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5 好牧人

《真理教室》真重生才有真自由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8:9-25

有一個人,名叫西門,向來在那城裡行邪術,妄自尊大,使撒馬利亞的百姓驚奇;無論大小都聽從他,說:「這人就是那稱為神的大能者。」他們聽從他,因他久用邪術,使他們驚奇。及至他們信了腓利所傳神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連男帶女就受了洗。西門自己也信了;既受了洗,就常與腓利在一處,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和大異能,就甚驚奇。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馬利亞人領受了神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裡去。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彼得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因你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你在這道上無分無關;因為在神面前,你的心不正。你當懊悔你這罪惡,祈求主,或者你心裡的意念可得赦免。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罪惡捆綁。」西門說:「願你們為我求主,叫你們所說的,沒有一樣臨到我身上。」使徒既證明主道,而且傳講,就回耶路撒冷去,一路在撒馬利亞好些村莊傳揚福音。

一個雞蛋混進了一堆鷹的蛋中,雖然跟著鷹的蛋孵化出來,卻不會因此就變成鷹。或許小雞剛孵化時,還可以魚目混珠一下,但到了展翅的關鍵時刻,牠就是飛不動也飛不高。雞不會因為活在鷹群中,就變成老鷹,除非牠生命的本質就是鷹,否則不可能展翅上騰,翱翔天際。

今天的經文,也給了我們類似的提醒,我們是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嗎?那是我們可以如鷹展翅上騰的關鍵。如果我們生命的本質並非擁有基督重生的新生命,那麼不會因為我們在基督徒的群體中待久了,就自然變成基督門徒,如同雞也不可能變成老鷹一樣。當關鍵的時刻來臨,那些在基督裡真正重生的人,得以展翅高飛,獲得真正的自由;但那生命本質沒有改變的人,終究像雞一樣,只能在地上疲於奔命地啼叫逃竄。

在這段經文中提到的腓利,不是使徒腓力,而是當時教會選出的七個執事中之一(參使徒行傳6:5),有聖經學者認為他是希臘派的猶太人,在教會被逼迫四散之後,往撒馬利亞去傳福音,並且也行了許多神蹟,使當地人信服耶穌基督的真道。而這裡所提到的西門,也不是西門彼得,雖沒有更多關於西門的可靠背景資料,只知道人們稱他為「神的大能者」,在撒馬利亞地區備受敬崇,聖經也記載他信了腓利所傳的耶穌(福音),但西門是否真正地重生得救,聖經並沒有更多的資料證實。從西門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生命不同的三種光景:「倚靠鬼魔——活在黑暗權勢之中」、「倚靠自己——活在自以為義之中」、「倚靠聖靈——活在救贖恩典之中」。我們務要求主幫助我們,不是落在前兩種,而是第三種光景,務要活在救贖恩典之中真正地重生,因為真正的重生,才能擁有真正的自由。所以,總要在聖靈裡經歷生命的重生與更新,如同當年耶穌跟尼哥底母所說的——重生,才能真正地見到神的國。

讓我們從這三種生命光景來思想並學習:

一、倚靠鬼魔——活在黑暗權勢之中

活在黑暗權勢之中的人,雖可能擁有世人所稱羨的一切,但因心中沒有耶穌的真光,便處在空虛、受壓、愁煩、恐懼……的光景中,無法獲得心靈的滿足、釋放與自由。

倚靠魔鬼,活在黑暗權勢之中的人,生命呈現出來的現象往往是不擇手段地獲取自己所想要的權力、名望、財富、享受,即使動機、手段或背後充滿了罪惡,甚至需與魔鬼打交道也無所謂。所以,許多人藉由各種鬼神的力量(求神問卜或交鬼等行為)、罪惡的手段(諸如毒品、色情、詐騙等罪惡的行為與交易)、錯謬的方式(與真理相悖的觀念、價值和行為)來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和境界。的確,許多人也獲得了自己想要的,就是世人所認為的功成名就,像西門一樣——無論大小都聽從他,並稱他為「神的大能者」,但多少人的生命、內心卻仍得不著真正的滿足、自由、喜樂與平安?

