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4 天路客

《橄欖樹下》遇見神,拜訪聖地伯特利

檢舉
約阿咪 約阿咪 追蹤
雅各做夢的石頭
雅各為了長子名分,逃離哥哥的追殺,隻身一人,到了一個叫作路斯的地方過夜。在那特別的夜晚,雅各夢到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圖、文∕約阿咪(以色列美角部落客)

前往以色列朝聖,是許多基督徒心中所嚮往的。在多次拜訪以色列之後,我開始探索一些較為冷門卻有意義的景點。而有一次,很強烈地感受到,我需要去雅各遇見神的伯特利。

聖經與現在的伯特利
雅各為了長子名分逃離哥哥的追殺,前往哈蘭舅舅拉班的家,在一個叫作路斯的地方過夜。雅各當時已經77歲,無父母陪伴、也無妻小或財產,只有隻身一人。

在那特別的夜晚,雅各列祖的神承認了這份祝福。雅各夢到神的使者在梯子上,而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創世記廿八章13-14節)

於是,雅各把他枕頭的石頭堆起來,澆油在上面,向神許願,並把那地改名為伯特利,在希伯來文是Beit El,中文聖經譯為「神殿」。今日伯特利遺址離耶路撒冷車程約1小時,雖然很近,但由於位在撒馬利亞地區,具有政治爭議性的西岸地區C區(猶太屯墾區),所以很少有遊客前來。

聖經中的「跟風」潮流
不過,四千年後的我們,怎知雅各睡覺的地方在哪裡?從聖經中發現,當時的人已經推崇那些別具意義的「聖地」。例如,利百加的奶媽底波拉,就被葬在伯特利(創世記卅五章7-8節),並且這裡有棵橡樹。同樣的,當北國國王耶羅波安分裂和創立自己的宗教時,為了阻止大家上耶路撒冷敬拜耶和華,他策略性的把用來代替神的金牛犢,放在看似神聖的地方以增加說服力,於是他也選擇了伯特利(列王紀上十二章28-29節)。

在這裡有3000年前耶羅波安時期留下的城牆,也有個被Ze’ev Vilnai教授(1900-1988,以色列著名的地理學家和作者)認為是耶羅波安聖殿的遺跡,尺寸跟摩西蓋的帳幕是一樣是15米長與7米寬,而且聖殿的方向朝向雅各的石頭。石頭平台旁有棵古老橡樹(The Wormwood Oak),是在以色列境內最古老的橡樹之一,雖然它不會是底波拉那時的同一棵橡樹,但年齡大約1000年,也是間接證明這裡曾經有更古老的橡樹。
 

↑千年古老橡樹,應該是安葬利百加奶媽的橡樹後代

↑千年古老橡樹,應該是安葬利百加奶媽的橡樹後代

 


還有一個線索,因為猶太人嚮往將死者埋葬在聖地或重要的先知旁邊,在這附近發現幾十個第二聖殿時期的猶太墓穴洞,以及第一聖殿時期的猶太墓穴洞,這也符合聖經記載約西亞潔淨猶大地時,曾來到伯特利打碎偶像,將墳墓裡的骸骨取出來,燒在壇上來污穢壇(列王紀上廿三章16-20節)。

我們心中遇見神的地方
伯特利的特殊屬靈地位延續下來,在西元八世紀左右,穆斯林也在這裡建了「神的僕人」穆斯林禱告室(Macam Sheikh Abdullah),不過裡面的壁龕,是指向伊斯蘭聖地麥加。在十字軍時期,連著禱告室蓋了小教堂,中央有個彌撒禮拜用的祭壇。

 

 

 

↑穆斯林禱告室(Macam)和十字軍的小教堂

↑穆斯林禱告室(Macam)和十字軍的小教堂

 


能踏上聖地是件幸福的事,因為看見這位又真又活的神,留下的歷史痕跡與證據。但聖地,並不是因為一顆石頭而變得神聖,而是因為神的同在使得生命能被翻轉。神渴望我們追求祂、親近祂,不一定要在聖地,或許是教會、山上或被眼淚浸濕的床上,都能夠遇見祂。

因為愛我們的神,早就在那裡等候。

 

 

 

 

 

↑第一聖殿時期的古老墳墓

↑第一聖殿時期的古老墳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