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5 天路客

遍地遊行的獸

檢舉
馬克白 吳俊德 追蹤
◎馬克白 據說,華人過年的習俗源於一隻可怕的吃人怪獸,牠的名字叫做「年」。「年獸」很怕噪音,因此為了對抗牠,人們燃燒竹子(爆竹),製造巨大聲響。等人們嚇跑這隻「根本就很膽小」的可怕怪物以後,就可...

◎馬克白

據說,華人過年的習俗源於一隻可怕的吃人怪獸,牠的名字叫做「年」。「年獸」很怕噪音,因此為了對抗牠,人們燃燒竹子(爆竹),製造巨大聲響。等人們嚇跑這隻「根本就很膽小」的可怕怪物以後,就可以互相恭賀,慶祝彼此還活著。

其實「年」這個字的意思,跟「獸」一點關係也沒有。大概這隻怪獸的出現是一年一次,所以牠被叫做「年」。漢代許慎的《說文解字》:「年,穀熟也。從禾,千聲。」意思是說,「年」這個字的本意,是指稻穀成熟。稻穀成熟有一定的時節,所以也可以被當成計算時間的標記。但「年獸」的傳說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卻沒有人知道。

《神異經》提到一種傳說中的怪物:「山臊」。山臊只有一隻腳,住在西邊的山裡,會讓人又冷又熱,有點像俗稱冷熱病的瘧疾。很湊巧,這隻獨腳怪物,牠最怕的也是爆竹的聲音。因此南北朝時期的宗懍在《荊楚歲時記》中記載:「正月一日…先於庭前爆竹,以辟山臊惡鬼。」

我猜,山臊經過人們一番加油添醋、誤會幻想之後,就成了一年只吃一頓飯、隨便幾個爆炸聲就可以趕跑的「年獸」傳說。基本上,這種傳說很像是人們想要大肆慶祝、大吃大喝硬掰出來的理由。實際上根本沒人見過山臊或年獸,但聖經中提到的「獸」則真實存在,並且可怕得多。

聖經中的獸
這隻獸第一次出場,就誘惑了亞當與夏娃悖逆上帝,以後歷世歷代牠都在引誘人轉去不跟從上帝。牠驕傲自大,以為自己是造物主,而不是受造物,以為自己與至上者同等。牠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彼得前書形容牠像「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在聖經中,牠有許多的名字,蛇、龍、魔鬼、惡者、撒但(敵對者)、迷惑人的、說謊者的父。牠精明狡猾,卻非無所不知。牠可以行異能法術,卻非無所不能;牠有許多的邪靈手下,但牠不能統管萬有。然而牠總是欺騙人,使人以為這邪惡的獸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以為牠有權柄可以掌管一切。其實牠沒那麼偉大。

牠總是說謊欺騙人,誘惑人跟從牠,讓人的靈魂墮落在深淵之中。牠是邪惡勢力,卻常常偽裝成光明的天使;牠轄制人,使人生活在黑暗與恐懼之中;祂一方面使人跌倒犯罪,一方面又晝夜控告我們。牠,才是我們真正要驅趕的獸。

勝過「獸」,得平安
「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示錄十二章10-11節)

地位、權勢、能力、財富都不能幫助我們打敗那隻獸。年老的有智慧,壽高的有知識,但不能因此得勝。唯有耶穌的寶血能洗淨我們的罪,使我們脫離罪的權勢,勝過撒但和牠的差役。基督徒的生命絕不是在信主的那一刻就完美了,而是一直在見證著這赦罪與恩典的道,一次又一次的幫助我們。

在新的一年,讓我們歡喜快樂吧!因為那隻獸已經被打敗。耶穌的救恩臨到這世界時,撒但的結局就已經注定。不論年歲幾何、收入高低、是男或女,也不管我們屬於哪個民族國家,耶穌的血與赦罪之恩,永遠都樂意臨到我們的身上。

所以讓我們歡喜快樂的活在恩典中,以生命為耶穌做見證,不是因為我們有任何值得誇耀的身分地位,而是見證祂用自己的血拯救我們、幫助我們,使我們勝過那隻邪惡的獸。
在新的一年,讓我們歡喜快樂吧!因為耶穌的救恩、能力、權柄、國度,已經來到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