當西門看到腓利的生命時,即使自己已經被群眾簇擁、被封為神,他還是羨慕、渴望更好的生命。所以西門聽了腓利所傳的基督福音就信了,也受了洗,但他是否真重生呢?顯然沒有!西門只不過進入了第二種生命光景:倚靠自己——活在自以為義之中。

這世上,有太多人生命的光景都是倚靠鬼魔,活在黑暗權勢之中,所以人類在世上的苦難與日俱增,戰爭、掠奪、權力鬥爭、為得利益不擇手段……諸如此類的事情縱橫在人類歷史中,這是撒但希望看到的光景和結果。因為撒但希望人倚靠牠而不是倚靠上帝,牠會以各種方式攏絡人心、迷惑人、恐嚇人,人們也樂於在倚靠魔鬼的過程中,享受既得利益,且希望獲得更多利益,像當年的西門一樣,明知道是邪術,還是要繼續倚靠魔鬼、使用邪術。這樣的生命最終要受到上帝的審判,不僅沒有今生的自由、滿足、喜樂與平安,更沒有永生的盼望,我們絕不能停留在這樣的生命光景中。

二、倚靠自己——活在自以為義之中

活在自以為義之中的人,並非在基督裡真正的重生。說穿了,只是倚靠自己,並不信靠神,不過是改換一種信仰,仍然得不到真正的自由。

倚靠自己,活在自以為義之中的人,生命呈現出來的現象是:我信,是我的選擇,但我也可以選擇不信!我信,是因為我有目的,或覺得信耶穌很高尚,或覺得信耶穌比較不麻煩,或覺得信耶穌很好,有很多祝福、好處。活在自以為義之中的人,生活是以自我為中心,雖然好像是信耶穌的基督徒,但是心裡的意念與思維,殷殷盼望的都是希望耶穌和教會可以為他多做點什麼,終究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和需要。這樣的人並沒有重生的生命,所以仍活在老我和血氣之中,不僅生命常常軟弱,也不會因著基督的愛感到滿足。這樣的生命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充滿了對人、對神、對教會、對社會的批評與論斷,老是問上帝(或教會)為我做了什麼?並不問自己為上帝(和教會)做了什麼?就如西門,雖然說是信了主、受了洗,但一旦看到彼得、約翰按手在他人頭上有聖靈,就想要有同樣的能力。西門所要追求的,仍然是滿足自己的權力慾望,因為並沒有真正重生的生命在他裡面,所以後來彼得對他說:「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罪惡捆綁。」

倚靠自己,活在自以為義之中的人,總是不由自主地想倚靠自己的勢力,或想獲得更高的權利和地位。如同西門,他原就是一個透過行邪術,來獲得權勢的群眾領袖,但在他宣稱信耶穌後,心態似乎仍和過去一樣,看到使徒們可以行異能,就想藉著自己的財富,向使徒買聖靈的恩賜,其背後的動機,仍可能是想藉著行異能,獲得像使徒們一樣的權柄和尊榮。只不過,這樣的心態不僅受到使徒的責備,更顯出西門仍是一個倚靠自己、活在自以為義之中的生命,並沒有真正的重生。今天,不少人在自己的生活中、職場上、甚至教會裡,也都像當年的西門一樣,倚靠自己的勢力、才能、金錢,並不倚靠神,他們的愁苦並沒有減少,所面對的許多問題,也不見得能夠迎刃而解。所以,使徒彼得提出一個關鍵性的轉變之道:「你當懊悔你這罪惡,祈求主,或者你心裡的意念可得赦免。」(使徒行傳8:22)那是一種在基督裡因悔改而重生的生命光景。

每個基督徒都要省察自己是否有重生得救的確據,而不是迷迷糊糊地自以為義,名義上是基督徒,卻倚靠自己過人生。一個虛有其表而沒有真實重生生命的基督徒,在太平的日子裡,感覺跟真正的基督徒沒什麼差別,但當爭戰或患難之日臨到時,就會顯出生命的問題了,甚至會失去神的同在和幫助。總要讓自己經歷彼得所提醒的悔改與重生,那是我們可以因著聖靈的工作,活在救贖恩典之中的關鍵。

