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7 天路客

《橄欖樹下》逾越節中的彌賽亞

檢舉
約阿咪 約阿咪 追蹤
「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這晚是逾越節,是基督徒再熟悉不過的場景……

◎約阿咪(以色列美角部落客)

我第一次去以色列過逾越節時,看見世俗猶太人如同守聖餐般,也拿起無酵餅和葡萄酒杯祝福,這讓我著實嚇了一跳;更讓我驚訝的是,全家人還說了:「阿們。」

春天的逾越節
逾越節,是以色列百姓要上耶路撒冷守節的三大節日中之一,猶太人至今保留這個傳統,紀念將近四千年前,以色列百姓在正月14日,過了第一個耶和華的逾越節。當時滅命天使看見塗在門框上羊血的記號就越過,而埃及所有頭生的都死了,崩潰的法老總算讓百姓離開。那夜,以色列人匆忙離開埃及,連麵團都來不及發酵,因此他們守七天除酵節作為紀念。

為何節期那麼重要?因為它預表著神救贖的計畫,本質就是神的愛,每一步都是精心策劃的。

以色列的逾越節晚餐(陳俞安提供)

 

隱藏在逾越節中的彌賽亞
現在猶太人過逾越節時會吃逾越節晚餐(seder),餐盤上放著烤羊脛骨,紀念當時宰殺的羔羊。青菜(Karpas)象徵春天和生命,也象徵在埃及用過的牛膝草。烤雞蛋(Beitzah)象徵過節時在聖殿給神的獻祭;以前祭司過節時都會烤肉獻給神,但現在沒有聖殿了,猶太人便以烤雞蛋取代烤羊。

另外,苦菜(Maror) 象徵在埃及受的苦,要苦到眼淚噴出來才行。甜泥醬(Charoset)象徵磚頭,因為以色列人在埃及是負責做磚的,也象徵罪的束縛。但磚塊為什麼是甜的呢?因為再苦的日子裡也有即將臨到的救贖。還有苦生菜(Chazeret),象徵苦味與悲痛。

最後會有三塊無酵餅(Matzah),象徵沒有罪。中間那塊會被擘開或壓碎,壓碎的餅叫做Afikoman,它要被包好藏起來。

猶太人並不知道找餅有什麼意義,對小孩來說,找這到餅可以得5元獎金,是件開心的事。然而我們知道,基督成為逾越節被宰殺的羔羊,又成為大祭司、帶著初熟的大麥獻上!

無酵的餅象徵耶穌的無瑕疵,中間的餅如同耶穌是中保,為我們身體被撕裂又被埋葬。祂被藏起來如同對猶太人隱藏,但遲早會顯明出來,因為除非找到這塊餅,大家分著吃後,逾越節晚餐才能結束。Afikoman其實是個希臘字,意思是「祂要來了」!

 

逾越節放三片無酵餅的器具(約阿咪提供)

 

華人的新年也跟耶穌有關
華人過農曆新年,越來越少放為嚇跑「年獸」的鞭炮,年夜飯、守歲、團圓的意義越來越薄弱,而貼在門框門楣的春聯、如同無酵餅的年糕越來越少見。但事實上,華人過年的習俗有太多與逾越節雷同之處,既然根源相同,預表的是耶穌的救恩,也不難理解為何猶太人和華人一樣,不見得會看見隱藏在節日與習俗中的彌賽亞。

耶路撒冷萬王之王彌賽亞聚會所(King of Kings Jerusalem)的張清泉牧師,在《情猶獨鍾》Podcast節目提到,在逾越節為猶太人得救的禱告方向,就是為他們能有智慧能去分辨什麼是傳統、而什麼是從神而來的;求神幫助猶太人知道,逾越節不是歷史事件,而是又真又活的神,仍舊盼望ㄧ份以馬內利、神與人同在的關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