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2 天路客

真正的超能力─思想電影《超能計畫》

檢舉
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
紐奧良警局警探法蘭克(喬瑟夫‧高登‧李維 飾) (劇照來源:Project Power FB)
販售藥品的一方,擁有比這三個人更多的資源,人、錢財乃至「超能」,這些在世人的眼中都是力量的代表,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因為世界的法則就是強的勝過弱的,資源多的勝過資源少的,然而,在上帝的眼中卻不是。

◎徐硯美

當我們談起聖經當中有關「力量」或「力氣」,不免就會想到士師記的參孫。士師記十三到十六章記載了參孫的故事,其中有個至關重要且重複出現的話:「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

這話一共出現三次,第一次,是讓參孫手無器械,卻將獅子撕裂,如同撕裂山羊一樣;第二次,是讓參孫下到亞實基倫,擊殺了卅個非利士人;第三次,是他被猶大人捆綁,交在非利士人手中,他被上帝感動後,便讓綁繩從手臂上脫落,並且用一塊未乾的驢腮骨,擊殺了一千個非利士人。

上帝才是力量的源頭
然而參孫的故事,有另一個「轉折」,就是當他遇見梭烈谷的大利拉時,他為了與大利拉「同心」,就把心裡所藏的,他歸於上帝做拿細耳人的秘密告訴了大利拉,於是,參孫連上帝離開了他都不知道地,遭受了他一生中最大的挫敗與恥辱。

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將「力量」限制在人的肉體能達到的「物理性」的「動能」或說是「體能」,例如:跑得多快、舉得多重…這些都是透過飲食、訓練及各種強化方式來達到突破。

參孫的故事卻說明了另外一個獲得「力量」的方式──專一與敬虔。前者,認為力量的主體,是人體本身,提供給各個器官與組織能量,我們就能夠轉為動能;後者,認為力量的主體,是上帝,讓我們的心與上帝的旨意連結,我們便能夠充滿能力。

然而,從參孫的故事告訴我們,有一個最大的差異是,人體的力量,是受到限制的;但我們的心,以及所相信的上帝,是無限的。

帶來不可思議能量的藥物
《超能計畫》是今年八月在Netflix上映的一部科幻動作片,故事背景是在美國的紐奧良出現一種名為「超能」的新藥,使人服用之後的五分鐘內獲得超能力,且這樣的超能力因人而異,有的人變得刀槍不入,有的人變得力大無窮,有的人能像變色龍一樣,使皮膚具有融入環境的保護色。

故事採三線進行,第一條線是一個名為蘿賓的護校少女(多米妮克‧斐許巴克 飾),她因為母親罹患嚴重的糖尿病,需要一大筆醫療費用,所以誤入歧途開始販售「超能」;第二條線是紐奧良警局的一位警探法蘭克(喬瑟夫‧高登‧李維 飾),他很早就發現「超能」藥物且持續追蹤,他認為當罪犯使用這個藥物而變得極度危險時,警方不可能用凡人之身與之抗衡,所以,他便固定向蘿賓購買這樣的藥物;第三條線是一位退役少校亞特(傑米‧福克斯 飾),他嘗試找遍所有有關「超能」相關的人,因為他的被綁架的女兒,與「超能」的出現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而這個藥物的背後,似乎有個龐大的陰謀正在進行,因為它的藥效並不穩定,許多服用後的人都彷彿無法駕馭藥物帶來的巨大能量而被反噬身亡。當劇情不斷向前發展時,才慢慢地揭露,原來整個紐奧良地區,被選作這款「禁藥」的「試驗區」。
 

4252_超能計畫_2

退役少校亞特(傑米‧福克斯 飾)追查藥物盯上名為蘿賓的護校少女(多米妮克‧斐許巴克 飾)。(劇照來源:Project Power FB)

 


慾望的無限放大
在亞特盯上蘿賓,企圖從這個「賣家」追蹤到她上游的供應商,試圖找出他女兒的下落,而法蘭克也在蘿賓被亞特脅持前去供應商那邊取貨時,收到了蘿賓的求救,三人的命運便交錯在一起,從而認識了對方,與那些將這藥物用來犯罪的買家以及為了龐大利益不擇手段的背後陰謀者不同。他們也都發現彼此對「超能」並非濫用,而是比其他人都明白這個藥物的可怕,於是決定相互協助。

當亞特越往「超能」的供應上游追尋,才發現這個藥物為人類帶來的所有能力,都是從「動物」而來的,這原來是亞特所屬軍事單位的研究成果,但在人體實驗因為副作用太大而終止計畫。但是,陰謀組織將其轉銷到黑市之中,並透過這種方式進行毫無規範的人體實驗,他們的計畫是,將這樣的藥物賣給國際間的野心家,使其有所向披靡的「戰士」,成為世界的全新強權。

也就是說,從最末端的罪犯,到提供罪犯藥品的販售商,到背後的陰謀組織,再到這些野心家,所有人在乎的,都是錯誤的「力量」──暴力、金錢、權力,而他們並不在乎有人因此受苦,甚至是喪命。

 

 

 

劇照來源:Project Power FB

劇照來源:Project Power FB

 


短暫的藥力不及永恆的大能
電影中,有一小段對話,是當亞特受到槍傷,蘿賓幫其療傷之後,亞特詢問蘿賓「會些甚麼?」蘿賓表示自己非常喜歡Rap(饒舌樂),亞特原本還頗為不屑一顧,語氣調侃地要蘿賓秀上一段,結果蘿賓竟讓亞特隨意出題(給予一個英文單字),然後她立即來一段Free style,讓亞特跌破了眼鏡。然而,亞特也給予蘿賓鼓勵,他告訴蘿賓──這就是你的超能力。

電影的最後,沒有意外地,正義的一方獲得了勝利,然而值得我們思考的是,從頭到尾,陰謀組織以及那些販售藥品的一方,擁有比這三個人更多的資源,人、錢財乃至「超能」,這些在世人的眼中都是力量的代表,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因為世界的法則就是強的勝過弱的,資源多的勝過資源少的,然而,在上帝的眼中卻不是。

聖經有一個最著名的例子:牧童大衛站在非利士人的主將歌利亞。經上寫道:「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上帝。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撒母耳記上十七章45-47節)

基督信仰告訴我們,真正的超能力,不是靠任何的方式,而是與我們所信仰的萬軍之耶和華「連結」。《超能計畫》中的藥物,只有五分鐘的效力,但是,當我們與上帝連結的時候,卻是有永生的保證,我們戰勝的,不是今生的,而是永恆的。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5-57節說:「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裏?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上帝,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在這個世界上,真正侷限我們能力與可能性的,是罪,電影中的惡者有錢、有勢、有能力,卻仍被罪惡所勝過,可是,耶穌來到世上,賦予我們最強大的超能力,就是用祂的愛,證明了我們得以依靠祂,勝過罪惡。

編按:本片分級 16+,有部分血腥畫面,建議未滿16歲不宜觀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