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5 天路客

我們與父母的距離

檢舉
邵正宏 Wong 追蹤
◎邵正宏(文字工作者) 「哥!爸爸早上神志不清了!講話顛三倒四,我已經送他到醫院了!你趕緊來!」去年四月某日清晨,緊急接到弟弟的電話,一時沒說清楚,直覺狀況不妙,我匆匆請了假,趕至醫院。 ...

◎邵正宏(文字工作者)

「哥!爸爸早上神志不清了!講話顛三倒四,我已經送他到醫院了!你趕緊來!」去年四月某日清晨,緊急接到弟弟的電話,一時沒說清楚,直覺狀況不妙,我匆匆請了假,趕至醫院。

這是我最怕接到的電話,尤其是清晨,心裡沒準備,又似乎有甚麼大事要發生,那種忐忑的感覺,一刻也靜不下來。

其實應該不會有事吧!明明不久前老爸還有說有笑,除了走路稍微慢了點,其他還不是照樣愛漂亮、愛耍帥、愛講笑話,一點異樣也沒有,怎麼才隔幾日清晨,就緊急送醫了?

活潑愛說笑 老爸竟病倒了
我滿腦子瞎想,雖想不出甚麼結論或原因,但也因自己那陣子工作忙亂,許多揪心的事,竟一股腦兒全擠在一起發生了!沿路開著車奔往醫院,腦海竟不斷浮現兩年前帶老爸去大陸找老家的畫面,浮光掠影,像是幻燈片似的,一張張閃過!

「爸要住院,因為他說他全身痛,腿沒力,站不直,然後一下問自己怎麼在這裡?又問我是誰?」弟弟跟我說了老爸的情況,媽在一旁,滿臉憂心,卻故作鎮靜。老爸又昏昏沉沉睡去了!

說實話,老爸年紀大了,甚麼病痛都可能發生,老人家住院,大概是遲早的事,只是這次太突然,因為前兩天還好好的!

醫生安排了一大堆檢查,從中風徵兆開始查,我想到聖經裡保羅和巴拿巴在呂高尼傳道,遇見一個瘸腿的,見他有信心,便說:「你起來,兩腳站直。」我想我的老爸現在若能這樣,兩腳站直,病情大概就沒事了吧!但是,他去做檢查,從頭到尾躺在床上,推進推出,一陣忙亂狀況,所有壞情況,我都不敢想。

父子尋根旅 尚且歷歷在目
過了一天,做完了檢查,我隔天請假,去醫院陪老媽。前一晚老媽不肯回去,把我們趕回家,所以隔日我來換班,讓老媽回去休息,她還想從家裡帶些東西過來。我知道她是心焦的,但總不在我面前顯露。

把老媽送出病房,我在老爸床邊,只聽他均勻的打呼聲,像個孩子似的。我無聊地滑著手機,兩年前去大陸的照片仍在手機裡,一幕幕滑過眼前,時間就是這麼快,兩年一溜煙就過去了!

第二天仍沒消息,醫生第三天會來說明老爸大概的狀況。

晚上全家人都來了,下課、下班之後全擠在病房,大家說說笑笑,一切都很正常。我心想,應該老爸隔兩天就能出院了吧!他只是一時血糖太低才神智不清吧!而且現在血壓正常,口齒清楚,應該不是中風,那應該就沒事吧?

只不過他身上有傷口,之前也抓破皮,這些傷口有點擴大,看上去十分恐怖。不過應是皮肉傷吧,我心裡樂觀地想著,住幾天醫院就好了!

決定離開職場 多陪伴父親
我們開心度過在醫院的第二日。但第三天年輕醫生來探視,說:「爺爺現在不是中風,但是我們懷疑他被傳染了水痘病毒,這個傳染力極強,需要隔離,現在要馬上換病房。」
這突如其來的診斷結果,嚇得隔壁床老人家一聲不響地先換了病房,我們這兩人房頓時變成套房,病房也不用移了;但我們家屬全都被隔離,進出要戴口罩,房門須緊閉,連護士都緊張的不敢隨便進來。

診斷的確證實了,老爸是被傳染了水痘,而且一星期之後才會顯出來,家人中若沒得過水痘的,也要小心被傳染。

對於九十歲的老人而言,這看似可醫的病毒,卻是極度地疼痛。老媽從頭到尾陪著,她說她免疫,而我幼時也好像得過水痘,所以應該沒事。但又過了二天,弟弟竟確診被傳染了,也是滿臉滿身都是水痘,全家頓時驚惶失色,我和老媽就輪流陪著。

說實話,看著父親外表的感染情況,我一度十分悲觀,工作上的挫折、不安,都不敢跟爸媽說,索性便離開了職場,我想好好陪陪老爸!

