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天路客

《橄欖樹下》猶太人也要大掃除? 一年之首的逾越節

檢舉
約阿咪 約阿咪 追蹤
逾越節時的哭牆。(作者提供)
逾越節是在猶太人宗教曆上新年一開始的亞筆月。過節前,會有專人來清理哭牆的小紙條,再埋葬到橄欖山上。敬虔的猶太人在逾越節中,每天都會在浸禮池裡潔淨自己、預備心。我們知道酵代表罪惡,每年的除酵,其實就是在象徵「心靈的大掃除」……

◎約阿咪(以色列美角部落客)

每年的三、四月,就像我們過新年「大掃除」的傳統,敬虔的猶太人也會仔細地整理家中每個角落,把任何帶麥的物品除掉、燒掉,不能容許有一點酵,甚至還會換一套逾越節專用的餐具、廚具和微波爐!

就是不賣麵包
逾越節(Pesach)是以色列的國定假日,會ㄧ連放假八天。耶路撒冷塞滿著當地居民,還有從世界各地歸來守節與團圓的猶太人。相較於住棚節或光明節,逾越節的慶祝活動大多是在家裡。一般遊客在外,會感到非常不便,因為餐廳和商店大多關門,超市和租車公司營業時間大大縮短,甚至連還車都不行!更因為各國猶太人都回來與親戚過節,飯店和租車的費用都會比平常貴兩倍。

逾越節也稱除酵節(Chag Ha-Matzot),因此在這八天之中不能看到酵,也因為拉比認為麥子跟酵母有關,所以這八天在猶太區買不到Pizza、麵包、泡麵、啤酒、麥片⋯⋯,超市的麵包架是空的,甚至連麵或麥片的架子都會拿白布遮起來,就算是遊客要買,店員也不願意結帳,因為不賣就是不賣!

逾越節第一晚和第七晚,猶太人一家人會像是吃新年團圓飯那樣,一起吃特別的逾越節晚餐,紀念三千多年前經歷了十災和匆匆出埃及的故事,他們戴起猶太小帽kippa、為酒祝福及分酒、為餅祝福及擘餅,真的很像耶穌吃逾越節筵席的場景!

現代仍有除酵傳統
現代猶太人真的都這麼在乎逾越節嗎?原則上每個族群內部都會有些例外,猶太人之中當然也有無神論者和世俗猶太人,會偷偷跑去阿拉伯村買pizza吃。但是敬虔的猶太人還是會很在乎除酵的傳統,畢竟這是聖經上清楚的誡命,而且「凡吃有酵之餅的,必從以色列中剪除。」(出埃及記十二章15節)

聖殿被毀後,猶太人從聖地流亡到世界各地,他們擔心計算日期與聖地有「時差」,原本聖經是七天,為了謹慎一些,就決定多過一天吧!所以在這節日,他們要吃八天的無酵餅(Matzah)!

不過,別以為猶太人從小到大都過逾越節,就會喜歡吃無酵餅!其實無酵餅真的沒什麼味道,最多就是加上巧克力醬。八天不能吃正常食物或平常的皮塔餅(Pita)⋯對任何活在21世紀的人,都是一種挑戰啊!

潔淨自己的季節
逾越節是在猶太人宗教曆上新年一開始的亞筆月。在過節前,會有專人來清理哭牆的小紙條,再埋葬到橄欖山上。

敬虔的猶太人在逾越節中,每天都會在浸禮池裡潔淨自己、預備心。我們知道酵代表罪惡,每年的除酵,其實就是在象徵「心靈的大掃除」。

或許,我們在台灣沒有機會過逾越節,但在生活中,我們可以刻意排出時間,好好檢視有哪些難以割捨、讓我們不能全力往標竿直奔的人事物。或許當你竭力進入安息時,會被神提醒,過去有哪些事在今年該放手,好預備我們有顆更完全的心,因為「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馬太福音五章8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