福音,不要講耶穌的十字架和復活,或者他們可以換個方式講,但他們卻堅持聽從神,傳講悔改與赦罪的生命之道。若不是為了靈魂可以得著永生的救恩,我們所傳的便是虛空的,我們所做的也毫無意義。

因此,湖光教會的使命包括了:敬拜真神、傳講真理、作主門徒、服務人群、權能事奉!其中敬虔且純正地「傳講真理」是我們看重和堅持的。使徒保羅曾警告加拉太教會:「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着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拉太書1:6-10)當年的加拉太教會裡面有些自以為屬靈的人(可能是猶太人),他們把基督的福音真理加油添醋,賦予了錯謬的詮釋,使人們認為得救不是透過悔改,而是透過行律法,這樣的結果,不僅不能讓人赦罪與重生,還落在律法主義的定罪之下了。

今天的教會也要謹慎地面對上帝給我們的呼召和使命,因為保羅說:「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馬書8:1-2)神賜給我們生命的道,就是生命聖靈的律,使我們可以重生,進入永生。這樣生命之道的權能,是不能被拘禁的,我們應該竭力地傳講這生命之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到地極。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活在一個相對於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更安舒的環境。在北韓或是一些極端排斥基督信仰的地區,信耶穌是要坐牢,甚至被處死的;在緬甸或是一些在戰亂中的地區,基督徒也是生活在危險的處境裡,那些人的靈魂明天是否依然存活都是未知數。上帝也感動許多人,正在那些危險的國家和地區,為了靈魂得救,冒著生命的危險傳揚福音,就是希望有更多人能得著生命之道,悔改、重生、得著永生。反觀我們,是否有時候太輕忽身邊的人得救的迫切性與重要性?我們只因為怕對方感覺不好,就耽延了把生命之道傳給他們;很多時候,我們不敢分享、不敢邀請、不敢要求,只因為我們怕被拒絕或被討厭。但不要忘記,生命之道的權能,是使人得救的關鍵,是不能被拘禁的,若我們不能順服神、聽從神,那麼有誰能因著這生命之道而得救呢?並不是每個生命都有夠長的時間,可以讓我們慢慢來。使徒保羅曾大聲地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馬書1:16)盼望我們都能積極地、勇敢地、主動地透過各樣方式,帶出生命之道的權能。當我們開始分享,透過傳講、透過生命見證、透過文字、透過媒體、影音……,就會看到神的權能,感動、拯救那些願意相信的人。

若我們相信生命真道的權能,就應該積極地、勇敢地、主動地與人分享基督的福音,我們都因著這生命之道在基督裡重生,我們也當竭力地在神面前做無愧的工人,透過生命之道的權能使更多人得救。聖經說:「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希伯來書4:12)再次強調,不要懷疑生命之道的權能,不僅在我們自己身上已顯明,更能在我們去分享、傳揚、見證的時候,臨到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結語

當年,聖殿領袖企圖阻止彼得和其他使徒的福音事奉,但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神的權能是不能被拘禁、不能被限制的,所以神自己為使徒打開了監獄的門、打開了鎖鏈,也打開了福音的門。既然我們所領受的是「醫治釋放的權能──為要使人蒙恩」,是「生命之道的權能──為要使人得救」,那麼就讓我們透過禱告的行動、透過見證與傳講,回應神給我們的權柄和能力,看見更多人、更多靈魂,因我們的事奉而蒙恩、得救。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醫治釋放的權能──使人蒙恩」,你是否有為人禱告而看見神醫治和釋放的經歷和見證呢?試想,你上一次具體地為他人的身心、關係、困難禱告是什麼時候?再想想,你身邊目前有哪些人是迫切需要你代禱的呢?(趕快找機會去為他們禱告,讓神醫治釋放的權能臨到他們身上。)

2.「生命之道的權能──使人得救」,想想,神純正的真理是如何改變你的思想和行為的呢?(那是證明自己重生得救的關鍵。)。

3.你是否將敬虔的道、純正的福音,積極的傳給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使他們可以因悔改、重生,而得著永恆的生命呢?(你正透過BLESS行動關懷哪些VIP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