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9 天路客

《書畫相撞出火花》孩子的未來,掌握在誰的手中?

檢舉
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

──從動畫《可可夜總會》和繪本《中國鬥牛士王邦維》談孩子的未來掌控權

◎溫小平

時序進入春天以後,國三生、高三生的家長開始提心吊膽,自己的孩子到底要念哪所學校?選擇甚麼科系?哪條路才能成大器、賺大錢,擁有引人注目的社會地位?

我曾經應邀到某個社青團契分享生涯規劃。當時有位正在念研究所的年輕人問我,他所研習的系所非他所愛,而是爸媽要他念的,他很痛苦,又不願意忤逆父母,擔心爸媽會生氣。

他錯在沒有在剛開始時,就表達自己的志願,所以父母可能也以為這是他的心願;也可能是父母一直採取高壓政策,用愛來綁架他。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以真誠態度跟父母溝通,否則只能一生與痛苦和遺憾為伍。

家族禁忌幾乎扼殺孩子天分
動畫《可可夜總會》就是典型的長輩控,長輩們把自己的仇恨移植到第五代—米高身上,明知他喜歡音樂,卻嚴禁他觸摸吉他,差點扼殺了他的未來。

《可可夜總會》是皮克斯製作的動畫,並且出版了繪本。「可可」(CoCo)就是片中的關鍵人物。雖然動畫中極大篇幅敘述墨西哥亡靈節習俗,並扯出陰陽兩界的溝通問題,不過最值得注意的,卻是全片主角米高的冒險故事。

可可的父親是熱愛音樂的海特,他為了完成自己的音樂夢,帶著吉他遠離家鄉,拋棄了妻子伊美黛和女兒可可。於是,從伊美黛開始,到玄孫米高,所有家族成員禁止玩音樂,同時不准提起海特,全家福照片中的海特也被撕掉。

亡靈節即將來到,墨西哥人認為,逝者魂魄會在這天回到陽間探望家人。(墨西哥亡靈節類似我們的清明節,追思去世的家人,到處裝飾金盞花,並且熱鬧慶祝。)家家戶戶把過世的家人照片放在靈壇,否則這個家人因為無人紀念,他在陰間的魂魄就會消失不見。

因為祖母把米高的吉他砸爛了,他無法參加墨西哥好聲音比賽。米高無意間拿到缺角的全家福,看到男主人手中的吉他,跟他仰慕的「吉他大神」德拉古司的吉他一樣,他認為德拉古司就是他的高祖父。米高隨即跑去德拉古司的墓園,借用他展示的吉他,卻意外闖入陰間。

突破困難  主動追尋所愛
幾經波折,米高發現海特才是他的高祖父,他當年並非離家不歸,而是被德拉古司所害。如果海特的照片無法放在靈壇上,無人記得他,他的魂魄就會消失不見。

米高在千鈞一髮之際趕回人間,對著失智且病入膏肓的可可說,「我遇見你爸爸了。」可可卻甚麼都不記得了。情急之下,米高拿起吉他彈奏海特寫給可可的歌《勿忘我》,可可竟然跟著哼唱起來,然後拿出她珍藏許久的海特照片,輕聲喚著「爸爸!」

誤會冰釋,海特的照片回到靈壇上,米高也可以快樂的彈奏吉他,和親友們齊聚歡唱。

這部動畫最值得思考的就是,如果米高不曾遇見海特,從而發現真相,那麼,米高還有機會繼續彈奏吉他嗎?大人為何因著一己成見,罔顧孩子的未來。有些父母,甚至為了完成未竟的夢想,強迫孩子選擇父母的志願。

父母應該學習尊重孩子,跟孩子溝通,協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專長和興趣,更要引導孩子發揮上帝給予的恩賜,而不是全面掌控主導權。

當然,孩子也要努力為自己爭取機會。找出父母反對的原因,對症下藥。同時學習釐清自己到底要追求甚麼?既然要為自己選擇,也要學習為自己負責,就像米高一樣,明知家人反對,他還是悄悄找機會學習吉他,突破各種困難。

這讓我想起很多年前讀到的繪本《中國鬥牛士王邦維》(天下雜誌),若不是王爸爸給予孩子海闊天空,王邦維怎麼可能找到自己的路,並且堅持下去?

中國鬥牛士有個開明父親
王爸爸一家從廣東移民美國,他們陸續生下六個孩子,在亞利桑那州的小鎮開了一家雜貨店,雖然生活並不寬裕,王爸爸總是告訴孩子們,「在美國,你們可以盡情追求自己的夢想。」所以兄弟姊妹六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即使他們不想繼承衣缽開雜貨店,王爸爸也沒有阻止他們。

王邦維十歲那年,父親突然過世,但他依然努力想做一名籃球好手。雖然球技不錯,可惜他太矮了,根本沒有機會打球。朋友勸他學工程才有出息,他念了工程,可是心心念念的還是籃球。

直到他去西班牙旅行,偶然觀賞了鬥牛表演,覺得場中的鬥牛士太神氣了,他衝到場邊,意外發現鬥牛士好矮喔!莫非,他也有機會成為西班牙的鬥牛士?

他決定不回美國了,加入訓練學校努力學習,想要成為西班牙鬥牛士。同學卻譏笑他,他不是西班牙人,不可能成為鬥牛士。王邦維想起爸爸當年的話,決定堅持下去。

王邦維在兩年之間到處尋求擔任鬥牛士的機會,卻不斷被拒絕,真想打道回府,認命地當工程師。但他問自己,如果爸爸還在,他會怎麼說?宛如來自爸爸的靈感,提醒他換個角度思考,他是中國人,為什麼老是想著要當西班牙鬥牛士?

於是,他穿上中國服裝出門碰運氣,他的特殊造型贏得注目,得到機會參與小型比賽,「中國鬥牛士」之名不脛而走。經紀人介紹他參與更大的賽事,一戰成名。他找到自己的定位,也慶幸自己身高雖矮,還是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空間。

父親的話語影響王邦維的一生,每當他想要放棄時,總會想到父親的話。可見得,父母親給予孩子的正面影響多麼重要,如同聖經說,教養孩子走當行的道,到老也不偏離。若不是王邦維自幼受到的鼓勵,他不會勇敢做夢;若非父親告訴他,生活充滿了無限可能,他不會勇於嘗試,在不斷受挫後,找到自己的未來。

孩子的未來到底掌握在誰的手中?無論是虎爸虎媽或直升機父母,都不可能掌握孩子一生,唯有適時放手,孩子才得以海闊天空,用上帝給予的恩賜,嘗試各種的機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