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3 天路客

享受神所賜的美物

檢舉
馬克白 吳俊德 追蹤
上帝並不反對人享受祂所賜的一切,在過節時候,祂甚至規定人要吃喝快樂。只是祂期望我們在自己快樂的同時,也不忘記一切有需要的人。

◎馬克白

結婚前,我對男女之間的差異自以為有所體會;結婚後,我才更深刻體會為什麼有人說:「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最大的體會來自我們家的衣櫃跟鞋櫃。

我的衣櫃跟鞋櫃是死物,幾乎整年無所增加、無所減少。偶然的增加都來自朋友的餽贈,偶然的減少都是衣服、鞋子已經穿到破損,而我並不精通縫補之道;但太太的衣櫃跟鞋櫃是有生命的活物。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我不得不盡最大努力壓縮自己,好讓太太享有更多的增長空間。幸好華人過新年,有個好習慣,就是要來個全家大掃除。過年的掃除不僅是掃除垃圾,也是跟太太商量,清除一些從來沒有登場、幾乎不見天日衣物的好時機。

當然,簡樸的生活方式對人們是有幫助的,而且基於家中空間有限,我相當鼓勵太太清除家中多餘的事物,分享給其他人。但我並不相信斷捨離、大掃除之後,人就能除去自己心中不好的念頭,而且享受美好的事物並不是一種罪。

享受物質不是罪
有錢、擁有奢侈品不是罪,因為上帝是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提摩太前書六章17-19節)。聖經從來沒有反對人享受物質,因為我們的上帝是創造這一切物質的主,只是我們需要注意,不要把物質當作上帝來拜。

所以,許多的信心人物都可以是大財主。亞伯拉罕一家族都是有錢人,波阿斯是大財主,約伯有數千牲畜和許多僕婢,尼希米可以天天請客…。可見信心與一個人有錢與否無關,窮的人不見得更有信心。固然財主進天國是難的,因為他們更容易被物質財富吸引去拜偶像,但在上帝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章23-26節)。

與他人一同吃喝快樂
這世界為什麼有窮人?上帝所為我們創造的地球,其實足以供應所有人的需要,只是因為人的罪、私慾,導致貧富不均。根據瑞士銀行發布的調查,全世界最有錢的1%人口,佔有全球總財富的44%。不只是錢,聯合國推算截至2017年,全球有8億多人口糧食不足。但卻有13億公噸食物被浪費。如果能做理想分配,其實所有人都可以吃飽的。

上帝在為以色列人制定律法時,明說了:「你要…把你的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並牛群羊尋中頭生的,吃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學習時常敬畏耶和華你的神。」(申命記十四章22-25節)上帝並不反對人享受祂所賜的一切,在過節的時候,祂甚至規定人要用一部分的收入吃喝快樂。只是祂期望我們在自己快樂的同時,也不忘記一切有需要的人。

華人總喜歡在過年時說聲:「恭喜發財!」我也願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發財、脫離貧窮的生活,然而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能對上帝所賜的財富,做更有價值的運用,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這才是上帝賜給我們財富的心意,才值得我們互相祝福:「恭喜發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