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 天路客

《橄欖樹下》七七節怎麼過?徹夜不睡覺在讀聖經

檢舉
約阿咪 約阿咪 追蹤

◎約阿咪(以色列美角部落客)

去過以色列之後,想到七七節,就馬上想到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熬夜讀聖經、白天吃起司蛋糕和打水仗的畫面!除了聖經內容變得更鮮明立體,也讓我更清楚節期的美好意義!

冬天結束後,在春天的亞筆月(Aviv,意思是大麥吐穗的狀態),也就是在逾越節的這一個月,以色列百姓要先到聖殿獻上初熟的大麥給耶和華神,接著神要百姓數算七個安息日,才能進入七七節(Shavuot,意思是「複數的週」)。

數算七個七  進入七七節

七七節也稱為「收割節」、「後初熟節」和「五旬節」。按著神所設立的曆法,從大麥的初熟到小麥的初熟,每一年都剛好會是49天,讓百姓可以歡歡喜喜地獻上初熟的小麥:「在收割初熟麥子的時候要守七七節。」(出埃及記卅四章22節)

為什麼要數算七個七?藉著數算日子,人們看見過去的恩典,如同日子的堆疊,並非一切歸零,而是恩上加恩。現代敬虔的猶太人守著「數算俄梅珥」(S'firat Ha’Omer)的傳統,在餐桌上紀念今天數到第幾天,培養對神話語的渴慕,將自己的目光轉向屬靈的事,直到七七節這天紀念在西乃山上「得到妥拉的禮物」(Matan Torah)。

來自流奶與蜜之地的傳統

在以色列過七七節一定會吃很多的水果和奶製品,紀念百姓即將要進入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而「奶」的希伯來文數值是40,剛好跟摩西待在西乃山上的天數一樣。在七個七之間,猶太人不會買新衣服、也不剪頭髮或做任何人生重大決定,例如結婚和考試!到了七七節的晚上,猶太人會齊聚會堂參加查經聚會,一起讀路得記。

他們通宵讀經,表達幾千年後在摩西領受妥拉的這天,他們仍是期待和愛慕從神領受的話語和教導,直到晨禱結束才回家補眠,隔天中午則開始歡樂的野餐和打水仗!

七七節只過一天,不像要過七天的逾越節或八天的住棚節,但也是以色列百姓要上耶路撒冷守節的日子,聖經記載「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使徒行傳二章1節),以及「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二章5節)。

七七節真正的意義

摩押女子路得跟隨猶太婆婆拿俄米的故事,剛好發生在逾越節與七七節之間。路得對拿俄米說:「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路得記一章16節)她本是沒有指望的外邦人,卻因為選擇了以色列的神,而得到了極大的祝福,嫁給了波阿斯,成了大衛的曾祖母,這是野橄欖因為彌賽亞,而「嫁」接在本枝的美好見證。

逾越節預表耶和華神揀選了以色列民族歸祂。七七節預表一個訂婚,以色列百姓在神面前立約做屬神的子民。這讓我想到,猶太人的古老婚禮分為訂婚與結婚,訂婚時婚約就成立,新娘就屬於新郎。但是新郎需要離開去預備兩人住的地方,然後才回來迎娶新娘。在分開的時期,新郎會留下一份「聘禮」給新娘,讓她在等待的季節,能預備自己,能受到鼓勵、能變美、能確定這段關係。

在七七節,摩西在山上領受的律法和誡命就如同那份預備新娘的訂婚禮物,好讓百姓能認識神的法則。同樣是在七七節,耶穌的門徒聚集時,神又賜下比妥拉更美的禮物聖靈,作為我們的憑據(以弗所書一章14節),知道新郎必定會來迎娶新婦,並且透過保惠師的教導,在預備期我們能在靈裡更認識關於神救贖的奧祕!直到耶穌再來迎娶新婦時,我們要赴羔羊婚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