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天路客

耶穌的話,感動失喪的人

檢舉
邵正宏 Wong 追蹤

◎邵正宏(文字工作者)

廿多年前,報上刊載一位口足畫家李君偉的故事。他原是黑道混混,後來出車禍造成頸椎斷裂,全身癱瘓,因著關輔人員的探訪安慰及禱告傳福音,讓他卸下心防,接受基督信仰,進而開始學畫,成為世界知名的口足畫家。他說,他聽到關輔人員對他說:「耶穌愛你」,這句話使他感到被接納了!

話要說得少及說得好
任何人都需要愛,因為在愛中,就有接納。而所說的話,不用多,只要聽的人受感動,深覺被接納,那就是愛的力量。

朱自清寫過一篇文章,談「說話」。他將說話這件事,仔細地分析了一遍,不過最後的結論卻是,我們說話應「說得少,說得好」。

這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要說得少,還要說得好,那絕對不只是話語中的用字遣詞而已,更有聲音語調相互配合,說得少,且說得好!

試想,同樣一句話,用輕柔的語調或命令的語氣說出來,產生的反應一定不一樣。一個淘氣的孩子,爬到高高的樹上,媽媽從樹下叫他,若怒氣十足說:「快下來」,或者換成溫柔且帶著笑容的語氣說:「快下來」,哪一句話會讓孩子奔向媽媽的懷抱?

我頓時發現,原來聖經中的撒該也是這樣,他應是聽到第二種聲音,而感受到自己被接納,他聽到這一句充滿愛與關懷的話:「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話語輕柔且笑容滿面,通常只有從自己的父母親人,或是寵愛自己的長輩口中,才會聽到這樣輕切的呼喚。

然而意外的是,撒該聽到說這句話的人,不是他的長官,更不是他的父母親人,卻是他從未謀面,而且之前完全不認識的耶穌。這真是令人難以想像,到底耶穌是怎麼說的這句話?怎麼會才說完,撒該便欣然迎接耶穌住進他家?而且還向耶穌認罪,表明之前若有訛詐任何人,就要還人四倍!

當然,耶穌是神,這不需分說,所以祂可以行神蹟,讓撒該改變。但另一方面是耶穌在世上為人的時刻,祂也在人性上,展現許多榜樣,讓我們學習。所以,耶穌應該在說這句話時,有不同的語調、聲音,值得我們細細思量,耶穌是如何說這句話的?

神主動尋找失喪的人
首先試想,撒該是個稅官,雖不是大官,至少也是個人人見到他都想躲開的官!沒人喜歡他,表示他平常收稅時,斤兩必較,甚至可能多收了些稅錢,這樣的人,當然沒人喜歡他。

聖經記載,撒該聽說耶穌進城了,也想看看耶穌。我不免思想,為什麼撒該想看耶穌?他到底懷著怎樣的心情?我想,不外乎下列三點。

第一:他或許經常被人在背後批評,說他閒話、恥笑他、怨恨他、排擠他。

第二:他雖有錢,是個大財主,但或許心裡不安,怕被偷被搶,也怕人懷疑他的錢來路不明。

第三:他或許早就聽過耶穌,所以也想結識耶穌,最好也讓耶穌聽聽自己的委屈。他是個稅吏,向百姓收稅,是他的工作,也是責任,可是百姓卻抱怨懷恨他。他想找耶穌訴苦。

然而,既然想見耶穌,應該不會太困難呀!因為照理說,他既是財主又是稅吏長,大可派個馬車,將耶穌接到家裡一見,不是更好?又或者找幾個下屬護衛幫他開道,大聲吆喝說:「稅吏長來了,讓路讓路,稅吏長要來歡迎耶穌。」這樣做,不是也言之成理?何必還要大費周章,選一條耶穌必經之路,然後因為個子矮,還得爬上一顆桑樹,在樹上遠遠地觀望耶穌呢?

顯然,撒該心裡有所忌憚,或許是虧欠了百姓,多收了稅錢,也或許揣了不少錢在自己的口袋裡。又或許他想到,那些繳不出稅錢的家庭,曾被他怎樣逼迫過、威脅過、恐嚇過?霎那間,腦海中浮出的畫面,讓他不敢出現在耶穌面前,怕眾百姓向耶穌告狀,甚至在耶穌面前給他難堪。

難怪他只敢遠遠地在一棵樹上看耶穌。懷著這樣一種既期待有怕受傷害的心情,遠遠注視著耶穌。

但耶穌的愛,從來就不是人自己去求來的,而是神自己親自來找人的!

耶穌親切呼喚改變撒該
耶穌一進城,就往撒該的方向走,目標清楚,就是要尋找「失喪的人」。祂主動來到撒該所在的樹下,沿路上,說不定有他人邀約,也可能有任何路障、甚至人群擁擠爭相看耶穌,讓祂有些耽擱,但耶穌都未改變目標,他就是要來尋找撒該這「失喪的人」。

然而,接下來,耶穌的話,既少又好。難怪他的門徒後來都被神大用,因為他們都在耶穌身邊,看到耶穌親身示範如何說話。

首先,若是一般人看到撒該躲在樹上,八成會酸言酸語說:「呦,你這個偉大的稅吏長,怎麼躲到樹上去啦?你平常不是威風得很嗎?你不是把大家的錢都當作你自己的錢嗎?」但耶穌從不說這樣的話。儘管周圍的人或許會向祂告狀、抱怨撒該,但耶穌沒有說任何負面的話,反而話中帶著積極、鼓勵和肯定。祂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耶穌的話語中,「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每一個用語都帶著清楚肯定的訊息,以及積極鼓勵的含意。

話語使人得著接納
耶穌的親身示範,提醒我們每個人,說話不要嘲弄、諷刺、玩笑,而應誠懇、熱切、關心。

不過,任何對話,都需要雙方的接納與互動,才會有正面的發展。如果撒該聽到耶穌這麼說時,稍一遲疑,心裡納悶:「真的嗎?耶穌是在跟我說話嗎?祂真的要住到我家?祂並不認識我呀!」

那麼接下來,撒該的反應可能會有所不同,甚至可能會拒絕耶穌。雖然聖經的記載沒有這樣發展,但想想這世界上的眾人,有多少人是聽到耶穌的名字及重生的福音,就立刻拒絕的。由此可見,撒該絲毫沒有懷疑,立刻打開心懷接受耶穌,他終究是有福的!

只是令人好奇的是,為何撒該沒有懷疑呢?顯然他聽到耶穌說的那句話,那語氣、那話語中的接納,讓他被耶穌的愛深深摸著了。他想:「耶穌懂我,但我這麼壞,他還願意接納我?而且還願意住到我家?我真是何德何能呀?」

我想,口足畫家李君偉也是這樣被耶穌的話深深摸著吧!

撒該改變了,因為他聽見耶穌的慈聲呼喚,他聽到耶穌包容接納且滿臉親切笑意的話語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就要住到你家囉!」

我再次被提醒,「義人的嘴能令人喜悅; 惡人的口說乖謬的話。」既要說話,就應溫和、包容、慈祥,不要怒氣,只要接納,像耶穌一樣。撒該,他聽見救世主彌賽亞的聲音,他這失喪的人被耶穌的愛融化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