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天路客

回到初衷的旅程─思想電影《初心》

檢舉
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

◎徐硯美

2020年即將要過去,可能對許多人來說,把這一年比喻為一個旅程的話,可能感受時間的漫長,比起過去任何一年都還來得強烈。

我們看到許多網路言論,是關於「送舊迎新」的,那些貼圖、漫畫或者是短文,都在說「再過幾天,就要跟2020年再見了。」好像有一種感覺,只要十二月31日凌晨一跨過12點,世界就會完全不一樣了。

然而我要說,或許有點現實,有點殘酷,這是不會發生的。因為時間會改變,日期會改變,但是,已經發生的疫情、憾事、經濟的衰退以及種種的不幸,並不會因為進入2021年,就好像「沒發生過」或者立即性地有重大改變。

現實如此,並不代表我們就要以絕望面對,相反地,在這個歲末又正值聖誕節的時刻,我們也可以去思想,基督耶穌在降生的前夕,耶路撒冷全地,也是正在經歷一個「黑暗期」。希律王因害怕預言中的「一位君王即將誕生」,於是下令殺害全城二歲以下的嬰兒,如此殘暴的命令,讓所有的百姓,活在恐怕比我們現在多不知多少倍的恐懼之中。

越黑暗越要找回起初的愛
在新約《啟示錄》,上帝吩咐約翰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信中,重複出現兩次「我知道」你們的「勞碌」、「勞苦」(二章2-3節),也就是以弗所教會的努力與奮鬥精神是上帝非常讚許的。

就好像這一年我們所經歷到的,許多教會停止實體聚會,甚至在台灣以外的許多教會已經有許多的會友、牧者同工被病毒感染。但是,許多教會在最短時間內緊急應變,將聚會、小組改為線上,即使無法見面卻更加落實關懷,以至於弟兄姊妹的關係變得更緊密。

除了教會之外,教會機構、福音機構也面臨到因為經濟的衰退,奉獻與收入大幅地降低,乃至營運上的困難。經過一整年的時間,我想《啟示錄》這封寫給以弗所教會的信的開頭,是對我們再安慰不過的幾句話,因為上帝親自告訴我們「祂知道」。

但是,祂卻又有一個很深的提醒就是「不要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示錄二章4節)也就是說,是否有可能,我們不是因為「愛」所以負擔起這些勞苦,而是不想要既有的、習慣的一切失去。例如教會作為一個「生活圈」,或者在教會建立起的自我認同、歸屬感等,我們有可能不自覺地為著這些而「勞碌」而不是為了「愛」。而在歲末年終,我想透過一部我認為非常好看的紀錄片,一起和大家思想這個問題,並且嘗試找回起初的愛。

江振誠。(來源:牽猴子整合行銷臉書)

一切是從預告結束而開始的
《初心》是主廚江振誠的紀錄片。誰是江振誠?他是出生於台北士林的旅外廚師,他就讀淡水商工時期,在亞都麗緻大飯店的巴黎廳擔任學徒。後來年僅21歲左右的他,又受聘成為西華飯店法國餐廳的副主廚,接著他便出國,又從學徒重新做起,不到30歲的他,已經成為了法國米其林三星餐廳Le Jardin des Sens執行主廚。

他在2001年於新加坡開設自己的餐廳Restaurant ANDRE,並在2016年,拿下了米其林指南二星的殊榮,成為台灣首位獲評米其林指南二星的餐廳創辦人。隔年,他的餐廳又被評選為亞洲50最佳餐廳中的第二名、全球50最佳餐廳的第十四名。

然而,《初心》這部紀錄片的開始,不是講述這些殊榮,也不是這些成功事蹟,而是他在自己的生日,且是跟太太的結婚週年紀念日,宣布他將要結束這間餐廳,並「歸還」米其林的評選,且不再參與任何的評選。

這對所有員工甚至是全球的餐飲業,是一個「核彈級」的消息。一個如日中天、前景無限的正值壯年的主廚(當時他才剛剛四十歲),所有人都在看他何時成為亞洲第一名的餐廳主廚,看他何時能夠拿下米其林三星的評等。對於很多人來說,開了十數年的Restaurant ANDRE都還是一個很年輕的餐廳,為什麼他會選擇這樣戛然而止?

時間能否投注在所愛之中
江振誠的理由是,經營一間餐廳,一週五天,每天十五個鐘頭,「經營」成了生命中的全部,「愛」卻只能成為經營以外的局部。他覺得跟自己的員工,雖說有革命情感,但大多數的時間,他們必須維持工作上的關係,多過像家人一樣好好談話,好好相處;他熱愛料理,並且感受到自己的亞洲背景,而亞洲料理成為現代料理中越受重視的環節,可是,他卻沒有時間創作並且推廣它。餐廳,是江振誠與身邊夥伴愛的結晶,可是,卻也有可能不斷消磨著他的初心──做更好的料理。

《初心》有一整個篇章,是他回到台灣,跟母親一起逛魚市場,買菜,然後回到宜蘭的新家中,跟母親一起做菜;也有他回到自己小時候成長的士林夜市,他一攤逛過一攤,買大腸包小腸,買酒蒸蛤蠣,他說,料理並不一定是要「高級」,他指著手捧著的那碗蛤蠣說:「他就在路邊處理這樣的食材,只有麻油跟酒,可是它卻完全不輸給Restaurant ANDRE中的料理。」

在那些受訪的神情中,我們看不見一間高級餐廳主廚的架子,沒有複雜的料理術語,不是法文、義大利文,而是最簡單的,對於料理與飲食文化的愛和體驗。

退到曠野的連結非常重要
在看《初心》的過程中,我一直想到耶穌「回到初心」的一個秘訣──退到曠野。在馬可福音中,耶穌剛剛受完洗,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去,禁食四十天,受到魔鬼的試探,並跟野獸在一起(一章12-13節)。在路加福音中,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五章16節);在耶穌要被捕之前,他一樣是到了客西馬尼,徹夜地禱告。

退到曠野與回到初心之間最重要的關鍵有兩個:一、不看眼前的榮耀與困難;二、定睛在上帝的旨意與愛世人的心。榮耀,會讓我們迷失,困難也會,所以有的時候,我們就是必須「放下」覺得最重要的,眼前一直來的要我們處理的那些事情,我們才會明白,原來上帝不是要我們「處理」,而是要我們「去愛」。這兩件事情,表面上看起來可以完全相同,但是,只有我們自己與上帝才會知道,在我們心中這兩件事可能天差地遠。

上帝並非呼召基督徒成為「使命的完成者」;祂是呼召基督徒成為「愛的使徒」,與祂和好。在經歷過2020年的勞苦與勞碌之後,我們更需要的不是告訴自己,苦難即將過去,而是找回那起初的愛,用愛來迎接新的一年的,一切挑戰。

編按:《初心》為普遍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