三、倚靠聖靈——活在救贖恩典之中

活在救贖恩典之中的人,是真實經歷過重生的人,也會懂得倚靠聖靈的能力,活出屬天自由的生命,得著滿足、喜樂與平安。

活在救贖恩典之中的人,生命呈現的樣貌是:知道新生命是神所賞賜的,就為此刻擁有的一切感恩,會有一種無法形容的知足與平安,並會按著聖靈所賜的恩賜,回應神的呼召和使命,使生命發揮出榮神益人的價值。保羅也是這樣的生命,他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2:20)所以,他可以放下尊榮、身分、權力、金錢,並不問神可以給他什麼,全心地問自己可以成就多少神的旨意?可以為主得著多少靈魂?或許我們無法像使徒保羅那樣完全地奉獻、犧牲,但我們必須誠實地面對自己屬靈的生命,是否真正地在基督裡重生?因為那是得到真正自由的關鍵,也是我們的心靈得以滿足、喜樂與平安的關鍵。千萬不能像西門,雖然嘴巴裡說信耶穌,行為上也接受洗禮,好像是信耶穌,但生命裡(骨子裡)並沒有重生的生命,以致仍活在罪惡的捆鎖與愁苦中。

要倚靠聖靈,活在救贖恩典之中,首先要藉著禱告來到十字架前,不是為自己的利益(所想要的)祈求,而是為自己的生命能夠改變禱告。十字架不僅是神的救贖恩典,更是使我們「脫去舊人、穿上新人」重生的工作。若不藉著十字架,我們無法脫離罪惡的咒詛,因著十字架,我們才能得著新生命。其次,要藉著敬拜經歷聖靈的更新,基督徒重生得救後,並不表示不會受到撒但的攻擊,或是不會受到罪惡的影響,所以要持續地倚靠聖靈,活在救贖恩典之中,關鍵就是要不斷地保持心靈的更新,而敬拜是重中之重的關鍵。

今日,太多時候,人們的心靈枯乾、軟弱、破碎、受傷……導致各種心理疾病,雖試圖藉著藥物和各種方法,卻得不到有效的醫治和釋放,最後,還是只有來到創造生命的主面前,心靈才能得到完全的醫治。若想完全地進入神的同在裡,經歷祂、得著祂的愛,敬拜是最直接的管道。只不過,今天許多時候,基督徒和教會的敬拜並不是敬拜,而是淪為宣洩情緒、發洩精力的時刻(某些時候甚至像去參加演唱會,或是像去夜店、KTV一樣),完全偏離了聖經中神教導我們的真實的敬拜。真實的敬拜,不是指唱歌,而是以心靈和真理向神獻上自己。我們需要花時間敬拜、禱告,我們需要向神傾心吐意,像哈拿、像大衛、甚至像以利亞。雖然無法一時之間把所有關於如何真實地敬拜講完整,但大家可以分別時間出來參加教會禱告會,讓我們更多地在真實的敬拜中經歷神。

倚靠聖靈——活在救贖恩典之中,是每一天的屬靈操練,是我們的心靈和生命得到醫治、釋放、自由的關鍵,也是我們心靈滿足、喜樂與平安的關鍵。願我們從西門的生命問題,來反思自己屬靈生命的光景:是「倚靠鬼魔——活在黑暗權勢之中」?「倚靠自己——活在自以為義之中」?或是「倚靠聖靈——活在救贖恩典之中」呢?盼望我們都是真實重生得救的基督門徒,滿有聖靈的同在,活出生命的能力與見證。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你可以用自己的話語,將「倚靠鬼魔——活在黑暗權勢之中」和「倚靠自己——活在自以為義之中」這兩者的生命現象清楚地說明,並分辨其差異嗎?

2.試著以自己的理解,闡述「倚靠聖靈——活在救贖恩典之中」的生命應該有哪些表現或特質?然後反思一下自己現在生命的光景,是否有哪些需要提升或調整的呢?(找出破壞或攔阻自己跟神關係的人事物,想想如何杜絕或改變。)

3.找到你屬靈的父母(教練)或是屬靈同伴,彼此分享一下:如何更有果效地使自己屬靈的生命更加成熟、穩固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