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2 好牧人

平安夜的沉思

檢舉
楚雲 楚雲 追蹤
"The Adoration of the Magi ", by Nicolas Poussin

◎楚雲(牧師)

這是一個驚動宇宙的夜晚,只有地球例外,無比靜謐。

天界的一切目擊了至高之主離座起身。眾天使驚奇於造物主的空前之舉,因祂留下寶座隱身了。

當祂再度出現時,竟在一個遠望看似藍色的星球,更不可思議的是祂現身的形象是小小的嬰兒。

那形象完全不是威嚴的君王,沒有簇擁的陣仗,也見不到富麗的棲息居所。一切那樣簡單,甚至簡陋,只見一處無人會多看一眼的角落,馬槽。

當然,也沒有任何熱烈迎接的埸面和儀式。喑夜中,一切只顯得平凡而寂靜。

祂毫不介意,這是祂的選擇,甚至是祂的堅持。離開寶座的那一刻,祂早已預知被人間對待的方式。祂準備付出前所未有的代價,且相信愛最終不被辜負。

這是奇妙的起點,造物主跟人類第一次見面的樣子是嬰孩,表情那麼純真,姿態那麼柔軟,眼神那麼單純,你完全不用害怕和迴避,只有歡喜和輕輕懷抱。約瑟和馬利亞這夜代表全人類第一次擁抱神,無限甜美。

天界忍不住發出驚呼,準備向人間宣告這撼動萬有的消息。天使指示野地上為聖殿預備獻祭羔羊的牧羊人,去尋找那真正的羊羔。找著了,牧羊人激動得不得了,那是他們一生中的黃金時刻。真的如天使所言「包著布臥在馬槽裡」,竟是救贖主。除了天界,外面一片漆黑,毫無聲息。原來彌賽亞的出現,不為人間歡騰,乃要帶給人間寂靜中的平安,並讓這安息終結所有黑暗,直到黎明。

於是,平安的祝福貫穿耶穌一生所到之處,充滿祂相遇的所有生命。

「平平安安的回去吧!」是祂施行神蹟醫治人之後的溫柔之語。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是祂即將受難時當夜最後的恩言。

願你們平安!」衪復活後顯現的夜晚,迫不及待向門徒傳達的心意。

祂是平安之子,是光,引領我們向黑暗突圍。

"Paimenet kumartavat Jeesus-lasta", by Albert Edelfel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