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2 天路客

《橄欖樹下》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而且競技場是用「猶大的美麗」建成的

檢舉
約阿咪 約阿咪 追蹤
許多基督徒曾在此羅馬競技場殉道。

圖、文/約阿咪(以色列美角部落客)

來到羅馬,一定會來看雄偉的羅馬競技場。站在場中的巨大舞台,就能想像兩千年前,兇猛而血腥的人獸爭鬥,讓五萬名民眾同時熱血沸騰,為格鬥士的技巧與勇氣喝采。造訪這個巨大的古羅馬娛樂建築遺跡,現代觀光客眼神中多半流露出一種讚嘆。但對基督徒來說,場上沙地吸收了殉道者的鮮血,他們因信仰成了罪犯,身體被殘忍的撕裂和吞食。

羅馬競技場,跟基督徒還有另一層關係。它,其實是用耶路撒冷聖殿擄掠來的財寶,也就是「猶大的美麗」所蓋成的!

羅馬競技場的歷史背景
西元71年發行的羅馬錢幣「征服猶太」(Judaea Capta),就是在慶祝西元70年,羅馬皇帝維斯帕的兒子提多將軍攻下了叛亂的猶大省,擄掠了聖殿的財寶。硬幣一面是棕梠樹下坐著哭泣的婦女,身旁則站立著得勝者,而另一面就是維斯帕的肖像。

有了財力,也有了免費猶太奴隸,在帕拉提諾之丘東邊,在尼祿皇帝的龐大的黃金宮上,羅馬競技場在西元80年開幕。隔年,在競技場旁蓋了著名的提多拱門(Arch of Titus),不忌諱的刻著「耶路撒冷的寶物」:專屬於以色列民族聖殿裡才有的金燈台!

不忘記聖殿被毀的痛
聖殿被毀的那日,是猶太曆埃波月第九日,存留下的猶太人不准進耶路撒冷,從此以後,每年的這天,猶太人就不享樂。直到拜占庭時期,猶太民族才被允許在每年的聖殿被毀日進城。他們來到聖殿的位置,可是已經沒有聖殿了,剩下的只有一面牆,他們就在此哀哭,這就是哭牆的由來。

猶太人在結婚時,在最歡樂的高潮環節,新郎要一腳踩碎玻璃杯,象徵聖殿的被毀,然後大家才會說恭喜(Mazel Tov)。因為即便在人生最快樂的一天,流亡到世界各地的猶太人也不忘記心中的耶路撒冷,他們永遠的家鄉。

提多拱門上雕刻著金燈台。

 


早在兩千多年前 猶太人就居住羅馬
原先住在羅馬的猶太人看見聖殿被毀,而提多拱門不斷的提醒猶太民族只有羞恥和傷痛,自己的手足還在當羅馬人的奴隸,於是花錢將他們贖了。

最早關於羅馬猶太人的紀錄是西元前161年,當時因為經濟關係,已經有猶太人從耶路撒冷過來做生意。龐培將軍在西元前63-61年也帶了不少猶太俘虜到羅馬。保羅本身也是去過羅馬的羅馬公民,新約聖經中也有寫給羅馬猶太人的書信。

史學家約瑟夫(Flavius Josephus), 也是羅馬的猶太俘虜。拉比文獻Ester Rabba也提到:「世界上九分的財富都在羅馬。」各種文獻指出,猶太人在羅馬的歷史起碼有2200年,可以說比19世紀時才出現義大利王國的義大利人,還要更羅馬。他們既非南歐的賽法迪派猶太人,也不是中歐的阿什肯納茲派猶太人,而是更古老,直接從耶路撒冷來的猶太人。

如今輝煌十五個世紀的羅馬帝國政權不在,然而猶太民族不但存留了下來,還實現了幾個世代的夢:「明年,在耶路撒冷。」

他們不再是奴隸,抬起頭,回到了耶路撒冷。

羅馬,這個永恆的城市,有各種豐富的猶太歷史。讀者以後如果有機會,不妨也把羅馬規劃到自助旅行的清單之中,換一個角度來認識猶太人以及他們的歷史吧!

 

競技場旁的古羅馬廣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