有一天,坐在病床旁邊,陪老媽聊天,不時便注意到母親的斑斑白髮,發現她頭髮的白,白得真出色,均勻中顯得透亮,再加上母親整理有緻的髮型,在她這年紀算是相當美貌的老人了!

病房想當年 患難夫妻情
聊到這,我順口便問:「爸,你當初是怎麼被媽媽電到的?」「你媽媽皮膚白,很標緻!」這是我聽過老爸讚美母親不只一次的說辭!

不過,我倒覺得父親說得含蓄了些!母親的美,從作兒子的眼中看來,其實是母親的笑容與溫柔。

從小我就愛看母親笑,因為母親的笑真如春風化雨,考試考高分可以見到母親的笑,收到父親的薪水,當然也可看到母親的笑,更別說收到禮物時,母親笑得更開心了!

母親一笑,當天家裡一定有好吃的!我最愛母親煮一鍋蓮藕燉雞骨湯,我尤其愛挑雞脖子啃。母親的拿手點心是炸芋頭,過年時全家圍爐,全都在搶這點心,沒吃這炸芋頭,就不算過了年!

母親跟我聊著聊著,談到了當年和老爸交往的過程,那一天我問母親:「你怎麼會嫁給老爸?」媽說:「因為你爸會說笑話!但是現在很囉唆!」

老爸一旁聽了,趕緊說:「現在不囉唆,你在家要無聊死了!」老媽聽了,又是一笑!拿起照片簿挑了幾張母親年輕時的照片:「這是幾歲時照的?」「大概廿五歲吧!廿六歲結婚呀!」我眨眨眼睛笑笑說:「難怪老爸被你電到了!」「你不知道呀,嫁給你爸爸時,大舅還很反對呢!」母親笑著說。

「因為是上海人?」我問。「係呀!」

母親的台語宜蘭腔遺傳給了妹妹,但我和弟弟卻都不行。不過我挺喜歡和老媽講幾句台語,那顯得我語言天分很好!但其實都是往臉上貼金啦!

母親說了她和父親之間的患難交往,顯然是頂著鋼盔嫁過來的!祖母還要她好好看著老爸,別讓他野出去了!果然是婆媳之間的默契,老媽把老爸看得很好,到了他九十歲,還溫柔地看著!

多陪伴父母 心中無限感恩
在醫院住了近卅天,老爸才精神奕奕地出院,全家算是鬆了一口氣,但回想這一段日子,真是充滿感恩。

先是老爸住院時,想換個人病房,讓老媽好照顧,但醫院沒有空的單人病房,所以只好住雙人房,但竟因老爸病情的傳染力,別的病人都不敢住,使這間雙人房變成了單人套房。其次,也因我和老媽都免疫了,所以可以就近照顧老爸!

第三,又因外甥在這家醫院擔任住院醫師,所以常常來看爺爺,讓他老人家寬心許多。第四,出院時,還因女兒在醫院工作的身分,而能將龐大的醫藥費打折,省下許多金錢。最重要的是,這段時間陪老媽讀聖經給老爸聽,父親總是回應:「感謝主、感謝主。」

我想,一個人的人生走到了九十歲,心情多少是憂喜參半的,然而,作兒女的我們,總是常懷虧欠,我才驚覺,原來我們與父母的距離,竟是這般遙遠?因工作上班,太少陪伴他們,這大概就像雅各當年想回家的感覺一樣吧!

親情,是每個人心裡永遠放不下的負擔,雖陪父母的時間少,令自己多有無奈,但我感恩的是,上帝保守,讓我與父母能多相處些時間。經上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的確是這樣,不是嗎?

為父母禱告,找時間陪伴他們,將他們交在神手中,這是我作為人子,在有愧的心情下,僅僅能做之事,為此我對上帝無限感恩。

我跟老爸說:明年年夜飯,換我煮烤麩給你們吃,他力量十足又滿臉笑容地說:「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