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7 天路客

信心高手在書念

檢舉
邵正宏 Wong 追蹤
Elisha raises son of the woman of Shunem, Benjamin West, 1765.

◎邵正宏(文字工作者)

列王紀下四章記載著一位婦人,有一天,她的孩子在田梗上,玩著玩著就跑到爸爸身邊說頭痛,爸爸便交代僕人把孩子抱去給媽媽。她從僕人手中接過孩子放在膝上。孩子似乎是睡了,不過她再仔細上下檢查,意外驚呼:「孩子死了!」

這是聖經中「書念婦人」的故事,她的遭遇對任何一位母親都是天大的痛苦。而且就一般人的反應,必定驚慌失措,但書念婦人卻不是這樣,她鎮靜的出奇,而且反應簡直超乎常人。

面對孩子意外死亡 書念婦人沉著應對
當書念婦人發現自己的孩子死了之後,她不動聲色地立刻將孩子,抱到神人以利沙來她家時所睡的床上,那是她專為以利沙準備的房間。她每回見到以利沙風塵僕僕地經過書念,熱浪曝晒,口渴飢餓,十分辛苦,於是跟丈夫說:「我們可以為他在牆上蓋一間小樓,在其中安放床榻、桌子、椅子、燈臺,他來到我們這裏,就可以住在其間。」(四章10節)

她不圖什麼,只是單純地服事這位經過他們家門口,一位餐風露宿的神僕。

然而先知以利沙堅持要為她祝福,求上帝賜給她禮物。婦人說她什麼都不缺,豐衣足食的大戶人家,還有什麼好求的!不過,以利沙透過僕人基哈西的觀察,得知她沒有兒子,而且她的丈夫也老了,顯然將來家中產業無人繼承,年紀老了,也沒人照顧。以利沙於是找來書念婦人,對她說:「明年到這時候,你必抱一個兒子。」她一聽,驚訝得連忙說:「神人,我主啊,不要那樣欺哄婢女。」(四章16節)

故事的發展,真如以利沙所祝福的,隔年她果真生了兒子。然而,故事如果到這裡就結束,未免令人感到太理所當然,而且也太小看這位書念婦人,當然,我們也就很難從她的身上,學到跟隨上帝要有多強壯的信心了!

以下幾點,是書念婦人教導我們的功課:

1.找到源頭,萬事迎刃而解
首先,這孩子不是她求來的,是上帝看她願意服事的心,而賜給她的。那麼既是上帝賜的,又怎會無緣無故就讓這孩子死了呢?所以書念婦人很清楚,不要慌,先找上帝;上帝所賜的,先向上帝求。

所以她將孩子放在床上後,便請丈夫安排僕人備驢,她要去找以利沙。「丈夫問:『今日不是月朔,也不是安息日,你為何要去見他呢?』婦人說:『平安無事。』」(四章23節)

這句回答真是出人意外,我想,任何人在這個時候一定都趕緊跟身邊的人訴苦,或是緊張萬分,更別說是她自己的先生了!但書念婦人卻回答「平安無事」?

這真是信心高手中的高手呀!她沒有轉移焦點,她沒有失去信心,先找神人以利沙。這提醒我們,若遇任何困難,應先來到上帝面前,因為是上帝掌權,書念婦人知道,既是上帝賜她兒子,只有上帝能醫治,能使孩子死而復生。

2.願意服事,就能看見需要
其實,書念婦人的信心,從她願意服事他人的態度,即可看出。每當她見到以利沙經過書念這地方時,辛苦非凡,她願意盡一己之力,服事這位神人以利沙,所以她看到以利沙的需要,吃、喝、睡這最起碼的服事,是她能力所及,甚至還為以利沙建了一個小房間,讓神僕能有安靜休息且不被打擾的地方。當一個人有願意服事的心時,他就能看到何處有需要,自己可以承擔哪些事。

3.領受恩典,祝福必定長存
書念婦人是個願意領受恩典的人,上帝賜給她一個兒子,將來她年老時,可以照顧她,家中也會多一個男丁來幫忙家事。所以,當兒子死在自己膝上時,她完全不相信會是這樣的結果,她直接找神人以利沙,求上帝拯救這孩子。

4.信心堅強,神的愛不會離開
在書念婦人的兒子發生這樣的死亡事件後,她一連面對她丈夫及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相繼問她:「發生什麼事?」她的回答,都是「平安無事」。直到她見到以利沙時,才真情湧現,緊緊抱住他的腳,堅持要回報,堅持要答案。

原來她真知道,孩子一定會平安無事。而其他周遭的人無須擔心或費心,因為上帝必定能讓這孩子平安無事。我們在面對突如其來的噩耗時,若有書念婦人這樣的眼光與信心,便可放下重擔,知道若是出於神,必定有神的旨意與祝福。

5.神所賜的,神必負責到底
書念婦人一心在門外等,她緊緊抓住神,她不分心找別的方法,她更不因此離開神。

以利沙在房中為孩子禱告祈求,孩子果然復活了,他讓僕人告知婦人,婦人就進來,在以利沙腳前俯伏於地,然後抱起她兒子出去了。書念婦人沒有問任何原因,她知道這是神所做的,上帝行了神蹟,讓她看到生死都掌握在神手中。

我想像著書念婦人抱著孩子離開時的背影,她必定篤定,卻又感恩、激動並且充滿喜樂。這畫面令我再生力量,生活中若發生各樣大事,總要以書念婦人為榜樣,心不慌、意不亂,然後說:「平安無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