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3 天路客

為什麼會選他?

檢舉
邵正宏 Wong 追蹤
◎邵正宏(文字工作者) 「這人怎能救我們呢?」這句話是西元前一千多年前,掃羅被選為以色列王時,一群無聊的人對他說的。話中充滿不屑,甚至是瞧不起。儘管掃羅看上去人高馬大,體格不錯,但就是有人反對、...

◎邵正宏(文字工作者)

「這人怎能救我們呢?」這句話是西元前一千多年前,掃羅被選為以色列王時,一群無聊的人對他說的。話中充滿不屑,甚至是瞧不起。儘管掃羅看上去人高馬大,體格不錯,但就是有人反對、對他缺乏信任。

成功之人必有良好品格
記得我在當兵時,有一回軍隊的師部舉行籃球比賽,我所在的連隊選出了十個隊員參加比賽,由於默契甚佳,就這樣連續過關斬將,最後進入決賽。但決賽時雙方實力相當,分數互有超前,就在比賽剩下最後五分鐘時,本連隊的主將跳起來落地時,右腳腳踝翻船,頓時痛的他坐倒在地,站不起來。本連隊需遞補一人上場,但只剩下一位矮將可替補了。

這時,觀賽的連隊同志開始鼓譟:「哇!慘了!」「這下輸定了!」「他能救得了嗎?」

大家反應這麼強烈,也是因為如果得冠軍,全連可以加菜,並且放榮譽假一天,這下看起來機會渺茫了!

只是令大家跌破眼鏡的是,這位矮將雖然不高,常被蓋火鍋,但是三分球卻神準,那最後五分鐘,他竟然連中三顆三分球,最後68比66獲勝。我們全連歡欣鼓舞,大家都享受了一次榮譽假。

那一回的籃球賽,令我印象甚深。一個人能夠成功,必定有他專長之處,甚至有其令人佩服的品格,才可能在沒有人欣賞或支持的情況下,還能有穩定表現。

順服的掃羅展現過人毅力
這使我想到以色列的第一個王:掃羅。當年他被膏立為王時,不也是噓聲四起:「這人怎能救我們呢?」然而,人的眼光或許過於偏狹,所以會看走眼。但若從上帝的眼光來看,我們或許可以細細分辨,為何以色列的第一個王的位份,會落到掃羅的身上?

首先,家中的驢不見了,父親讓掃羅去幫忙尋找,這件事,顯現出他驚人的毅力。聖經中特別描述,他們走遍了以法蓮山區和沙利沙地區,但沒有找到。他們繼續找,穿過沙琳地區,驢也不在那裏。

於是他們到便雅憫地區去找,還是找不到。最後,他們到了蘇弗,還是找不到,掃羅對他家的僕人說:「我們不如回去,恐怕我父親不為驢掛心,反為我們擔憂。」(撒母耳記上九章5節)

在這段找驢的經歷中,掃羅並不是個敷衍了事的人,並沒有隨便在以法蓮山區找完之後就回家,而是繼續到更遠的地方去找。

但依舊沒找到,那麼該回家嗎?不,還是繼續找。最後連便雅憫地區都找不到,只好再往更遠的蘇弗去找,這已是離家四十多公里遠的地方了。以現在的角度看,約是台北到桃園的距離,掃羅找驢沒找著,便一路往下去找,這一點可看出他品格中的責任感、他的毅力與耐心,都值得讚賞。

但走了這麼遠,且離家數日,沒有回去報平安,他開始擔心父親會著急。這一點也顯見掃羅是順服且孝順的人,他不畏辛苦,他也想辦法完成任務,但實在找不到才只好回家。

在小事忠心便有做大事資格
第二件事是掃羅趕牛的工作,他在被撒母耳告知將作以色列王之後,卻依舊做著趕牛的工作。這並不是他不在乎或不相信自己能作王這件事,而是他盡本分完成自己該做的事,並沒有驕傲自大,自以為作王了,就開始使喚僕人、對人吆喝叫囂、指手畫腳,或者得意洋洋!

也因他的謙卑,當雅比人遭到亞捫人侵犯前來向他求救時,他二話不說、勇於承擔,講義氣,願意幫雅比人出戰,他數點了卅萬以色列人及三萬猶大人,在隔日將亞捫人擊殺得四散而逃。因著這一次戰役,為掃羅贏得了名聲,而之前說出「這人怎能救我們呢?」那群懷疑他的人,早就躲得遠遠地,深怕成為公眾之敵。

從上述找驢、趕牛、救人三件事看來,一個在小事上忠心的人,便有做大事的資格。再者,掃羅在趕牛這件事的操練上,讓他學會了管理。試想,要對付、管理一群牛,工作並不輕鬆,尤其牛聽不懂人話,還會耍牛脾氣,需要有高超的耐心與周詳的管理方式,才能讓牛聽話。這也可了解到為何掃羅在數點百姓出戰時,能迅速招聚卅三萬人。

還記得我在讀初中時,連續三年都被選為班上的衛生股長,但並不是我最愛清潔,而是因為沒有人願意當衛生股長。那三年時間,經常是放學了,同學們一溜煙都藉故跑走了,沒人留下來掃教室,經常是四點半下課,我都要打掃到六點左右完成才回家。

然而連續三年,我為班上贏得了三年清潔比賽總冠軍,讓老師在我母親參加母姊會時,在她面前頻頻比出大拇指。老媽說,那一天她很有面子!

掃羅是以色列第一個王,「為什麼會選他?」這句話的答案,上帝已透過掃羅告訴我們了!不過,後來掃羅當王後,不願在一些事情上等候神的旨意,擅自作主,導致晚節不保,也給後世的我們作為鑑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